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神盾]融钰集团又因"假央企"事件收处罚:3独董遭监管关注

证券之星综合 2019-03-04 17:00: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神盾》,直击公司公告,扫清股市投资地雷,全方位保护投资者。

“假央企”事件已经过去半年,融钰集团的惩罚还未收完。日前,深交所就融钰集团信披违规等问题又分别对公司独立董事韩光、于雷,时任独立董事普峰作出监管关注决定。

“假央企”事件时间轴

去年7月,融钰集团因一起“假央企”事件一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2018年7月11日,融钰集团披露《关于与中核国财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公告》称,融钰集团拟引入中核国财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战略股东,双方三年内拟共同打造规模50-100亿元人民币的基金投资平台,打造央民合作新平台。

同时,公告还称“融钰集团为国务院国资委下属中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合格供应商”,并对国资中核集团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

但融钰集团并未对中核国财是否为央企身份进行核实,也未说明中核国财与国资中核集团的关系。

7月18日,融钰集团披露《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称中核国财母公司为深圳中核集团有限公司(注册地在香港),但无法确认中核国财的产权及控制关系,因此无法确认其是否与央企存在关联关系。

7月18日晚间,相关媒体对中核国财的央企背景提出质疑。

7月19日,国资中核集团下属企业深圳中核集团有限公司(注册地在深圳)在官网发表声明,表示其与深圳中核(香港)、中核国财不存在任何法律关系。

7月31日,融钰集团披露《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及独立董事意见等相关文件称,中核国财与国资中核集团不存在关系,也无证据表明中核国财属于其他央企。

公告同时披露,融钰集团在《战略合作协议》中提及公司为国资中核集团的合格供应商并着重介绍国资中核集团的原因“仅是对公司具有相关国资企业供应商资质的确认”。

融钰集团在签订上述协议前未取得必要的书面证明文件来确认中核国财的央企背景,融钰集团在公告中不仅未进行必要的说明和提示,反而强调上市公司为国资中核集团的合格供应商,并对国资中核集团做重点介绍。同时,融钰集团还称本次合作是“打造央民合作新平台”。

“收不完”的处罚

因为上述“假央企”事件,融钰集团先后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证监局处罚,深交所也先后对公司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罚决定。

继对融钰集团进行公开谴责、对公司董事长尹宏伟、总经理江平予以通报批评之后,深交所又在3月1日对融钰集团三位独立董事发出监管函。

深交所对指出,融钰集团所披露信息不真实,不准确。相关公告披露后,公司股价出现快涨快跌情形,同时公共媒体出现了关于融钰集团违规行为的负面报道。

融钰集团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对融钰集团将本次合作认定为“央民合作”的表述出具了合规意见,认为公司在相关公告中提及国资中核集团的行为具有合理性,并认定融钰集团相关公告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及重大遗漏。相关意见明显与事实不符。

深交所认定,韩光、于雷、普峰作为融钰集团独立董事,未能恪尽职守、履行诚信勤勉义务,违反了《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4月修订)》第1.4条、第2.2条、第3.1.5条、第3.1.6条和《中小企业板规范运作指引(20153年修订)》第3.3.1条的规定,出具了明显与事实不符的独立意见并对融钰集团相关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要求其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

早在去年8月10日,因公司公告披露的相关信息涉嫌存在误导性陈述,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融钰集团进行立案调查,并于12月27日调查完毕后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融钰集团披露的相关信息与事实存在较大差异,具有较大的误导性,足以对投资者的投资决策产生误导,要求公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50万元罚款;对于时任董事长尹宏伟等相关责任人均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至5万元不等的罚款。随后吉林证监局也对融钰集团发出罚单。

2019年1月4日下午,融钰集团采取网络远程方式召开致歉会,向投资者进行相关说明并致歉。公司董秘黄佳慧回复说,“中核国财事件我们确实有很大的责任,在此再次深深地向广大投资者朋友致以最诚挚的歉意。但是,请大家放心,我们的初衷不是出虚假公告,我们也只是想把公司做好。中核国财的恶意行骗行为,我们也是深恶痛绝”。

黄佳慧表示,“在此次中核国财事件中,公司也属于受害者。因中核国财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虚构国有企业身份,给公司造成了极其重大的不利影响,严重影响了公司声誉,使公司面临监管处罚。2018年8月21日,公司已经将中核国财作为被告向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了诉讼,并已经被立案”。

董事长终止增持

道歉会上大家关心的另外一个问题是融钰集团董事长一拖再拖的增持计划。

去年6月,融钰集团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尹宏伟计划自2018年6月7日起 6个月内,以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不低于5亿元人民币且不超过10亿元人民币继续增持公司股份,增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5%。

对于增持理由,融钰集团称,公司在稳定发展传统永磁开关业务的同时,已形成了实业板块、金融服务板块、创新科技板块三大板块业务协同发展的局面。尹宏伟基于对公司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为维护股价稳定拟进行增持。

但尹宏伟最终还是爽约了。

2018年12月6日,融钰集团公告称,尹宏伟及其实际控制的创隆资产在实施增持公司股份计划期间受公司披露定期报告等相关禁止买卖公司股份事项的敏感期影响,故未能够在计划时间内完成增持公司股份计划。自此尹宏伟增持计划期间顺延70日,新的增持期间为2018年12月7日至2019年2月14日。

结果缺钱的尹宏伟还是仅仅增持了994万就宣告了增持计划的终止。融钰集团1月29日晚公告,截至目前,尹宏伟通过创隆资产累计增持99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8%。由于资本市场的变化、融资渠道受限等原因导致无法筹措充足的增持资金,增持计划的实施遇到困难。尹宏伟决定终止履行未实施部分的增持计划。

融钰集团2月26日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17亿元,同比增长113.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45.48万元,同比下降2.03%。


本文为证券之星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任何形式转载,否则视为侵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皓宸医疗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