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华西村最后的护城河 “天下第一村”正在卖卖卖...

证券之星综合 2019-03-15 09:23: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石激起千层浪。

今天一份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的文件迅速传开,主题是“华西集团流动性困难纾困情况回报”,无锡市审计局、国资委、地方金融监管局等机构都参加了会议。

很难想象,“天下第一村”会和“纾困”走到了一起。

1、天下第一村

曾经是“有女不嫁华西郎”的潦倒小山村,后来在吴仁宝的带领下,成为“人均存款过百万”的天下第一村,华西村创造了多个历史奇迹。

 

在70年代用了十年便完成了第一个“十五年计划”;在90年代,村里最穷的村民存款都有50万元;如今,村民家家户户都是别墅豪车;坐落在村子里的还有1吨重的黄金牛、与“国贸三期”同高的328米高黄金酒店、为老人雨天出行修葺的“万米长廊”…

当明星村“小岗村”、“南街村”等相继没落之后,华西村仍然是全社会推崇的农村范本。村子的领路人吴仁宝去世时,中央领导人均曾纷纷悼念。

失去了吴仁宝的“后华西村时代”,也正在经历着另一场巨变。

2、华西“巨震”

华西村的问题其实早有端倪。

去年在不少媒体的报道中,标题多出现了“负债350亿”,并且越来越大,以去年三季报为例,华西集团负债已经达到370亿元,负债率高达67.4%。

今天早间的“纾困会议”似乎彻底让华西村的问题暴露。的确,2018年不少民企都陷入了流动性告急的状态,壕如“华西”依旧没能摆脱大环境的冲击波。消息传出后,虽然华西集团予以否认,但二级市场上华西股份(行情000936,)大幅下跌。

神盾君翻了翻大公国际2018年为华西集团出具的债权评级报告,其中提到,华西集团面临几方面的挑战,而绝大多数挑战几乎都指向了流动性。

其一、公司利润严重依赖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以及投资收益(回顾一下去年的房市和股市);其二、公司坏账计提明显增加;其他应收款占比居高对资金形成占用;其三、公司短期有息债务占比较高,短期债务偿还压力较大;其四、华西又搞金融、又玩地产,还涉及旅游、钢铁等产业,多元投资使得公司筹资需求极高。

 

华西集团公布的三季度资产负债表中,可以明显看出,集团的应收票据金额跳升,从期初的60万元陡增至2.5亿元;且其他应收款从14.8亿元直接翻了5倍至95.4亿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7年华西集团的负债率就高达68.97%,如今67.4%的负债率相较而言,其实有了一定的下降。但这也侧面说明了,华西的流动性告急早有端倪。

今年一季度就有媒体质疑,华西集团的账面货币资金只够覆盖短期债务200亿的1/3左右。

3、不寻常的“卖卖卖”

混债市圈的人会发现,2018年华西集团再无发过一只债券产品;对比来看,华西集团仅在2017年就发过四期短融;并且在此前连续4年,华西集团都会来债市发行债券,如今没有动作的确罕见。

另外有大佬反映,华西集团2018年3月的银行授信比2017年9月足足减少了19亿元。虽然未见大公国际对其进行信用评级下调,但这些信号或均有一定风向意义。

此外,今年1月左右,大股东华西集团开始在二级市场通过大宗交易方法来减持套现,减持总股本的3.61%,套现接近1.7亿元。

神盾君发现,自华西股份上市以来,华西集团从未减持过公司股票。相反,在2004年、2013年、2014年,华西集团都会对上市公司进行增持以示信心。如今的反常减持耐人寻味。

无独有偶,华西集团的另一家参股公司海洋王(行情002724,)也在近日公布了华西集团的减持计划,而其给出的原因是出于“自身经营需求”,减持数量不超过2160万股。

4、多元化惹的祸?

华西集团从富到流油走上政府纾困之路,虽然令人唏嘘,但背后的原因值得反思,似乎又是一个被“多元化魔咒”捆绑的巨人。

熟悉华西集团的人都知道,目前华西的经营范围涉及钢铁、化纤、商贸、电力、房地产、金融等多板块,其中最重要的贡献力量还是钢铁,其营收占比高达60%以上。知情人士反映,华西集团的钢铁板块在市场并不具备优势,不仅没有规模优势,而且缺乏引导能力。寄托于转型金融业发展后,我们看到虽然新兴板块毛利率较高,但是这些板块对于资金的“噬血能力”也较强。

华西集团似乎并不满足于如今的商业版图,据评级报告显示,在2018年4月到2020年,公司计划投资23.13亿元去完成在建光伏发电项目以及南门印象等。

在多家媒体的报道中,华西集团董事长吴协恩今天坚称,华西集团不存在流动性困难,纾困系江阴市政府特请无锡市政府市长办公会讨论研究,将华西列入纾困基金支持范围,以降低融资成本。

吴协恩还透露,未来华西将致力于向高科技领域转型,而且很快会进行转型大动作。一切依旧太平盛世。

“天下第一村”这块不能倒下的金字招牌也许是华西村最强的也是最后的护城河。

来源为证券之星股票频道的作品,均为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任何媒体转载,否则视为侵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洋王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