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神盾]大洋电机预亏超20亿收关注:商誉减值计提约23亿

证券之星综合 2019-01-30 17:25: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神盾》,直击公司公告,扫清股市投资地雷,全方位保护投资者。

30日,深交所就大洋电机业绩预亏问题发出关注函。

2018年10月30日,大洋电机披露《2018年三季度报告》,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盈利2.30亿元至4.39亿元,净利润变动幅度为-45%至5%。

2019年1月30日,大洋电机披露《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净利润修正为亏损21亿元至23亿元

上述业绩修正的主要原因为上海电驱动股份有限公司自2016年以来连续三年未能达成业绩承诺,公司拟对收购上海电驱动时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金额约为20亿元至21.5亿元;公司拟对收购北京佩特来电器有限公司时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金额约为2.5亿元至3亿元

大洋电机于2015年、2016年因收购北京佩特来、上海电驱动分别确认商誉5.46亿元、29.37亿元。由于经营业绩未达预期,公司于2016年、2017年就收购上海电驱动时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金额分别为2730.82万元、8075.10万元;公司于2017年就收购北京佩特来时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金额为1583.13万元。

深交所要求大洋电机说明2016年、2017年大洋电机商誉减值准备计提金额相对较低,而在2018年集中计提大额商誉减值的原因,并说明是否存在通过商誉减值对当期财务报表进行不当盈余管理的情形。

公告披露,上海电驱动2018年度业绩亏损,主要原因包括产品价格下降、毛利率下降、销售放缓、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等。

深交所要求大洋电机结合上海电驱动业绩承诺期内业绩承诺完成情况,对比同行业可比公司产品价格、销量、毛利率及其变化等因素,分年度补充说明上海电驱动连续三年未能达成业绩承诺的原因,并补充披露2018年度上海电驱动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情况,并说明以前年度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充分性。

公告披露,2018年北京佩特来业绩明显下降,主要原因包括细分市场整体规模下降、产品毛利率降低等。

深交所要求大洋电机结合市场环境、行业政策、同行业可比公司产品毛利率等具体说明北京佩特来业绩下滑的原因、商誉发生减值迹象的时点和计提的合理性。

此外,深交所还要求大洋电机就2015年对上海电驱动进行资产评估时,资产收购收益法估值中对收入、利润的预测,与2016年末、2017年末商誉减值测试可回收金额中收入、利润的预测进行对比,说明前期商誉减值准备计提的充分性和合理性。

深交所还要求大洋电机就2015年对上海电驱动进行资产评估时,资产收购收益法估值与本次商誉减值可回收金额进行详细对比,就两者对自由现金流量、折现率等重大预测假设和参数的差异作量化分析,并说明产生差异的原因、识别差异的时间,以及重大参数确定的依据和合理性,同时要求大洋电机年审会计师就上述1-5项进行核查并发表意见。

对于大洋电机在三季度报告中对2018年度全年业绩进行预告时,是否充分考虑了上海电驱动、北京佩特来经营业绩及相关商誉减值准备的影响,深交所也要求大洋电机进行说明;如是,说明大洋电机前后两次对商誉减值准备的判断存在差异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如否,说明未考虑的原因及其合理性。

最后,深交所要求大洋电机结合前述情况,说明公司对相关资产出现重大经营和财务变化的披露是否及时、充分,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本文为证券之星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任何形式转载,否则视为侵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洋电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