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神盾]吴秀波领衔“贺岁档”四大黑天鹅 谨防佩奇“割韭菜”

证券之星综合 2019-01-29 17:31: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的“贺岁档”大戏即将上演,究竟谁能杀出重围?据悉本次共有13部影片定档春节创历史之最,竞争激烈程度空前。

在这背后“贺岁档”早已与资本市场联动,深度参与的上市公司早从去年10月下旬开始股价就有异动,中国电影一度涨超47%,光线传媒、北京文化亦上涨近四成,形成了不容忽视的"贺岁档"行情。

尽管市场一片唱多声,但神盾君却要说声小心,有四大隐患不得不防。

第一大隐患:“开门红”或不及预期

历年“贺岁档”都是国产片的必争之地,对全年票房的贡献度逐渐提升。但伴随2013-17年间影院渠道快速下沉到三四线城市带来的红利接近尾声,加上2018年爆发式增长带来的高基数,2019年电影行业期待的“开门红”可能不及预期。

国信证券(行情002736,)指出,2019 年春节档电影市场将呈现“供给倍增,需求有限”态势,叠加2018 年春节档高基数,预测2019年春节档票房市场再现高增长可能性较小。

据悉,今年将有13 部国产片(吴秀波主演的《情圣2》已换挡)将登陆春节档,而去年仅为9部。这意味着,在整体票房缺乏增长空间的情况下,各家欲“分羹”就将面临更大的竞争。至少从预售票房来看,目前排名前三的影片瓜分近七成份额,其他影片无疑将面临票房压力。

有数据统计,头部影片(预售票房前五)中平均每部都挤入了大约18家资方。其中《流浪地球》最高,出品方多达25家,《神探蒲松龄》的出品方为19家,《疯狂的外星人》和《新喜剧之王》的出品方均为17家,《飞驰人生》的出品方较少也有14家。无疑最终的票房表现将会决定他们在资本市场的表现。

能否实现“开门红”无疑也令上市公司们很紧张,神盾君最近拿到了一份中国电影的内部通知,要求旗下各院线加大《流浪地球》的预售排映工作力度,首周排片不低于30%。从实时预售票房来看,《流浪地球》的结果并不理想,只位列第四而且与第一梯队已经拉开一定差距,难怪需要旗下院线“特别”支持。

一般而言,院线会根据影片口碑和票房来调整排片,但如果是“自家”影片那当然另当别论。公开数据显示,中国电影共有4条控股院线和3条参股院线,合计覆盖全国15,945块银幕,市场占有率为28.67%,此番关照能起到多大效果还有待观察。

据悉,北京文化和中国电影对该片投入超过5亿元,而去年贺岁档老四《西游记女儿国》票房只有约4亿元,资方压力并不小。

第二大隐患:“保底发行”压力大

2016年开始,一种名为“保底发行”的对赌模式走红电影业,即在影片上映前设定“保底”票房,据此提前支付发行方票房收益。当实际票房超出“保底”票房时,保底方便能从超额部分中优先获得收益,若实际票房低于“保底”票房,发行方将获得不低于“保底”票房的分成。

最成功的案例莫过于《战狼2》,其上映前官司缠身,8亿元票房“保底”普遍不被看好,但最终豪取56亿元票房,为北京文化贡献了约1.6亿元净利润,占到了2017年净利润总额的一半以上。但同年的另一部影片《二代妖精》“保底”5亿元票房,但最终实际票房仅为2.92亿元,致使北京文化净利润减少6585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贺岁档”热门影片《疯狂的外星人》获得王宝强旗下的霍尔果斯乐开花影业保底28亿元票房,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根据公告,影片独 家投资方即港股公司欢喜传媒已经因此提前锁定了7亿元利润。简单来说,如果最终票房不足28亿元,乐开花影业将“倒贴”投资方;如果票房超过28亿元,乐开花影业则将分走影片净收入的七成。

涉足这场赌局的还有作为电影发行方的光线传媒,光线传媒同时也是欢喜传媒的大股东。根据目前流出的信息可以基本判断,光线传媒及欢喜传媒已经提前通过“保底发行”锁定部分收益,这意味着即便票房“爆炸”对其实际业绩影响也有限。

去年贺岁档头把交椅《唐人街探案2》只取得19亿元票房,《疯狂的外星人》想达到甚至超过28亿元并不是简单事。

第三大隐患:聪明资金“割韭菜”

之前刷屏网络《佩奇是啥》(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预热片),邦宝益智(行情603398,)、幸福蓝海、奥飞娱乐、多喜爱等上市公司纷纷透过互动平台“蹭热度”,但从股价走势来看也只是炒概念一日游的行情罢了。

事实上,近几日“贺岁档”尚未开战,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走势已初露疲态,这或许意味着部分“聪明资金”已然在提前离场。

整个电影概念板块近几年行情一直不好,龙头中国电影在2016年上市后除了初期上涨外基本都处于跌势当中,其他公司活的更不如意,这中间夹杂着多重因素,但不变的是近年没有哪个“爆款”电影让公司股价出现根本性转变,都只是阶段性的题材炒作然后迅速跌落。

比如去年复仇者联盟3上映期间中国电影涨幅逾20%,但跌落时更猛。近几年连续打造爆款的北京文化更是堪称“收割机”,令无数投资者倒在山顶。

复仇者联盟3上映期间中国电影涨幅逾20%

北京文化三连“割”

最令投资者难以释怀的是,2017年8月北京文化的五位董监高借助《战狼2》的火爆宣布减持,那天也成为了行情的转折点股价直线下跌,但最终直到减持计划届满五人都没有进行减持,官方无缘无故斩了“韭菜”一刀。

第四大隐患:艺人“黑天鹅”

今年本应上映14 部国产片,在吴秀波曝出大量负面后《情圣2》选择撤档,背后投资方必然面临损失,或受影响的上市公司是将并入万达电影(行情002739,)的万达影视。

此前婚内出轨姚笛的艺人文章,其参演的电影《我在路上最爱你》上映当天爆出出轨丑闻,第二天排片量直接砍至一半口碑暴跌。

去年初高云翔卷入性侵丑闻,据称拍摄成本高达5亿的电视剧受影响《赢天下》至今未能播出,其主演的电影《阿那亚恋情》也未能上映,唐德影视(行情300426,)因此损失惨重。

影响最大的莫过于2014年的李代沫吸毒事件,此事件对当时《中国好声音》品牌商业价值带来了毁灭性打击,并造成背后股东上市公司浙富控股(行情002266,)股价在5个交易日内重挫30%,市值蒸发超过41亿元,此事件过后李代沫再也没有出现的公众视野里。

其他涉毒多名艺人,房祖名拖累《道士下山》未能如期推出,柯震东让《捉妖记》拍完后临时更换男主角直接损失7000万元,而王学兵则让《一个勺子》等两部电影背后的合作方经济损失高达1.5亿元。

临近电影上映,艺人私德带来的“黑天鹅”事件需小心。


来源为证券之星股票频道的作品,均为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任何媒体转载,否则视为侵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