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力保“补贴不拖欠” 利好光伏板块

来源:证券日报 2019-02-19 00:45: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制度力保“补贴不拖欠” 利好光伏板块)

2月18日,国家能源局召开座谈会,为科学制定2019年光伏产业发展政策广泛听取意见。

据说,此次座谈会,共有来自于国电投、中广核、三峡集团等电力央企和协鑫集团、通威集团、正泰新能源、隆基股份、特变电工等民营光伏龙头企业逾50名代表参加。

截止发稿前,关于此次座谈会的内容已在业界广泛传播。但事实上,国家能源局并未就此发布公开信息,且在座谈会上讨论的“2019年光伏发电建设规模管理规则”目前也还只是一份有待进一步征询意见、细化的草稿。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发布的相关信息,此次座谈会透露出的信息,意味着管理层将对我国今年光伏发电建设管理工作实施重大机制创新,其中已初步明确的规则诸如,2019年将以补贴额定装机量;将户用光伏单列管理,实施固定补贴;分布式和地面电站全部采用竞价的方式获取补贴指标;不再分配指标,而由各省组织招标,国家统一排序。

事实上,仅这几点机制创新就意义重大。例如,以补贴额度定装机规模,有望消除补贴存在缺口所导致的项目收益不确定,从而改变以往光伏项目建成数年仍迟迟得不到补贴的窘况。

同时,基于光伏技术成本的大幅下降(与去年5月份相比,组件价格降幅超过了30%,系统造价降幅超过了20%),可以肯定的是,更少的补贴额,足以支撑更多的装机量。业界预测,通过全面竞价发现价格, 2019年新增光伏装机规模大概率会等于甚至超过2018年(2018年我国新增光伏装机44.1GW,仅次于2017年的53GW,位列历史第二高)。

此外,竞价以全国排名的形式公开进行,也将有效避免暗箱操作,有利于降低项目的非技术成本,一批能力强,有竞争优势的开发企业将从中获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特变电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