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故宫上元夜之灯照亮传统文化创新路

来源:证券日报 2019-02-20 00:05: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证券日报:故宫上元夜之灯照亮传统文化创新路)

多年前,室友模仿冯氏幽默的手法编过一个段子,用以表达对学校食堂豆包内容物太少的无奈,至今记忆犹新。大体是这样的:面对校食堂出品的豆包,我咬第一口,没馅儿,再咬一口,过了。如今,这可以套用在“紫禁城上元之夜”抢票上,面对故宫博物院门票预售系统,我第一次刷新,网页打不开,再刷新,余票已是0。

段子归段子,只为释放没有抢到票的不大满意而已。而拥有600年历史的故宫已然华丽转身成现代网红,不仅成为传统文化不断融合新要素新技术从而破茧重生的经典励志案例,也是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照进现实的明证,已不是一个点赞可以充分表达景仰之意了。

在日前举办的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年会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故宫博物院的文创产品在2017年的收入已达15亿元。这超过了同期1500多家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但这一收入水平也不是一蹴而就的。

资料显示,2010年,故宫文创网店“故宫淘宝”开张,价格高昂、质量一般,直到2013年,故宫淘宝开始转型,以“卖萌”的姿态重新面市,由此走上网红之路,从口红、日历到水果叉、朝珠耳机,甚至输入法,爆款不断涌现,目前看一发不可收。当年,故宫文创增加文化创意产品195种,2014年增加文化创意产品265种,2015年增加文化创意产品813种。截至2016年底,故宫文创产品共计9170种,到2017年底,故宫文创产品已经突破10000种。从中可以看出,故宫成为网红也是经历了弯路、曲折,不断探索才走上大道的,其终极秘诀,就是运用科技和互联网,与年轻人亲密互动,为古老的故宫赋予年轻的活力。

新华微评称,“网红”故宫贵在走心。这可谓点睛之笔。该评论称,文化是活的生命,让传统文化活在当下,需要跟上时代、接上地气,用心用情地传承发展,使之走进百姓生活、走入人们心里。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故宫的网红之路则恰好说明,准确把脉中国经济生活发展的新特点,新转变,放下身段,接上地气,将传统文化与现实技术和需求完美结合,既满足了人民在物质丰富之后,不断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精神需求,又实现了自身的新跨越,让传统文化在传承的基础上焕发出新的光彩,赋予更新更深广的内涵。

“紫禁城上元之夜”的一票难求,不仅是对故宫文创转型路的褒奖和鼓励,也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希望故宫的转型探索能照亮更多中华传统文化在新阶段的前行之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