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因非洲猪瘟收关注函 半年来还有这些企业中招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9-02-18 22:07: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根据三全食品的说法,针对媒体报道的三全生产的灌汤水饺在湖南湘西、甘肃酒泉两市抽检出疑似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一事,目前公司已经采取四方面的应急措施,包括第一时间将相关疑似批次产品从各销售渠道全部封存、配合调查以及成立以总经理为组长的应急小组等。

(原标题:三全因非洲猪瘟收关注函 半年来还有这些企业中招)

刚刚过去的周末,并不平静。

又一家食品企业——三全食品(行情002216,诊股)身陷非洲猪瘟舆论风波。

2月18日早间,三全食品关于此事的情况说明公告,终于呈现在公众眼前。

根据三全食品的说法,针对媒体报道的三全生产的灌汤水饺在湖南湘西、甘肃酒泉两市抽检出疑似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一事,目前公司已经采取四方面的应急措施,包括第一时间将相关疑似批次产品从各销售渠道全部封存、配合调查以及成立以总经理为组长的应急小组等。

2月18日下午,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三全食品证券事务部相应工作人员表示,由政府牵头的调查组昨日已经奔赴湖南、甘肃,核查将需要持续一定的时间。

1

调查尚在进行中

事实上,早在2月14日晚间,就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平台上向三全食品提问,希望公司能回应关于三全灌汤水饺有三份样品被检测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的事情是否属实?

2月15日上午,三全食品方面对此仅回应称:该事件公司已关注,截至目前,公司没有收到相关权威部门的通知,公司将进一步核查此事件。

与此同时,关于三全食品的产品疑似被检测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的消息已经在网上传开。据《界面》报道,2月9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重大动物疫病防治指挥部办公室接到省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通知,要求泸溪县重大动物疫病防治指挥部办公室对来源于吉首市凌云冷冻食品批发部冻库的产品进行抽样,在泸溪县好又多和万家福超市共抽取4个批次12份样品,经州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其中由河南三全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批次为20190113H的“三全灌汤水饺”3份样品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

不过,根据三全食品2月18日早间发布的公告,此次的疑似产品批次包括20190113H的1000g灌汤猪肉水饺、20181111H的500g灌汤猪肉香菇水饺、20181129H的500g灌汤猪肉芹菜水饺。公司称,获知信息后第一时间已与监管部门沟通,开始行动,承担起相应责任,并积极配合两地相关部门做进一步的核查及相应处理工作。

三全食品方面表示,河南省政府已经派出由省畜牧局牵头的联合调查组,分别奔赴湖南、甘肃两地,协同当地有关部门核查相关情况。此外,除继续要求猪肉合规供应商强化检测检验外,公司也在进一步落实更好的检测和控制非洲猪瘟的措施和办法,并和政府部门配合,做好非洲猪瘟的防疫防控工作。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各大电商平台已经找不到前述几种三全食品的灌汤水饺产品。

三全食品上述工作人员向记者称,截至发布公告,其仅是在网上注意到了相应的信息,公司目前并没有收到正式的文件。其强调,“我们只是生产加工企业,猪肉都是有合格证明的,而且我们都是选择的优质供应商”。

2

引深交所关注

三全食品是国内首家速冻米面食品企业,目前主导产品是速冻汤圆、速冻水饺、速冻粽子以及速冻面点等。

记者注意到,此次三全食品牵涉非洲猪疫事件的水饺产品占据了公司营业收入的大头。数据显示,三全食品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52.56亿元,其中,汤圆的营业收入为15.44亿元,水饺营业收入为19.85亿元,粽子营业收入为2.67亿元,面点及其他营业收入为14.48亿元。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指出,一旦三全食品前述疑似信息被官方证实,公司将面临几方面的考验:短期来看,公司相关速冻水饺产品将在各个渠道被大量下架,这对销量的冲击是巨大的;中期来看,供货商、渠道商等对公司的信任度会下降,相关产品市场会被其他速冻水饺品牌替代;长远来看,由这一事件引发的消费者恐慌将进一步影响企业商誉,未来三全食品将需要花费更大的代价重新俘获消费者。

记者发现,三全食品生产的速冻食品,此前也曾多次因食品安全问题引发市场关注。2017年5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通报显示,四川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检出,沃尔玛(四川)商业零售有限公司达州朝阳东路分店销售的三全八宝粽和猪肉粽,均被检出菌落总数检出值和大肠菌群检出值超标。

针对三全食品此次的非洲猪疫事件,深交所已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公司涉及产品被抽检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的时间、公司知悉上述事项的时间等,并评估上述事项对2019年度经营业绩产生的影响,以及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三全食品方面是否已评估了这一事件所带来的业绩影响?其前述证券事务部相关工作人员向《国际金融报》表示,还不太清楚。

3

多家企业曾中招

2018年8月份来,非洲猪瘟事件不断在行业内发酵。有多家上市公司曾就疫情一事发布说明公告,其中包括双汇发展(行情000895,诊股)、雏鹰农牧(行情002477,诊股)、天邦股份(行情002124,诊股)、温氏股份(行情300498,诊股)以及正邦科技(行情002157,诊股)等。

2018年8月16日晚间,双汇发展公告称,旗下子公司郑州双汇食品有限公司屠宰厂因爆发非洲猪瘟,被郑州市政府划定为疫点并实施封锁六个月。受此影响,2018年8月16日下午,双汇发展放量跌停。

1月28日,另一家食品企业——安井食品(行情603345,诊股)也曾发布公告,称2019 年1月25日,甘肃省白银市白银区政府网站发布《白银区动物重大疫情防制指挥部情况通报》,泰州安井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安井”牌猪肉丸含有非洲猪瘟阳性病毒。

彼时,安井食品称,经了解,通报中提到的“猪肉丸”实际是公司公告(公告编号临 2019-006)中披露的由泰州安井生产的“撒尿肉丸”产品。而在2019年1月23日,甘肃省庆阳市相关部门已对其相应的撒尿肉丸产品进行了无害化销毁处置。

尽管处理相对及时,这一事件也影响到了安井食品的股价。1月28日至30日,安井股价连跌三日。

春节前,一位不愿具名的食品行业人士曾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由于冬季是速冻食品销售旺季,这次非洲猪瘟事件很大可能会对包括安井在内的企业生产经营带来影响,但实际影响到底有多大,还需继续观察。该人士还指出,非洲猪瘟对养殖业的威胁是致命的,但对人并没有危险,国家也已明确说明非洲猪瘟并不构成重大安全事件。

尽管如此,消费者显然已有所顾虑。在这些具备一定知名度的品牌曝出上述问题后,社交媒体上,已有不少消费者直呼“太可怕”。

朱丹蓬表示,非洲猪瘟先是对中国的生猪养殖业产生了巨大冲击,随后又波及到了肉制品加工企业,除了影响上游生猪养殖业和后续的食品加工业和零售业外,此类事件也为消费者的日常生活带来诸多困扰,日后人们对猪肉制品的购买欲望或持续下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温氏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