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远之:不要让996成为社会“恶法”

来源:时代周报 2019-04-16 04:27: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向远之:不要让996成为社会“恶法”)

近日,关于996的话题成为社会热门话题,甚至引发马云四天三谈996,公开支持996。

讨论这一问题之前,需要先对经济环境做一个了解。当前,互联网行业已经进入到了平稳发展期,首先,互联网的人口红利已经逐渐消失,互联网的渗透率已经十分之高,而中国的人口出生率又在降低;其次,新的行业热点正在孕育当中。而且,整个中国经济正在结构转换过程当中,高经济增长率已经成为过去,互联网行业发展不可能背离整个经济大环境。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互联网企业不是通过创新的方式来挖掘蓝海市场,而是一味强调996,将压力转嫁到员工身上,本质上是压低员工的劳动成本;另一方面竭泽而渔,在降低员工价值的同时,使得员工没有时间来自我提高和照顾家庭,本质上是一种不负社会责任的体现。而且,996也并不能够完全提升员工的效率和能力,反倒可能因为各种原因使得员工出现懈怠和工作能力下降的情况。

马云说得没有错,企业需要提倡奋斗精神,但不能够硬性规定996的制度。而且企业的奋斗也需要和人性取得平衡。现代管理学的一个重要发展,就是越来越强调人本管理,尤其是互联网企业,更应该在探索如何更好地激发员工活力,帮助员工平衡个人生活的工作路上进行深入探索,实现个人、企业和社会的三赢,才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

不止于此,监管部门应该强化劳动法的执行,要密切注意互联网产业等新经济产业的劳动情况,并且与企业进行沟通,如果有违法的事件出现,必须进行相应惩罚。同时建立行业自律机制,由行业协会出面组织调研和签订自律公约,避免企业在劳动时间上的恶性竞争。

从宏观而言,要帮助互联网产业转型升级,引导企业努力发掘新的行业蓝海,摆脱陷入竞相压榨劳动力成本的怪圈,尤其是产业互联网的蓝海可以帮助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提升全要素生产力,互联网企业在这方面将是大有可为。

而对于员工而言,需要进一步强化自身能力,需要自我完善技术专业人才的知识结构,同时社会要提供丰富多元的培训机制和知识传播机制帮助员工提升能力,多方面帮助员工平衡工作和生活,不要让996蔓延成为社会的“恶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