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增持观致汽车 大手笔挖人姚振华欲玩转汽车

来源:证券日报 2019-02-19 00:48: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持续增持观致汽车 大手笔挖人姚振华欲玩转汽车)

“原宝沃汽车集团副总裁兼工程研究院院长柏争先去年下半年加盟宝能汽车,在上海负责观致的研发,级别与宝能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宝能汽车研究院院长邬学斌级别一样,”接近宝能汽车人士近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柏争先的到来,是否意味着邬学斌的离职呢?记者联系到邬学斌,他本人表示目前还在宝能工作。而记者了解到,宝能汽车常务副总裁兼观致CEO李峰目前主要工作聚焦观致汽车,宝能一些事情已经不归李峰管。

也就在去年10月份,外界曾传出李峰要离开宝能的消息,最终李峰未离开,但被其招致麾下仅8个月的宝能汽车副总裁、观致汽车执行副总裁蔡建军离职。

“五一后,观致研发人员搬迁至昆山,花钱的销售、市场等部门搬到深圳去,估计会有不小的人事变动,”接近观致汽车人士对记者表示。

一边是宝能汽车持续的人事调整与收权,另一边则是宝能近期大手笔增持观致汽车股份。熟悉宝能集团人士对记者表示,同样是“外行”,聪明好学的姚振华在房地产和保险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功,他认为自己也能“玩转”汽车,“可汽车的技术难度、整合难度远非其他行业可比,真为宝能捏把汗。”

与宝能增持观致汽车股份不同,姚振华在江西志骋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原昌河铃木,以下简称江西志骋)70%股权转让上依然是按兵不动。“宝能的尽职调查人员、财务人员早就入驻公司,姚总就是迟迟不签协议,目前处于停滞状态,”北汽昌河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实际上,从宝能宣布进军汽车行业开始,已经先后在杭州市、昆明市、广州市和陕西西咸新区,建设了4个新能源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总投资额近千亿元、规划产能逾200万辆新能源汽车。

高价挖人

此前有媒体报道,宝能在新进入商业地产和保险行业是都是高价挖人,但姚振华往往要求在短时间内实现爆发式增长,挤入行业前三,最差也要在行业前十,压力很大。

那么,宝能汽车从外面挖人薪水多少呢?接近宝能汽车人士对记者表示,宝能一开始招人,汽车研究院副院长年薪达到600万元以上,部长级年薪也350万元起。“这在汽车行业属于绝对的高薪,好点的车企销售部长一般也就年薪60万元,研发部长80万元到100万元之间,汽车研究院院长也就200万元起,”一名传统车企高管对记者表示。

可宝能的高薪并不好拿,除了完成业绩外,还有别的要求。“比如部长级每天必须上班到晚上10点,周末不休息,”已经离职宝能集团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姚振华最信任的下属是陈琳,身兼宝能汽车法人代表、总裁和观致汽车董事长一职,还是宝能收购的上市公司南玻集团董事长兼任CEO,”接近宝能集团人士对记者表示,陈琳曾担任前海人寿的监事会主席,在“宝万之争”中代表宝能在万科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履行投票权。

依然在尽调昌河铃木

去年12月4日,宝能汽车的注册资本由10亿元增资至45亿元,增幅高达350%。彼时业界都认为,宝能汽车增资是为收购江西志骋股权,可挂牌两月无人接盘的江西志骋股权原期望12月份完成与宝能的交割,70%的江西志骋股权转让底价为10.5亿元。

“临到12月份签约,姚振华犹豫了,2018年是汽车行业28年来首次负增长,他一下托两家车企有点费劲,”接近北汽集团人士对记者表示。据了解,宝能派往江西志骋的财务人员、尽调人员依然还在。

据悉,在2019年6月份之前,昌河铃木原有车型将允许继续使用铃木商标进行销售。原昌河铃木拥有景德镇和九江两大整车生产基地,以及九江发动机生产基地,具有年产20万辆的整车和15万辆发动机的生产能力。2017年4月份,九江·昌河汽车新能源基地(以下简称“北汽昌河九江新能源基地”)正式开工,按照项目总规划,产业园总体年产能为40万辆,其中包括10万辆新能源汽车和30万辆传统能源汽车。

“姚振华看中了昌河九江老工厂那块距离九江市政大楼不远的地,据说九江市政府暂时没同意将工业用地性质转为商业或住宅,”北汽昌河内部人士告诉记者,2017年九江市政府给北汽昌河另外那块地有2000多亩,新工厂已经陆续建成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