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神盾]深交所出手!乐融致新“缩水”34亿遭问询 25万乐视网股民迎生死时刻

证券之星综合 2019-05-13 22:18: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为何间隔不久,估值却较之前的均值“缩水”了34.55亿?投资者不满,也引来了深交所问询。

今日早间,乐视网收到深交所年报问询函,要求说明乐融致新估值与前两次估值存在较大差异的原因,而这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近日深交所决定乐视网暂停上市,依据的规定便是其2018年净资产为负,而乐融致新的估值是乐视网净资产是否为负的决定性因素,也决定了其是否还有一线生机。

乐融致新估值“缩水”34亿

为什么乐融致新的估值会引发深交所和市场的关注?皆因其估值是乐视网是否暂停上市乃至最终会退市的决定性因素。就在上周五的乐视网年报路演上,不断有投资者追问乐融致新的估值问题。

根据规定若去年乐视网净资产为负,则将暂停上市。在其公布2018年年报前,根据前三季度合并报表的财务数据推算,乐视网净资产为-3.65亿元,而其中乐融致新贡献了-5.13亿元,这意味着只要乐融致新出表,乐视网的净资产就将转正。

但问题在于,乐融致新的估值彼时尚未确定,若大幅减少可能导致乐视网去年的投资收益巨亏,进而致使其净资产仍然为负。

乐融致新曾在2018年进行过两次估值,一次是孙宏斌参与司法拍卖时的估值是18.72亿元,另一次是腾讯、京东、融创、苏宁、TCL等对乐融致新增资27.4亿时乐融致新的评估值为90亿元。前者应该是采用的权益法,而后者是市场法。

在今年2月发布的去年业绩快报中,乐视网称若按乐融致新18.72亿元的估值计算,将致使乐视网净利润为-20.26亿元,净资产为-10.4亿元将暂停上市;若乐融致新按前两次估值的平均值57.66亿元计算,则乐视网净利润为-6.08亿元,净资产为3.77亿元为正,无需暂停上市。

基于争议乐视网聘请了第三方机构对乐融致新进行最终的估值,根据今年4月24日的评估报告,乐融致新最终以权益法估值仅为23.11亿元,使得最终去年乐视网净资产为-30.26亿被暂停上市。为何间隔不久,估值却较之前的均值“缩水”了34.55亿?投资者不满,也引来了深交所问询。

此外,大量投资者对于选择以权益法而不是市场法对乐融致新进行估值非常不满,上周五乐视网年报说明会时频频有人质疑此事,乐视网方面解释称“难以获取足够可对比上市公司或交易案例,所以本次评估不适用于市场法。”

如果此次乐融致新以权益法估值23.11亿元为最终结果,则乐视网去年的净资产就将定格在-30.26亿,以现状来看除非再出现一个孙宏斌,否则大概率将退市。

但若以市场法进行估值,乐融致新的最终估值将大幅提高,可能使得乐视网的净资产负值大幅减少甚至转正,就仍有一线生机。

不过从最终的结果来看,除了乐融致新的估值以外,去年年报的其它数据也相较快报有较大调整,期待通过子公司出表来实现净资产转正从一开始可能便是错的。

乐融致新的最终估值高于快报中18.72亿元的下限,然而乐视网去年的净资产-30.26亿却远远低于以估值下限推测的-10.4亿元,这说明除了乐融致新以外还有多种因素导致乐视网的净资产为负。

乐融致新出表始末

在2017年7月贾跃亭出走美国后,其实摆在乐视网面前的就只剩三条路,注资、破产重组、退市。

“白马骑士”孙宏斌曾在2016年末到2018年初见向“乐视系”注资超过200亿,但却发现资金漏洞超乎自己想象最终放弃。其也曾提议通过破产重组解决债务问题,在亲自挂帅董事长后多次“逼宫”管理层试图推动破产重组,他曾明确表态过不希望乐视网退市,然而却事与愿违相关各方态度并不积极。

