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利好交通、物流 多公司表态积极布局

来源:证券日报 2019-02-20 00:24: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利好交通、物流 多公司表态积极布局)

万众期待的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终于有了最新的进展。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作为指导粤港澳大湾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合作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由于规格高、涉及面广,《规划》自出台以后迅速引发整个市场热议。

其中,《规划》中多处提及交通、物流行业的规划建设内容,有分析人士认为,粤港澳大湾区主要进行互联互通的建设,交通基础设施是重要内容之一,交通、运输等行业都会受益于此。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多家涉及交通、物流产业链的上市公司均表示,公司有望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受益,而公司也在相关领域进行积极布局。

本次纲领性文件在物流、交通领域提出了较为详细的规划。《规划》称,将在粤港澳大湾区内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世界级机场群,并进一步扩大粤港澳大湾区的境内外航空网络;同时以连通内地与港澳、珠江口东西两岸为重点,构建以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和高等级公路为主体的城际快速交通网络,力争实现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城市间1小时通达。

上述规划完成后,中国香港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将得到巩固,而广州、深圳国际(港股00152)航运综合服务的功能也将进一步增强,与中国香港形成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港口、航运、物流和配套服务体系,增强港口群整体国际竞争力。

“在粤港澳大湾区运输体系的建设上,规划对各个层面的考虑都非常完整全面。这些措施的落实,必将对粤港澳大湾区的物流行业带来极大的推动。港口群、机场群以及带外综合运输通道的规划发展,会进一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内外的往来交流,大幅提升区域内的人员货物的有效流动。”东方嘉盛(行情002889,诊股)董秘李旭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规划》还提到,将完善粤港澳大湾区经粤东西北至周边省区的综合运输通道,推进赣州至深圳、广州至汕尾、深圳至茂名、岑溪至罗定等铁路项目建设,适时开展广州经茂名、湛江至海安铁路和柳州至肇庆铁路等区域性通道项目前期工作,研究广州至清远铁路进一步延伸的可行性,有序推进沈海高速(G15)和京港澳高速(G4)等国家高速公路交通繁忙路段扩容改造,加快构建以广州、深圳为枢纽,连接泛珠三角区域和东盟国家的陆路国际大通道。

“此前,长三角密集的铁路网为当地经济起飞奠定基础,珠三角此前更多依靠公路交通,而通往茂名、汕尾等地铁路项目的建设,能很大程度促进上述地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商贸往来,这也是一块比较有潜力的市场。”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道。

而对于粤港澳大湾区与外部的交通连接,有上市公司也表现出积极的态度。嘉诚国际(行情603535,诊股)资本运营部总监郭美文告诉记者,广东粤港澳—东盟公路甩挂联盟甩挂运输试点项目,是广东省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交通运输领域中先期启动的重点任务之一,而嘉诚国际此前在南沙自贸区核心区域投资建设了甩挂运输站场,预计能在此基础上有效提升运输效率。

《规划》推出之后,受到市场广泛热议。多家涉及物流、交通领域产业链的上市公司纷纷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能大幅优化区域营商环境,预计能为公司带来积极影响,而公司也将积极在相关市场展开布局。

“公司主要提供跨境贸易供应链服务,规划中提出,贸易自由化、人员货物的跨境往来便利化将具体实施,直接提升跨境供应链的时效,降低供应链成本。粤港澳大湾区内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也会有力提升公司物流的交付能力。”李旭阳如是说。

东方嘉盛创立于深圳,是一家产业供应链服务商,建立了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经济带、长江中游经济区、长江上游成渝经济区、以及京津冀经济带为核心的覆盖全国的供应链网络,在香港、深圳、和广州都建立了成熟完善的供应链运营平台,同时在深圳拥有两处自有仓储物业。

李旭阳强调,大湾区金融产业将融合发展,在产业供应链金融方面,公司会充分利用大湾区的区位政策优势,深入拓展产业供应链金融业务,同时,公司将依托大湾区科技创新的优势,通过科技赋能供应链战略实施。目前,东方嘉盛和腾讯、华为等七家企业发起设立前海改革创新技术联盟,被授予“制度创新实验室”。

而作为智慧停车领域代表企业的捷顺科技(行情002609,诊股),也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寄予厚望。目前,捷顺科技智慧停车业务已对粤港澳大湾区全区城市实现全覆盖,其中深圳、珠海、中山、广州、东莞、佛山、惠州7个城市分别设有分公司,公司智慧停车产品在整个珠三角地区的市场占有率超过50%。捷顺科技内部人士介绍到,捷顺科技在泛珠三角地区有多个标杆项目,包括港珠澳大桥、惠州机场、惠州高铁站、广州高铁南站、深圳机场(行情000089,诊股)等。

上述内部人士表示,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的发布,将会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内各城市对智慧停车领域的投资和发展,为公司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后续公司也会加大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投资和建设。

“规划的出台,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坚实可靠政策指导。公司的天运(南沙)多功能国际物流中心、嘉诚国际港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核心城市中心位置。”郭美文认为,随着政策实施及区域发展,粤港澳大湾区预计将发展成为众多实力雄厚的制造业企业、电子商务平台企业聚集地,而作为第三方综合物流服务商,公司将获得更加充足的客户资源、货物资源及良好的发展机遇。此外,顺丰控股(行情002352,诊股)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的实施,将为物流企业带来机会,智慧物流将作为其中重要部分,与顺丰控股的战略目标一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圳机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