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神盾]A股压轴雷!康美药业300亿一夜消失 涉事中介91家A股金主浮现

证券之星综合 2019-04-30 19:26: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附涉事审计机构91家A股“金主”名单...

300亿造假,惊天动地!

年报季最后一天,压轴大雷来了,康美药业(行情600518,),曾经的千亿大白马,2018年末刚刚遭证监会调查,又捅出A股史上最大财务造假案。

靠行贿上市的“中药帝国”摇摇欲坠...(千亿康美帝国崩塌:贿出来的康庄大道)

300亿说没就没了

300亿惊天造假案一出,“15康美债”暴跌20%遭临停后跌幅一度扩大至28%,股价无悬念跌停,封单超过200万手。

造假何出?会计差错更正公告显示,2017年康美药业的货币资金多计299.44亿元,存货少记195.5亿元,营收多计89亿元,营业成本则多计76.6亿元。

300亿元的现金差让整个A股炸开了锅,看明白的都知道,货币资金实际上已经用来买了存货和在建工程,不过公司因为没有及时付款,索性多计了货币资金。目前在货币资金转存货后,存货入账了,后期的“存货减值”也能顺理成章了。

综合来看,康美药业将2017年营业收入从264亿元调整至175亿元,调减约34%;净利润则直接从41亿元调减至21.5亿元,几近腰斩。

“乖巧”的康美药业马上披露了致股东信,并就公司治理不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等问题向全体股东致歉。

神盾君犹记得,在去年遭受财务造假质疑时,康美药业还在控诉市场质疑。

其中有一段回应是,2018年到2020年公司营运资金需求量在200亿元以上,因此保有这样规模的货币资金实属业绩需要。当时康美还强调其融资畅通,银行也不会对其收紧。

如今看来,当时的“反驳”成了笑话。潮水退去,康美药业果然在裸泳,董秘也精准“出逃”离职。

审计机构睁眼瞎?

300亿元不翼而飞,为什么中介机构(会计师事务所、银行)没有指出问题,毕竟审计询证函等、清点现金都是核对账目真假的方式,而审计机构却“视若无睹”?

神盾君注意到,自打康美药业上市以来,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一直为其做审计,在“造假”曝光前,连年审计却未发现货币现金虚增,过去17年均给出无保留的审计意见。

近三年的签字注册会计师均为杨文蔚和张静璃,在最新的年报中,已更换为杨文蔚和刘清。

在康美药业年报中,这两位注册会计师将财务造假主要归结于公司的内控。

一是,康美药业资金管理和关联交易管理存在缺失;二是财务核算存在遗漏信息披露,导致前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三是,内部审计部门对内控的监督不到位,不能在日常工作中发现上述缺失并按要求及时汇报。

不过神盾君发现,2017年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仍是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

从下图可以看出,康美药业短期借款和货币现金的激增几乎处于同一时间段,过去三年最为猛烈,这也是“存贷双高”被质疑的缘由。侧面反映,虚增货币资金、少计存货由来已久,并非仅是2018年的“过失”。

此外,主签字注册会计师杨文蔚去年还在为A股其他六家上市公司做年审。其中,康美药业审计费用高达500万元,接近其余五家的审计费用总和(515万元),无疑是该项目组的“金主爸爸”。

神盾君还梳理了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91家A股“金主”,除了温氏股份(行情300498,)年付千万审计费用外,康美药业是第二大客户…

那么问题来了,这14处重要财务错误究竟是一时失误还是另有隐情?

22万股民撞上“史上之最”

盘点A股过去著名的财务造假案,康美药业300亿造假规模创了历史之最。

无论是亿安科技还是蓝田股份,无论是德隆系还是丰乐种业(行情000713,),抑或是科龙电器金亚科技(行情300028,),在康美药业面前,都是小巫见大巫。

这样的造假案件,伤害的无疑是22万户股东以及持有其债券的债权人。

去年末,康美药业就曾涉嫌信息披露问题造成股价异常下跌,在那起案件中,12月28日收盘时持有康美药业的股民和债民均可索赔。

这一次,4月29日前持有康美药业的投资者或都有望获得赔偿,一切静待证监会的“惊堂木”。

又是一年劳动节,神盾君看了一眼300亿,如果劳动一年挣10万,要劳动30万年...

来源为证券之星股票频道的作品,均为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任何媒体转载,否则视为侵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丰乐种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