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天合化工为复牌四处行贿反被假首长骗走1.44亿 东北630亿"巨头"曾遭沽空至0

证券之星综合 2019-05-06 16:21: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白马股”接连雷人,康美药业(行情600518,)300亿一夜消失,康得新122亿去向不明,药明康德(行情603259,)抛出了123亿减持计划。

港股“白马股”也出怪事,坐标辽宁锦州的天合化工,市值一度高达630亿港币,利润近30亿。最新的公告,2018年净利润骤降77%至1.31亿元。

比利润更雷人的是,上市不到5年,天合化工有4年时间处于停牌状态,至今依旧被关在“小黑屋”内。捉急的天合化工高管为了复牌到处行贿,被号称“能接触国家领导人”的能人和假冒的“国家安全部副部长”轮番骗走1.44亿元。

涉事5名骗子几乎都是高中学历,其中包含一名80后司机。配合假冒部长演戏,在天合化工高管面前喊一喊部长首长,就分走了千万巨资。

01 三大保荐被罚7.27亿 目标价被沽空至0元

天合化工官网显示,公司是中石化、中石油一级网络供应商,国家科技部科技支撑项目基地,通过了质量管理体系ISO9001、环境管理体系ISO14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OHSAS18001认证。

2014年6月,天合化工头顶内地最大润滑油添加生产商的光环登陆港交所,集资50.7亿元,股价不到两个月涨逾34%,市值最高630亿港币。

不过上市没多久,天合化工便接连遭到匿名机构指责业绩造假,做空机构Anonymous Analytics称其夸大收入及盈利,目标价值为0元。

此外,天合化工还被指保荐机构瑞银曾聘用公司董事长魏奇之女魏娇,涉及利益冲突,香港投行圈曾疯传一句玩笑,“天合化工董事长的女儿去哪儿,其10亿美元的上市业务就去哪儿。”

曾经天合化工是不折不扣的白马,2011年到2013年,分别实现收入33.59亿元、41.93亿元及50.34亿元,同期利润达到9.48亿元、21.9亿元及26.26亿元。

只是上市之前有报道指出,公司虚报2013年净利润高达1倍,其中营收、净利、毛利率以及缴纳税收等均为虚假资料。

2015年3月,天合化工因无法按时提交2014年业绩报告停牌,随后的2015年至2018年年报均未及时交出,至今未能复牌。

今年3月14日,因为天合化工提供上市保荐服务时保荐人违规,香港证监会分别对美林美银、摩根斯坦利罚款1.28亿港元、2.24亿港元,对联席保荐人瑞银罚款3.75亿港元,同时暂停了UBS Securities Hong Kong为期一年的资格。

02 为复牌行贿2年 连续被骗1.44亿

2015年3月,天合化工开始停牌,公司高管4月就开始寻求复牌的“捷径”。

神盾君获取的北京高院终审文件显示,2015年4月-2017年7月期间,天合化工集团副总经理张某为了股票复牌,被北京京卫安华投资法定代表人杨有民、北京洪阁工艺品中心经理付普良、司机付满涛、苏州恒金投资法定代表人高恒,以及黄莉琳、付林等人轮番骗走1000万元、2900万元、2000万元、8500万元,累计1.44亿元,另外还有奥迪A8汽车一辆。

最雷人的是被骗过程,颠覆了神盾君对上市公司高管的认知。

上述的黄莉琳谎称,能够接触到国家领导人,可以通过特殊关系帮助天合化工股票复牌。天合化工副总张某就信了。于是黄莉琳以办事费为名骗取1000万元。

黄莉琳引荐的“国家安全机关部级领导”付普良同样以办事费为名,再次骗取2900万元。行骗过程中,“群众演员”付满涛、高恒在张某面前称付普良为首长或部长,就分别分走了951万元和50万元,其中高恒就是那名80后司机。

神奇的是,天合化工张某竟能在一个地方跌倒多次。

后来黄莉琳又将冒充“国家安全部副部长”的杨有民介绍给张某,继续以办事费为名,骗走2000万元。

伪“国家安全部副部长”杨有民则以将天合化工集团办理成为国家安全部托管企业需要缴纳管理费、给领导解决用车、给领导过节费、给公安部经侦局局长钱款等名义,共计骗得天合化工8500万元和奥迪A8汽车一辆。

直到2017年9月,天合化工终于才想起了报警。去年12月,北京二中院做出一审判决,上述6人分别获刑,杨有民、付普良、黄莉琳无期徒刑,付林有期徒刑6年,付满涛有期徒刑5年,高恒有期徒刑3年。刚刚过去的4月,北京高院驳回了6人的上诉,维持原判。

天合化工的故事从头到尾都在告诉我们,投资不过山海关...


来源为证券之星股票频道的作品,均为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任何媒体转载,否则视为侵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