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神盾】曾请周杰伦代言 十倍股仁和药业如今蹭工业大麻续命转型!

证券之星综合 2019-04-23 18:23: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曾依托非处方药广告打开营销市场,通过借壳上市戴上十倍股的光环,这回蹭上工业大麻的热点,股价却出师不利,仁和药业能否完成传统医药公司的转型呢?

中国的洗 脑广告从来不少见,妇炎洁就是沧海一粟。

想必大家都非常熟悉妇炎洁的广告词吧,付笛声、任静的对唱《知心爱人》成为了当年火遍大江南北的洗 脑神曲!借助一句“洗洗更健康”,妇炎洁成为了国内女性私护洗液的第一品牌。

而生产妇炎洁的企业,正是本文今天要讲述的主角仁和药业(行情000650,)。不过这次将它推到镁光灯下的,不是那一句句雷人的广告词,而是它开始布局工业大麻。

昨日晚间,仁和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政府、齐齐哈尔丰泰富齐工业大麻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仁和园工业大麻综合利用产业示范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内容包括支持仁和药业工业大麻育种及良种商品化、规模种植、精深加工、产业应用研发等项目建设,项目投资高达10.8亿元,可谓是正宗的布局大麻种植行业。

但市场又一次没有买账,仁和药业股价今天来了个高开低走,而前两次蹭工业大麻概念失败的,是八菱科技(行情002592,)和跨境通(行情002640,)。

周杰伦曾经代言的十倍股

虽然仁和药业此次榜工业大麻大腿失败,但是这难以掩盖它曾经的妖气十足。

在当年非处方药广告获批进入大众媒体之时,仁和药业就此诞生,成为了最早的受益者之一,不久之后它便塑造了众多知名品牌,包括妇炎洁、达淑克、闪亮滴眼液、优卡丹以及仁和可立克(行情002782,)等,周杰伦、林心如、宋丹丹等明星纷纷成为了仁和药业的形象代言人。当然,它也留下了一句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词,除了“洗洗更健康”外,还有“谁用谁闪亮”、“家有儿女常备优卡丹”等。

而它刚登陆A股市场也让投资者大开眼界,2006年8月通过法院拍卖、要约豁免等方式,以3005万元低价借壳国企S*ST九江化纤,重组后实现上市,首日就暴涨917.39%。东方通信(行情600776,)历时86个交易日戴上的“十倍股”光环,它只需要1个交易日就能轻松完成。

重营销轻研发模式

当然,它创造的这些畅销品牌以及耳熟能详的广告词,都离不开自己快消品式的广告营销策略。

数据显示,2015-2017年仁和药业销售费用的占比为14.78%、13.65%和16.10%,同期研发费用的占比仅为0.49%、0.78%和0.71%。这种重营销轻研发的经营模式,让它的药品质量打了很大的折扣。

2012年前后,仁和药业旗下的多个知名品牌陷入负面舆论,“闪亮滴眼液”涉嫌防腐剂,“可立克”中弹毒胶囊,“优卡丹”卷入毒素门等事件,直接导致其营收、净利润在2012年、2013年双双出现连续较大幅度下跌,市值惨遭缩水。

而在近两年,仁和药业遭遇的产品不合格情况是有增无减。去年1月,仁和药业旗下江西制药因生产销售按劣药论处的硫酸小诺霉素注射液被南昌市药监局处以罚款;今年年初公司旗下的江西铜鼓仁和制药有限公司的健儿清解液存在“鉴别”一项不符合规定等事件接踵而来。

失败的互联网并购转型模式

重营销轻研发的模式隐患仍未消除,但它从未放弃过转型,只不过等来的是失败的结果。

在2014年“非处方药”获批后,仁和药业开始全面布局互联网产业链,提出了“28分钟到家”的概念,打造出了医药O2O平台叮当快药,不久后建立了B2B平台“和力物联网”,当年营收、净利润分别增长25.22%和54.96%。

尝到互联网模式的甜头后,仁和药业开始布局更大的计划,准备建立一个包含M2F、B2C、B2B及O2O等平台在内的“叮当大健康生态圈”,因为融资数额过大遭到否决。

不过这并未阻挡它大肆并购的步伐,叮当医药、京卫元华等公司被纷纷囊中。只是到了2017年底,在并购叮当医药医药60%股权近3年后,仁和药业作价6636万元将其转让给原股东,反而亏损近600万元,之前的叮当大健康生态圈并未如愿以偿。

工业大麻会步入“互联网+”模式后尘?

此次布局工业大麻,似乎成为了仁和药业的又一个转型之法。与之前跨境通蹭工业大麻热点打造电商平台的套路相比,仁和药业似乎要彻底摒弃曾经的“互联网+”模式。

对此,仁和药业给出的说明如下:公司作为制药企业,关注工业大麻应用情况,尤其关注大麻二酚的药用价值。依据公司以制药业务为主、以大健康产品发展为辅的发展规划,为了加快公司发展步伐,优化产业布局结构,增强市场竞争力及风险应对能力,本次扩展业务布局将有利于抓住产业发展机遇,进一步优化产品组合结构,有利于拓宽公司未来发展空间,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积极影响,符合公司的战略发展方向,同时公司希望通过本次投资,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从仁和的发展史来看,它的蹭热点实力并不差,依托曾经的非处方药广告打开了营销市场,通过借壳上市戴上了十倍股的光环,无论在资本市场还是口碑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是公司上市后从未改变其重营销轻研发的模式,蹭过互联网热点转型失败,这回蹭上工业大麻的热点,股价又出师不利。

仁和药业究竟是一次次套路式的蹭热点,还是成功完成传统医药公司的转型,投资者在等待最后的答案......

来源为证券之星股票频道的作品,均为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任何媒体转载,否则视为侵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仁和药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