期镍短期受宏观利好提振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1-19 05:45: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期镍短期受宏观利好提振)

1月3日以来,沪镍期货企稳反弹,迄今涨幅约9%。截至昨日,沪镍期货主力报收94080元/吨。分析师表示,近期期镍偏强表现主要受到宏观利好支撑,现货市场上,下游采购力度一般,观望氛围较浓。供需面无近忧有远虑。期价料呈现近强远弱格局。

宏观利好支撑偏强

对于近期沪镍期价的偏强表现,业内人士任曦表示,近期镍价更多受宏观因素支撑,基本面支撑稍显不足。

宏观方面,国际市场上,脱欧前景较为乐观,市场多头氛围较浓,美股继续上涨,带动商品走强。国内来看,方正中期期货分析师杨莉娜分析,经济数据近期不佳,市场对于国内进一步出台经济提振措施的预期增强;资金面充实,减税降费刺激以及基建项目投入资金保障;此外,原油市场的反弹走势也对镍价带来一定支持。

本周有关部门表示,货币政策将强化逆周期调节,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围绕“建设、改造”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提振大宗商品的需求前景,缓和近期因中国低迷贸易数据带来的低落情绪,市场宏观预期向好,有色期货整体受到支撑。

现货市场上,产业链品种价格总体稳定,目前下游补库力度不大,电解镍现货价格走高使得观望情绪浓厚,市场成交整体一般。瑞达期货研究指出,当前镍价受低库存的支撑,整体下行压力不大。且近期镍下游需求表现有所好转,不锈钢社会库存正在下降,钢厂利润也在回升,同时由于下游库存较低,市场预计春节后不锈钢价格将回升。

供需面无近忧但有远虑

杨莉娜表示,从当前市场基本面运行主要逻辑来看,市场临近春节假期略有备货,但总体供需仍是偏淡。从镍市场当前的供需来看,进口窗口关闭,电解镍逢低呈现补货采购,俄镍供应减少,需求一般至稳定。近期镍铁供应仍显偏紧,不锈钢积极推动销售期货,不锈钢下游需求一般,但钢厂停产检修在增多,近期价格持稳,终端库存不高。“因此从整体的供需端驱动来看,供应增的消息在释放,但阶段暂没有形成主要压力,主要需求端不锈钢情况较一般需求端弱,停产检修增多,对原料需求也转弱,不过,停产检修量对镍的需求影响可能低于预期。”

“就当前的宏微观共振而言,短期反弹延续性仍受宏观影响波动,供需面无近忧但有远虑。期镍反弹持续性暂会延续。”杨莉娜建议,沪镍1905合约反弹走势料在20日均线上方延续,关注93000元/吨一线的持稳程度,对中线走势仍不宜过度乐观。

长期来看,浙商期货分析师蒋欣彬表示,2019年印尼高品位镍矿供应增加,弥补菲律宾镍矿供应缺口,国内镍生铁厂镍矿原料供应充裕。受镍矿供应来源增加及利润修复等因素推动,2019年国内镍生铁产量有望继续增加,而印尼镍铁产能将集中释放,全球镍生铁整体供应有望继续增加。需求方面,虽然电池用镍远期向好,但短期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对硫酸镍需求增长形成拖累。不锈钢方面,由于2019年地产等终端消费增速稳中趋弱,不锈钢需求增速料将有所放缓。

“随着原生镍整体供应继续回升,而不锈钢消费增速放缓,预计2019年全球原生镍供需缺口缩窄,镍价重心将有所下滑。”蒋欣彬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