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学大卖壳“梦碎” 重组方曾8次遭环保处罚

来源:证券日报 2019-02-18 01:11: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紫光学大卖壳“梦碎” 重组方曾8次遭环保处罚)

在筹划了近11个月的时间之后,紫光学大(行情000526,诊股)宣布将终止购买天山铝业100%股权的重组上市计划。

2月17日晚间,紫光学大发布公告称,公司原拟以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的方式作价236亿元购买天山铝业100%股权,但由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推进期间宏观经济环境及国内外资本市场情况发生较大的变化,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公开信息显示,紫光学大在2018年3月21日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公司拟购买天山铝业100%股权,构成重组上市。

资料显示,天山铝业主营业务为原铝、预焙阳极、高纯铝、氧化铝以及铝深加工产品与材料的生产和销售。天山铝业生产原铝所需的直接材料主要为氧化铝和预焙阳极。

资料显示以截至2017年12月原铝生产能力排名,天山铝业原铝单厂产能排名全国第二,总产能位列全国前十名。最近三年,天山铝业的净利润分别为7.77亿元、13.59亿元、14.17亿元。

而另据天山铝业股东承诺,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度天山铝业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不低于13.36亿元、18.54亿元和22.97亿元。

据此,而紫光学大在“卖壳”之后,也能够扭转此前高负债财务状况以及公司主业经营压力。紫光学大的主营业务为教育培训服务业务,主要资产为学大教育。学大教育原为在纽交所上市的中概股,后于2016年经私有化,回归A股。但转型教育并未给上市公司带来质变。2015年、2016年,紫光学大因连续亏损被深交所实行“退市风险警示”,但公司2017年度扭亏为盈,然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063万元。

对于此次重组失败,紫光学大认为,主要原因系由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推进期间宏观经济环境及国内外资本市场情况发生较大的变化,公司及相关方就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情况进行了论证谈判,认为继续推进本次重组无法达到双方预期,若继续推进存在较大的风险和不确定性。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证券日报》记者通过企查查查询发现,天山铝业在2016年11月份至2017年8月份之间,被石河子市环保局下发了8次处罚决定,违法类型包括违法排放污染物、倾倒固体废物等。有投资者表示,“传统矿业企业面临环保压力,根据相关规定,公司在最近36个月内存在违反环保法律、行政法规或规章,受到行政处罚且情节严重或者受到刑事处罚的,不得IPO。”

另据紫光学大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下降58.98%至38.4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学大教育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