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达兴业周奕丰:将液氢进入民用 打通氢能产业链

来源:证券日报 2019-02-20 00:34: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鸿达兴业周奕丰:将液氢进入民用 打通氢能产业链)

氢能作为环保领域的新型清洁能源,具有无毒、无污染、消耗低、总收率高,且能够循环使用等优点,被誉为21世纪最有前景的替代能源,国内部分企业也早已投入对氢能的研究,鸿达兴业(行情002002,诊股)就是其中一家。

在内蒙古乌海市建设8座加氢站的项目获批之后,2月18日晚间,鸿达兴业公告称,公司已与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签订了《氢能项目合作协议》,旨在从氢能技术研发、装备研制推广等方面开展合作,利用各自的优势将氢能产业做大做强。

“与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合作后,公司将打通氢能制备、存储、运输及应用全产业链的所有环节”,鸿达兴业董事长周奕丰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前液氢只用于航天,我们是第一家将液氢引入民用的公司。这次合作也是双方在氢能领域推进军民融合技术和产品转化的项目。”

将建8座加氢站

鸿达兴业是我国氯碱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目前已有100万吨氯碱产能。氢气是公司氯碱生产过程中的产品和重要原料。相较于水制氢、煤制氢和天然气制氢,氯碱生产的氢气具有成本低、纯度高、杂质少等特性。

近日,鸿达兴业全资子公司内蒙古乌海化工有限公司(简称“乌海化工”)收到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发展与改革委员的项目备案批复文件,同意乌海化工在乌海市建设8座加氢站。

周奕丰告诉记者,早在2016年,公司就在内蒙古设立鸿达氢能源及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致力于氢气的存储及应用研究。“投资建设加氢站有利于完善公司的产业结构。”

公告显示,乌海的加氢站项目建设期约12个月,预计2019年12月底建成。项目实施后,预计一座加氢站年均营业收入为1080万元,年均利润总额为563万元,所得税后净利润为422万元。项目财务内部收益率(所得税后为)19.13%,投资回收期为6.49年。

据统计,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已经在运行的加氢站约10座,在建的有20多座。预计到2020年,我国将建立100座加氢站。

周奕丰表示,打通氢能的运输环节以后,公司会继续加大加氢站的布局,可能和社会上其他企业合作建一些加氢站。他认为,目前建设加氢站最好的模式是,加油站附设加氢站,或天然气附设加氢站,或者改装加氢站。

打通氢能产业链

据测算,2015年我国化工副产氢气有38万吨/年的富余量,可供200万辆氢燃料电池汽车使用。在可再生能源领域,2015年我国至少有642亿千瓦时的可再生能源没有利用,可制备160亿立方米氢气。但是,氢气的中远距离储运一直是制约氢能发展的关键环节。

“我们制出来的是气态的氢,要实现长途运输,就必须减小体积,我们与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达成合作协议,主要是引进液氢的技术,实现氢能液态常温常压下的储存和长途运输”,周奕丰说道。

据悉,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液氢生产及储运应用单位,在长期的科研和应用中,掌握了液氢较大规模制取、储存、长途运输和安全运用技术,研制了相应设备,实现了大规模液氢储存和使用。

周奕丰表示,解决液氢转化、储氢和运氢等问题以后,公司将打通制氢、储氢、运氢和用氢全产业链所有环节,是第一家将氢能实现产业化的公司。

据媒体报道,权威人士透露,氢燃料电池汽车有望在2019年正式实施“十城千辆”推广计划。目前国内氢燃料电池产业基础较好的城市如北京、上海、郑州等城市都有可能入选。据《中国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发展蓝皮书(2016)》预计,到2030年,氢燃料电池车辆的保有量将达到200万辆,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产值有望突破万亿元。

拟发行24.5亿元可转债

鸿达兴业聚焦主业,做强做大氯碱业务。周奕丰对记者表示,目前鸿达兴业正在积极推进发行规模为24.5亿元的可转债,此次募资主要用于公司“年产30万吨聚氯乙烯及配套项目”的建设,拟投入资金23亿元,同时,依据公司业务经营中的实际需求,1.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据悉,该项目建设期为2年,生产运营期为15年;项目总投资28亿元,将由鸿达兴业全资子公司内蒙古中谷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实施,达产后公司将新增30万吨/年PVC、30万吨/年烧碱以及50万吨/年电石产能。

根据鸿达兴业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公司资产负债率(合并口径)为54.74%,流动负债占负债总额的比例为81.22%,短期资金压力较大。通过发行可转债补充流动资金,公司资产负债率将逐步降低,有利于优化公司的资本结构,提升抗风险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鸿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