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公开谴责 *ST成城及有关责任人

来源:证券日报 2019-02-19 00:26: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交所公开谴责 *ST成城及有关责任人)

日前,上交所在日常信息披露监管中发现,吉林成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ST成城)在信息披露方面,有关责任人在职务履行等方面存在违规行为,并召开纪律处分委员会,形成了纪律处分决定。

经查明,2018年2月14日,*ST成城董事会审议通过对外投资相关议案并发布公告,拟设立全资孙公司武汉瀚翼瑞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瀚翼瑞虎),投资金额为5亿元,经营范围为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公司同时发出股东大会通知,将该事项提请股东大会审议。上述公告发布后,公司股票价格于2018年2月14日-27日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由6.39元/股涨至8.16元/股,涨幅近28%。2018年3月2日,经多次监管督促后,公司才发布本次对外投资公告的补充公告称,对瀚翼瑞虎项目将先期投资500万元,实际拟参与投资的领域是为科技公司提供相关办公租赁及配套服务,并不直接参与科学技术研究。上述信息发布后,公司股价当日跌停。

公司2017年经审计净资产仅372.70万元,拟对外投资5亿元,涉及金额巨大,对公司生产经营将产生重大影响,是影响市场及投资者决策的重大信息,公司应当确保相关事项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但公司在2018年2月14日对外投资公告中披露,瀚翼瑞虎经营范围为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与实际投资的租赁业明显不属于同一行业。期间,公司多次发布公告,提示资金、人才储备不足的风险,并表示将招聘相关人员进行补充,但却继续隐瞒其实际从事的业务为租赁行业、先期仅投资500万元等关键信息,并对相关投资的具体投向、投资进度等关键信息均未予披露,严重误导投资者。公司对投资巨额资金设立瀚翼瑞虎事项的信息披露存在重大偏差和不准确,对投资者决策产生严重误导。

公司上述信息披露对二级市场价格产生了重大影响,披露拟投资科学技术研究信息后,股票价格连续出现涨停。此后,经监管督促,公司披露了实际从事租赁业务,其股票价格跌停。公司前后信息披露不一致,期间公司股价走势出现明显反转。公司于2018年2月14日披露对外投资公告后,当日监管问询要求公司核实具体投资情况、评估可行性,并进行风险提示。公司于2018年2月24日回复问询函,提示相关风险,但仍未明确其投资领域为租赁业和先期投资金额。其后,经监管督促,公司就股价大幅波动发布了3次风险提示公告,但也仍未明确其真实的投资领域和先期投资金额等。公司直至2018年3月2日披露的补充公告中才如实披露相关情况。公司在回复问询函、应监管要求披露风险提示公告时,拒不及时披露真实的投资领域、先期投资金额等,情节严重。

综上,公司重大对外投资公告信息披露不准确、不完整,且经多次监管问询、督促后,仍未如实披露投资的关键信息,对投资者决策产生严重误导。在此期间公司股价大幅波动,影响恶劣。公司上述行为严重违反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有关规定。时任董事长方项作为公司负责人及信息披露的第一责任人,时任董事会秘书赖淑婷作为公司信息披露的具体负责人,在公司办理对外投资信息披露业务时,未勤勉尽责,对公司的违规行为负有责任。上述责任人违反了《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及其在《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声明及承诺书》中作出的承诺。

公司及相关责任人提出异议,上交所认为异议理由不能成立。

鉴于上述事实和情节,经上交所纪律处分委员会审核通过,根据《股票上市规则》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纪律处分和监管措施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上交所决定:对吉林成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时任董事长方项、时任董事会秘书赖淑婷予以公开谴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成城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