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神盾]李瑶10亿债权抵偿难"填"坚瑞沃能业绩"窟窿" 会计处理存疑

证券之星综合 2019-02-28 17:16: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神盾》,直击公司公告,扫清股市投资地雷,全方位保护投资者。

业绩对赌风波算是告一段落,不过在将控股股东10.12亿元债权补偿计入当期收益后,身陷债务泥潭的坚瑞沃能2018年仍净亏38.16亿。

新能源风口的52亿收购

2010年9月,原主营消防器材业务的坚瑞沃能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证券简称坚瑞消防),彼时公司还是一个营收多在亿元之下的小规模企业,直到2016年通过收购沃特玛布局新能源,坚瑞沃能各方面财务数据开始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于2002年在深圳成立,作为国内最早成功研发磷酸铁锂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汽车启动电源、储能系统解决方案并率先实现规模化生产和批量应用的电池企业之一,沃特玛从成立之初就自带光环,曾被业内称为国产锂电池的三强之一。

2013年,一纸《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开启了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新节点,直到2016年达到行业顶峰。彼时相关企业布局新能源进行得如火如荼,坚瑞沃能斥资52亿从大股东李瑶手中收购了沃特玛,溢价高达4.6倍。

作为沃特玛实控人,收购协议中李瑶对沃特玛未来3年业绩作出的承诺是2016年-2018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0350万元、90900万元、151800 万元。

然而,这一业绩承诺仅在2016年一年顺利完成,2017年坚瑞沃能的盈利水平开始“崩塌式”下滑。

沃特玛崩盘之后

市场疯狂的时候容易失去理智。2016年,新能源用车行业骗补事件平地一声雷,行业补贴一下退坡2成。

2016年出台的《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提出,2017年-2018年在2016年补贴基础上退坡20%,2019年-2020年在2018年基础上再退坡20%,直至2021年取消补贴。并且将地方补贴上限由中央补贴的100%下降到50%。

坚瑞沃能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利润为-36.37亿元,同比减少788.83%,归母公司净利润-36.84亿元,同比下滑近10倍。对于业绩亏损原因,坚瑞沃能称,是受国家新能源产业政策补贴调整、子公司沃特玛业务扩张增速过快、应收账款回款较慢、资金链紧张等综合因素影响。

早在2017年,有媒体曝光称,沃特玛疑似依靠“反向定制”为上市公司创收,即沃特玛子公司新沃运力向多家整车企业采购新能源物流车,指定必须使用沃特玛电池,以此为沃特玛带来大量订单。这种内循环模式在当时被指有骗补嫌疑,但坚瑞沃能并未对此作出回应。

2016年至今,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突飞猛进,坚瑞沃能却深陷困境。坚瑞沃能的疯狂扩张已经让公司债台高筑。数据显示,自2016年以来,坚瑞沃能负债水平一路攀升,一度达到近260亿元,几乎接近总资产水平。截至去年三季度,其负债水平持续居高不下,远超行业平均水平,其中已到期债务超过百亿。

数据显示,沃特玛2017年实现扣非净利润88076.37万元, 2018年上半年,沃特玛亏损17.25亿元,继续亏损的可能性很大。沃特玛实际业绩与李瑶当年承诺的利润差距越来越大。

跟据《盈利预测承诺及补偿协议》和《盈利预测承诺及补偿协议之补充协议》,李瑶已经确认对赌失败,其对公司的补偿金额为52亿元的补偿上限,并同意使用其名下公司的股份和自有资金对坚瑞沃能进行补偿。

10亿补偿难解困局

2月27日晚间,坚瑞沃能披露《2018年度业绩快报及修正公告》,经公司核算的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8.16亿元,而公司最初的业绩预告中预计的净利润为-50亿元至-54.5亿元。

坚瑞沃能称,修正的主要原因是业绩快报及修正公告中将业绩承诺人李瑶以债权抵偿的部分2018年度业绩补偿10.12亿元计入当期。

而根据坚瑞沃能2018年半年报,李瑶2017年度对应的业绩补偿0.96亿元计入下一报告期即2018年度,公司2017年度与2018年度业绩补偿的会计处理方式存在明显差异。对此,深交所向坚瑞沃能发出问询。

深交所首先要求坚瑞沃能详细说明公司将李瑶以债权抵偿的业绩补偿10.12亿元计入2018年度的原因、依据、合理性,李瑶2018年度剩余业绩补偿的预计补偿方式、会计处理方式,相应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同时,深交所要求坚瑞沃能详细说明公司对李瑶2017年度及2018年度业绩补偿会计处理方式不一致的原因、依据、合理性、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并说明公司未在业绩预告而在业绩快报及修正公告中将上述10.12亿元业绩补偿计入2018年度的具体原因、对应依据及合理性。

最后,深交所要求坚瑞沃能说明是否存在人为选择会计处理方式进而对2018年财务报表进行不当盈余管理以及规避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的情形。

早在2018年11月3日,坚瑞沃能发布的《关于股票被存在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就道出了公司的多重困境。

公告称,目前公司深陷债务危机、面临经营困难,大规模债务逾期致使公司及子公司沃特玛大量银行账户被冻结、大量 经营性资产被查封,人员流失严重,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如果公司恢复生产事项无法得以有效推进,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或冲抵供应商欠款,那么将继续加大坏账准备和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金额。

同时,坚瑞沃能、子公司沃特玛及其下属子公司在上月新增诉讼案件多达43起,截至目前,公司涉及诉讼案件累计已达256件,涉诉金额高达50.27亿元,公司累计被冻结账户高达107个,涉及冻结金额共计9136.78万元。


本文为证券之星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任何形式转载,否则视为侵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保力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