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期价有望继续走升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4-01 04:50: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铁矿石期价有望继续走升)

在连续震荡调整多日之后,铁矿石期货上周五震荡走高。分析人士表示,采暖季过后钢厂存在补库需求以及淡水河谷产量减少影响将逐渐显现,二季度铁矿石供需格局有望进一步改善,价格因此有望继续震荡上行。

库存维持低位

“3月份华北地区环保限产强化管控,导致铁矿石日耗大幅减少,钢厂生产也以消耗厂内库存为主。采暖季过后,钢厂在低库存状态下预计将开始陆续补库,对铁矿石价格有较好的支撑。”信达期货黑色研究员盛佳峰等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3月29日,国内45港口铁矿石库存为14719万吨,同比减少1566万吨;进口矿烧结粉矿钢厂库存为1552.59万吨,同比减少392.4万吨。港口库存总量和钢厂库存总量均大幅低于去年同期,库存水平显著改善。

此外,盛佳峰等表示,淡水河谷(Vale)官方宣布会表示销量将降至2.97-3.22亿吨,同时矿山将增加1千万吨的三方采购,最终Vale的矿石销售量为3.07-3.32亿吨。

“从全球铁矿石供应来看,Vale溃坝事故将造成至少3400万吨供应减少,如果Brucutu矿区不能顺利复产,供应减量将增加至5900万吨,铁矿石中长期内维持供应偏紧格局。淡水河谷前期库存将逐渐消化,产量减少影响预计在二季度逐渐显现。”盛佳峰等表示。

供需格局有望进一步改善

不仅如此,铁矿石期货的潜在利多因素也将逐渐浮出水面。盛佳峰等认为,二季度非采暖季环保限产力度大概率放松,而钢厂生产意愿仍较强,生铁月均产量至少增加295.26万吨,相应地,将至少带来472.42万吨铁矿石需求增量。此外,2018年在环保限产以及高利润背景下,为了提高铁水产出率,长流程炼钢中增加了废钢的用量,替代了部分铁矿石需求;同时,电弧炉对铁矿石需求也形成挤压。根据粗钢与生铁产量增速差异性来看,粗钢生铁产量比从2016年的1.15上升到2018年的1.22左右,而2017年平均值在1.17左右,据此推断,在高利润以及限产情况下,废钢对铁矿石的挤压作用显著。然而,据了解,现阶段,钢厂添加废钢生产铁水的意愿较小,废钢对铁矿石的挤压会有所缓解,这一部分也将释放一定的铁矿需求。

此外,澳洲飓风Veronica于3月22日晚登陆皮尔巴拉地区,对当地铁矿石主要发货港口黒德兰、沃尔科特及丹皮尔港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致使飓风期间这些港口发货量受到较大影响;同时在此期间,飓风对铁路及港口装载机造成影响。

盛佳峰等认为,需求方面,二季度环保有望放松,铁矿石需求有望增加。供给方面,淡水河谷减产影响或在二季度逐步显现;近期澳洲飓风致使澳洲矿发货大幅下滑,对4月份铁矿石供应影响较大。库存方面,港口库存和钢厂库存同比大幅减少,库存水平显著改善。综合来看,二季度铁矿石市场供需格局有望进一步改善,预计铁矿石价格调整后在钢厂补库支撑下,有望继续震荡上行。

一德期货黑色事业部表示,2019年已注定是铁矿石供不应求的一年。矿山事故频发,一次又一次冲击着市场本已脆弱敏感的神经。钢厂和贸易商的态度也呈两极分化,博弈空前激烈,现货市场成交却寥寥无几。预计铁矿石价格后市将大概率呈强势震荡格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