比如在2017年下旬,乐视网曾计划将乐视金融装入上市公司作价不超过30亿以资抵债,但彼时遭到监管部门的否决。等到2018年4月得以成行时,乐视金融的估值仅剩14亿元,对于上百亿元的债务而言已是杯水车薪。

2018年初孙宏斌选择卸任乐视网董事长,坚决地从乐视网的泥沼中抽身,他的选择理性而无可奈何,在融创最早投资乐视系的150亿中,直接入股上市公司乐视网的金额高达60亿元,他没有任何理由放弃这笔金额等于融创此前数年盈利的投资,除非万不得已。

在破产重组无望的情况下孙宏斌选择弃船,当初其除了直接投资乐视网以外,还曾投资乐视网旗下的乐视致新和乐视影业。这二者也是乐视网爆发危机后为数不多的优质资产。乐视致新主要为乐视TV硬件业务,2018年末时保有量超过一千两百万台,而乐视影业则断断续续仍有影视作品面世。

2018年初乐视致新两度更名最终变为乐融致新,开启了去乐视化进程。2018年9月乐视控股持有的乐融致新和乐视影业因为债务问题被司法拍卖,融创作为唯一的竞拍者以7.7亿元的底价接盘了乐融致新18.34%的股权和乐视影业21.81%的股权,加上前述投资成为了二者的控股股东。

至此,乐视网仅有的“造血来源”乐融致新和乐视影业,都从上市公司体系内出表,与其相关的资产、负债、净利润及现金流量都不再纳入乐视网合并范围,成了事实上的“空壳”。孙宏斌则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最终得到了其青睐的文创资产。

目前融创系控制的天津嘉睿汇鑫持有乐融致新46.05%的股权,乐视影业42.81%的股权,是其实际控制人,贾跃亭和乐视网已经出局。

“白马骑士”孙宏斌

作为最后一位“白马骑士”,孙宏斌和贾跃亭还有乐视网的爱恨情仇在资本市场广为流传,尽管孙宏斌如今已不再想提乐视网。

时间回到2016年末,供应链危机、债务危机全面爆发,贾跃亭焦头烂额之际遇到了急于进军文创行业的孙宏斌,双方一拍即合。

从2016年年末到2017年年初,孙宏斌动用总计150亿元对乐视网、乐视致新和乐视影业进行股权投资,其中60.4亿收购乐视网8.56%股权,10.5亿收购乐视影业15%股权,79.5亿收购乐视致新33.5%股权。但按照贾跃亭的说法,这笔钱当时就被用来还了银行贷款。

2017年7月贾跃亭远遁美国,孙宏斌被迫全面接手乐视网,面对债务他最初仍然想的是维持乐视网的上市地位,以及原有的整套业务体系,但从他后来的自述当中可以看出其低估了乐视网的整体债务规模。

在2017年末,先是融创房地产与乐视网提供了30亿元的债务担保,而后融创中国又向乐视致新与乐视网分别借款5亿元和12.9亿元用于运营。此外,融创旗下公司天津嘉睿汇鑫还增资3亿元给乐视影业。

据不完全统计,融创先后共往乐视体系实际注入了至少200亿元。

2018年初乐视网的债务规模基本清晰,孙宏斌发现至少还需要注资超过百亿元才能解决乐视网的债务问题,他怒爆粗口回应不会再继续投钱。对于乐视网的投资已经被孙宏斌定义为“以后再也不想犯的错误”。

而为融创带来的后果也和孙宏斌的话一样深刻,2017年融创因为投资乐视计提了165.5亿元损失,相当于其2012-2016年的净利润之和。

作为乐视网大股东以及危机始作俑者的贾跃亭,彼时在美国频频融资讲着自己的“汽车梦”,从那时起乐视网的结局基本已经注定。

现在乐视网仍在不断亏损,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为-1.77亿,净资产负值继续扩大,随着核心子公司的出表已然失去“造血能力”,目前仅剩一些会员服务等基本业务,营业收入1.29亿元不到2017年同期的零头,成为了实际上的“空壳”。

来源为证券之星股票频道的作品,均为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任何媒体转载,否则视为侵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