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平台接连关闭播放量 倒逼制作方回归内容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1-19 05:45: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视频平台接连关闭播放量 倒逼制作方回归内容)

1月18日,优酷宣布即日起关闭前台播放量。优酷表示,此举旨在破除流量喧嚣,回归内容,营造更加良性的产业环境。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在优酷之前,爱艺奇已在2018年的9月关闭前台播放量,腾讯视频虽然暂未跟进,但据悉内部已经调整了剧集考核体系,强化内容对会员拉新的促进作用。业内人士指出,此举将有助于行业内部将精力放在内容本身,行业也正在朝着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

平台转向

“收视率、播放量并不能全面反映影视节目的社会价值,一部作品的影响力和导向意义,更不能以这样一个简单的指标来衡量。”优酷表示,关闭前台播放量显示只是第一步,但这不是终极解决方案,相信未来还有更多的网络视听平台会加入到新标准新规则的制定中,推动产业良性发展。

优酷方面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优酷热度指数是反映当前视频在优酷的热度数据,通过计算用户在优酷全平台的多维度用户行为(如连看,拖拽,收藏,弃剧等)数据而得出,力求得到最真实的刻画数据。并且为了保证数据的客观公平,优酷还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修正非正常观看行为可能造成的误差。后续还将利用站内最全的知识图谱进行行为挂靠,加入用户互动数据等,从多维度描述视频热度。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9月,爱奇艺发表声明称,将告别唯流量时代,正式宣布关闭前台播放量,以内容热度代替原有播放量。内容热度包含用户观看行为数据、互动行为数据、分享行为等综合数据维度。

腾讯视频目前暂未有取消播放量的策略,但消息人士透露腾讯视频早前对内宣布,未来将以“会员拉新”数据为主要的KPI考核方式,而非现在施行的以“播放量”为主的剧集播出情况考核策略。

某影视制作公司人士介绍,腾讯与剧集制作方设计了新的会员费分成模式,去年一部台网联动剧集在为腾讯平台拉新超过700万会员后将得到出版权费以外的额外分成收益。腾讯率先出台新的分成方式也表明了当前视频网站在会员的争夺上日趋激烈。“我们除了版权收益,播出分红这块就过千万了。”

回归内容

一位券商传媒分析师直言,视频平台关闭前台播放量是因为刷量等灰色产业太泛滥,严重扰乱了影视市场秩序。

近年来,诸多制片公司通过各种“渠道”“购买”剧作播放量的做法基本算业内常态,动辄数十亿计的剧集其实有众多依靠“刷量”实现。一位不愿具名的制片人透露,“刷量”能让制片公司和视频网站在某种程度上“各取所需”。随着影视剧播放量的攀升,其所属制片公司可以实现名利双收;同样,视频网站也会因为剧作播放量好、关注度高,赢得更多与其他制片公司合作的机会,同时吸引来更多的广告赞助商。

针对收视率(点击率)造假对行业的破坏,相关监管部门也出台措施。2018年11月9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节目管理的通知》(简称《通知》),对影视行业乱象作出系统性整改要求。

“加强收视率(点击率)调查数据使用管理,坚决打击收视率(点击率)造假行为。”广电总局表示,坚决反对唯收视率(点击率)倾向。严禁播出机构对制作机构提出收视率承诺要求,严禁签订收视对赌协议。严禁任何机构和个人干扰、造假收视率(点击率)数据。

2018年12月26日,广电总局宣布广播电视节目收视综合评价大数据系统基本建成并开通试运行。该系统可以满足对超大规模、多源异构收视数据分析与节目综合评价的需要。

某券商传媒分析师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总体方向上,关闭前台播放量是在优化行业环境。“因为之前就是大家把点击量作为一个参考的指标,但是点击量有很多的水分。”

“之前除了做内容这块成本以外,还会有一些不得不做的,比如说买量这类事情。但是现在的话,就是你真正做得好内容就可以了”前述分析师表示,从逻辑上会利好真正做好内容的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