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神盾】一季报净利润破亿补贴超八成 科大讯飞十年长牛后虚胖症何解?

证券之星综合 2019-04-19 18:04: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虽然科大讯飞过去十年营收增长29.7倍,净利润增长6.74倍,股价上涨15.22倍,但是盈利依赖补助的模式亟待破解......

在经历了并不太平的2018年后,“人工智能第一股”的智能语音公司科大讯飞(行情002230,)交出了2018年的成绩单。

十年长牛的业绩增长

根据它的年报来看,科大讯飞去年实现营业收入79.2亿元,同比增长45.41%;实现净利润5.42亿元,同比增长24.71%。

如果拉长时间轴来看,公司的营收从2008年的2.58亿元增长至去年的79.2亿元,上涨了29.7倍,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40.83%,净利润从2008年的0.7亿元增长至去年的5.42亿元,上涨了6.74倍,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2.71%,整体来看业绩表现都十分优秀。与此同时,科大讯飞的股价自上市起已有1522.26%的涨幅(后复权)。

从一季报来看,它的业绩表现延续了去年的强劲势头,今年第一季度营收达到19.58亿元,同比增长40.11%,净利润为1.02亿元,同比增长24.26%。

八成净利润靠补贴

虽然从表面上看它的业绩十分喜人,但是在经历去年的“同声传译造假门”、“侵占国家自然保护区”等事件后,盈利疲软、靠政府补助、技术优势逐渐变弱等质疑声纷至沓来。

而从最近的年报来看,这样的质疑声并没有被打消。

在政府补贴方面,科大讯飞在2014年-2018年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分别为1.01亿元、1.1亿元、1.28亿元、7706万元和2.76亿元,政府补贴收入对科大讯飞净利润的贡献额度分别为26.65%、25.88%、26.45%、17.7%和50.92%。从一季报的数据看,科大讯飞计入损益的政府补助为8421万元,占一季报净利润的82.56%,这意味着科大讯飞的利润靠政府补助的说法正在坐实。

从主营业务产品构成来看,科大讯飞的教育产品和服务占总收入的比例最高,实现收入为20.15亿元,占比25.45%,紧随其后的是信息工程,实现收入为12.92亿元,占比16.32%,在此之后的是政法业务,占总收入为13.08%,收入为10.36亿元。

但真正属于智能业务,被市场看重的业务包括开放平台、移动互联网产品及服务、智能硬件、智能服务业务,分别占总收入比例为8.64%、2.64%、10.27%和3.06%,收入分别为6.84亿元、2.09亿元、8.13亿元和2.42亿元。它的智能业务占比仅24.61%,总收入19.48亿元。

在去年涉嫌侵占国家自然保护区的事件中,虽然科大讯飞对以高科技名义做房地产的质疑予以否认,但是它在重资产端过度投入成为了不争的事实。根据过去五年的财报来看,科大讯飞的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占总资产的比重分别为14.83%、12.59%、12.79%、12.36%和14.31%,远高于同处人工智能行业的海康威视(行情002415,)、紫光股份(行情000938,)和汇顶科技(行情603160,)。

同样的,以ROE为依据来看,科大讯飞过去五年的数值为10.79%、9.17%、7.5%、5.74%和6.94%,仅在去年有所反弹,与同行的三家公司相比,其净资产收益率没有占到任何优势。

人工智能医疗服务+To C业务救主?

虽然政府补助对它的盈利有很大的支撑作用,但是我们还能在它今年的经营管理计划中看到希望。

在今年的发展战略上,科大讯飞将继续坚持“平台+赛道”的业务发展战略:一方面,为全行业提供人工智能能力,整合后台内容和服务,构建持续闭环迭代的生态体系,赋能开发者,成就科学家;另一方面,在教育、司法、医疗等重点领域,通过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应用数据+领域支持,持续构建垂直入口或行业刚需+代差优势,打造盈利来源和金牛业务根据地,解决社会刚需,让AI成为公司持续成长的源泉。

而在当前的市场上,人工智能的发展已经迎来了政策利好,3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促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

财富证券认为,人工智能很容易与医疗行业相结合,因为医疗行业已经积累了大量的诊断数据和以往病例,最先落地的可能也在医疗领域,IBM、谷歌等科技巨头正在争相介入。在市场规模方面,根据IDC的统计数据,到2025 年人工智能应用市场总值将达到1270亿美元,其中医疗行业将占市场规模的五分之一。

科大讯飞则在人工智能的医疗领域有所布局,主要提供虚拟助理场景的语音电子病历和智能导诊方向,比如它推出的云医生APP就是一款语音电子病历的产品。

除此之外,科大讯飞寄希望于To C业务来打开自己的发展空间,之前公司的董事长刘庆峰在湖畔大学中就提到了它。从2018年的业绩来看,它的To C业务实现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5.17 亿,同比增长96.54%;实现毛利12.96 亿,同比增长70.77%。民生证券认为,随着产品结构不断完善及品牌效应显现,C端业务收入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且C端产品回款周期较短,将为公司贡献稳定现金流。

过去十年,科大讯飞的业绩长牛确实让投资者频频叫好,但是剔除补助后如果还能交出这样的成绩单,那么科大讯飞才能够真正对得住“人工智能第一股”的称号。

来源为证券之星股票频道的作品,均为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任何媒体转载,否则视为侵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紫光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