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地方债市场化有助多方共赢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1-19 05:55: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提升地方债市场化有助多方共赢)

我国地方政府债券市场起步晚,但发展快,后来居上。截至2018年末,地方债余额已有18.07万亿元,一跃成为债券市场第一大品种。在当前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和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双重背景下,地方债作为地方政府合法合规融资途径,具备广阔的发展空间,进一步深化地方债市场化改革成各方共同呼声。

多年实践证明,发展地方政府债券市场既是开好合法举债“前门”的关键举措,更是严堵违法举债“后门”的重要基础;地方债市场发展好了,能够更好处理稳定经济增长与防范重大风险的关系。

2019年地方债继续扩容趋势明朗,发行时点将较往年大大提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授权国务院提前下达2019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1.39万亿元。财政部门已要求各地尽快启动发债工作,并争取在9月底之前完成全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在地方债高频率、大规模发行逐渐成为常态的背景下,进一步深化地方债市场化改革,全面提升地方债市场质量,成为各方共同的呼声。

“2018年8、9月,地方债集中发行,但结果很顺利,关键靠什么?市场化!地方债市场近年来发展很快,步子迈开了,管理得跟上,提升法制化、市场化、专业化是关键。”财政部国库司有关领导17日在参加“2019年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研讨会”时表示。

“地方政府债券流动性,是投资者交易次数的结果,实际上是投资者对债券价值发现的过程。必须严格禁止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中各类‘行政捆绑’和干预行为,督促债务人、债权人严格按照市场化原则交易,科学合理对地方政府债券定价,通过价格手段调节一级市场供求关系,从而为提升二级市场流动性创造条件,最终真正促进一、二级市场联动发展、融合发展。”财政部预算司有关领导在此次研讨会上表示。

2018年,地方债在定价和交易层面已取得不小进展,突出表现为:品种丰富了、发行渠道拓宽了、投资者更多元了,与国债利差也拉开了。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6年11月上海市在上交所发行首单交易所地方债以来,过去两年,交易所地方债市场发展很快,已成为地方债发行和交易的重要场所。以上交所为例,全年共有30家地方债财政部门在上交所共完成87次地方债发行,发行总额达1.8万亿,较2017年增长105%,占到地方债全年发行总额的43%。上交所还率先推出1年、2年、20年、30年的地方债,填补市场空白,并首发地方债ETF产品,持续推进地方政府债券的品种创新。

证监会公司债券监管部有关负责人指出,“交易所债市投资者比较多元化,市场化程度也比较高,为地方债的顺利发行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地方债既是重要的融资工具,也是重要的金融产品,兼具筹资和金融属性。从国际惯例看,地方政府债券是仅次于国债的“银边债券”,发展好地方债市场,不仅有助于满足地方合理融资需求,还能够为投资者提供安全性高、收益稳定的投资品种。进一步提升地方债的市场化,有助于地方债市场长久健康发展,对于发行人、投资人、中介机构乃至监管部门来说都是共同的愿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