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振华实控中炬高新 “宝能系”持A股市值逼近800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3-22 08:01: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姚振华实控中炬高新 “宝能系”持A股市值逼近800亿)

“宝万之争”的主角之一,被王石称为“野蛮人”的姚振华现身中炬高新(行情600872,诊股)。

21日晚间,中炬高新公告,3月19日收到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中炬高新技术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有股的情况说明》,经公司审慎判断,并与第一大股东润田投资核实,公司实际控制人由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变更为姚振华。

四度举牌中炬高新

实际上,润田投资所持中炬高新的股份来自“宝能系”,属于“左手换右手”的操作。

根据中炬高新2018年9月7日晚发布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润田投资以现金57.09亿元收购前海人寿持有的公司股份1.9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92%。股权转让完成后,润田投资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前海人寿持有中炬高新的股份来自于2015年四次举牌和定增。在宝能“加持”下,中炬高新股价彼时实现一波大涨。

不过,2017年2月,原保监会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涉及当事人包括前海人寿、姚振华等主体。前海人寿存在多项违法行为,比如,前海人寿在就2015年11月增资活动提交的相关报告中,作出股东增资资金性质为自有资金等陈述。经查,相关增资资金情况与报告陈述不符。

时任董事长姚振华对上述违法行为负有直接责任。

前海人寿编制提供虚假资料的行为,违反了《保险法》第八十六条。根据该法第一百七十条,对前海人寿罚款50万元;根据该法第一百七十一条、第一百七十七条,给予姚振华撤销任职资格并禁止进入保险业10年的处罚。

扩展汽车产业链?

中炬高新表示,本次实际控制人的变更,不会影响公司的日常经营;通过体制机制的转换,有望为公司发展提供新的活力与动力。

对于姚振华的入主,云荣资本管理合伙人汤浩分析称,“宝能这次是带着一个产业整合者的角色特征回来的,包括它的汽车、新能源产业,都在寻找合适的产业协同上市平台予以整合。”

2018年半年报显示,中炬高新目前从事的业务包括调味食品、房地产开发、工业园区开发管理及汽车配件等。

其中,中炬高新的汽配业务主要产品为汽车空调电磁离合器,属于汽车空调系统中的核心零部件之一。

中炬高新表示,2018年度公司进一步做强主营业务,大力开展机制创新,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实现公司各项业务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各项业务持续、稳定、健康发展。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67亿元,同比增长15.4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7亿元,同比增长33.83%。

宝能对汽车产业的垂青已为业界熟知。

2017年12月21日,宝能集团以66.3亿元战略投资观致汽车。2018年3月2日,在观致汽车的经销商大会上,姚振华承诺,从2018年开始,宝能集团每年将投入100亿元用于观致汽车新车研发,连续投入5年。

据媒体报道,宝能汽车已先后在杭州、昆明、广州、陕西西咸新区等地选址建厂,投资总额高达1240亿元。

宝能的“A股局”

姚振华及宝能在A股并不缺故事,与万科、格力都曾有过正面“交手”,但结局并非如其所愿。

一度被称为“野蛮人”的宝能,在资本市场布局广泛。截至2018年9月,除了中炬高新,“宝能系”持股超过5%的境内外上市公司还有8家:

钜盛华及前海人寿合计持有华侨城A(行情000069,诊股)股股票7.38亿股,占华侨城总股本的9.00%。

前海人寿及钜盛华合计持有万科19.22亿股A股股票,占万科总股本比例为17.41%。

前海人寿持有韶能股份(行情000601,诊股)2.16亿股,占韶能股份总股本的19.95%。

前海人寿持有明星电力(行情600101,诊股)1625.95万股股票,占明星电力总股本的5.02%。

前海人寿持有中国金洋(1282.HK)42.19亿股股票,占中国金洋总股本的16.31%。

前海人寿持有南宁百货(行情600712,诊股)7977.55万股股票,占南宁百货总股本的14.65%。

钜盛华、承泰集团及前海人寿共计持有南玻A(行情000012,诊股)5.88亿股,南玻B(行情200012,诊股)4087.67万股,占南玻集团总股本的25.33%。

前海人寿持有合肥百货(行情000417,诊股)5244.57万股股票,占合肥百货现有总股本的6.72%。

若对上述8家A公司持股维持不变,按最新收盘价初步计算,“宝能系”持有的A股市值接近800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 玻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