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神盾]谢幕的跨界妖王德美化工:热点已经蹭完 涨停仍需努力!

证券之星综合 2019-04-29 17:54: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主业不兴、依赖投资收益和补助,“跨界妖王”德美化工经历各种概念的疯狂热炒后,被一个跌停打回了人间......

小时候,大家非常纳闷为什么哆啦A梦的口袋里总有用不完的宝贝呢?

长大后,当大家开始炒股时,又纳闷为什么A股市场的德美化工(行情002054,),总有数不完的热点来涨停呢?

如果没有今天的跌停,德美化工的各种概念光环会让五连涨停继续上演......

猪肉、氢能源、创投俺都有!

在今年的A股市场上,猪肉、氢能源、创投等概念是应有尽有,沾上一个概念股价就可直接上天,而德美化工则是全部笑纳,照单全收。它与监管层、股民之间的好戏就这样震撼开锣了......

第一集:猪肉涨价记

股民:你养猪吗?

德美化工:2015年我送大家吃鲜肉腊肠,2016年至2018年我送大家吃“安心肉品礼盒”,欢迎品尝购买啦!

监管层:你的公告里夹带其控股子公司英农集团微信公众号和网店二维码广告信息,并使用了“可溯源”、“自有农场”、“优质严选”等宣传性词句,违反了上市规则......

旁白:虽然去年送猪肉礼盒收到了监管函,但是在今年猪肉价涨上天的情况下,德美化工不来个涨停真对不起乡亲们。

第二集:创投孵化记

监管层:A股即将迎来科创板!

股民:你有创投业务吗?

德美化工:我有德运创投运营的德美科技园!

股民:你涨停吧......

第三集:氢燃料腾飞记

监管层:大力推进我国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创新发展。

股民:你有氢能源或者燃料电池业务吗?

德美化工:公司旗下中炜化工的甲烷制氢,德荣化工在建的氢裂解项目,都是极具前景和潜力的。

股民:行了,你继续涨停吧......

跨界多年亏损累累

虽然上星期德美化工让市场沸腾了一把,但是财报一出,五连涨停立即戛然而止。

昨日晚间,德美化工发布了2018年年报和一季报,去年实现营收16.6亿元,同比下降32.4%;实现归母净利润5233.2万元,同比增长93.8%;今年一季报实现营收3.1亿元,同比下降8%,归母净利润2027.6万元,同比增长2119.6%。

同时,它发布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告称,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变动区间为4300万元-5700万元之间,净利润增速变动幅度在51.04%-100.22%之间。 

光鲜亮丽的财报数据与市场不买账的背后,隐藏了它跨界多年亏损的现实。

德美化工原本专注于纺织印染业务,但在国内纺织行业增长乏力之际,公司玩起了跨界转型。2011年它投入农牧业,推出以“英农草香猪”为主导品牌的高端猪肉产品。2015年,公司又通过收购中炜化工进入石油化工领域。经过两次跨界布局,德美化工形成了精细化学、石油化工和农牧食品三大板块业务格局。

根据年报来看,它的美好愿景一直都是镜中花,水中月。今年农牧业务营收仅5981.36万元,仅占公司营收的3.6%,同比下滑30.25%,该业务的运营主体英农集团持续亏损,2016年至2018年亏损额分别为5063万元、4915万元和2066万元。

石油化工板块同样不景气。2016年至2018年,中炜化工净利润分别为3480万元、4795万元和3649.6万元。

虽然它的半年报预告称控股子公司中炜化工经营模式变化、英农集团经营战略调整后,亏损明显下降,但它们何时扭亏为盈仍要考验投资者的耐心。

除此之外,德美化工的经营业绩还离不开投资收益和政府补助。

2016年至2018年,公司获得投资收益分别为1.15亿元、3036万元和2981.65万元,获得计入当期损益的补助分别为2339.72万元、1657.16万元和1971.42万元,合计占当期净利润的93.51%、173.82%和94.65%。

佛山上市公司做副业的遍地鸡毛

而且,德美化工做染料、又养猪、又做石油化工的“英雄事迹”,彻底带动佛山上市的乡亲们玩起了跨界转型。

与德美化工同样脑洞大开的还有*ST德奥(行情002260,)。2014年原名为“伊立浦”的*ST德奥还是小家电企业,通过资产重组并购多家德国公司切入了通用航空领域,2017年又准备收购珍爱网,结果不了了之了。

而在它与珍爱网擦出火花的日子里,它与一家信息服务商卡拉卡尔联姻,宣布布局“互联网+”领域,只是盲目的蹭热点让它迟迟未进入“收获期”,经历了这一系列闹剧后,公司于今日停牌后即将面临暂停上市。

若问上市的佛山企业跨界最爱玩什么,非汽车莫属。以东方精工(行情002611,)为例,2017年它以47.5亿元,收购2.26亿元净资产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龙头厂商普莱德,溢价率高达1992%。当时普莱德给出了2016年度扣非净利润不低于2.5亿元的业绩承诺。从财务数据来看,普莱德2016年扣非净利润为3.12亿元,已超额完成目标;而东方精工2016年全年净利润为8835.84万元。

不过根据最新的年报来看,它的跨界收购最终等来了一场祸患,直接计提了普莱德的商誉减值准备38.48亿元,去年亏损38.8亿元。

除此之外,还有科达洁能(行情600499,)、顺威股份(行情002676,)等纷纷介入汽车行业。

主业不兴、依赖投资收益和补助,“热点王”德美化工经历各种概念的疯狂后,又被打回了人间......

来源为证券之星股票频道的作品,均为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任何媒体转载,否则视为侵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