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又一大白马出事!与康美药业康得新雷同,董秘和178家基金提前跑路...

证券之星综合 2019-05-14 14:15: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撤退的不只有董秘,天眼君发现,基金也在“抛弃”这家昔日白马股。

A股浓眉大眼的“大白马”相继卸妆...

有股民感叹,躲过了保千里,躲过了欧菲光(行情002456,),躲过了“两康”,但最终还是栽在了亨通光电(行情600487,)手里。被曝光涉嫌财务造假后,亨通光电市值昨天一天蒸发34亿元,目前市值仍有300亿。

A股又添“财务造假”新兵?

康美药业(行情600518,)“300亿财务造假”刚被“点名”彻查,亨通光电又陷入了漩涡,“锤它”的据称是夏草。他质疑两点:一是,亨通光电将33亿预付款给对手方凯乐科技(行情600260,)开展贸易业务,但公司本身就资金需求强烈;二是,亨通集团67亿其他应收款与亨通光电定增对象存在密切关系。

神盾君注意到,尽管知名财务专家夏草否认系其主笔,但在去年《A股频频爆雷,某券商内部400家问题上市公司名单外泄!(附名单)》一文中,亨通光电就榜上有名。

当时将亨通光电列入黑名单的主要原因就是该公司2017年预付20亿给上市公司凯乐科技。如今,亨通光电遭质疑同样仍基于亨通光电的巨额预付款。

在此质疑下,亨通转债昨天一天重挫逾10%,股价一字跌停。受其牵连,关联方凯乐科技也重挫超9%,虽然凯乐科技在互动平台表示,“信息涉密,亨通有军工业务,相关业务开展良好,风险可控”。但这并未妨碍股价一度被砸向跌停。

无独有偶,神盾君发现凯乐科技也在券商“黑名单”中,其被列入的原因主要是“2000年上市以来多次变换主业,客户与供应商相同,通过预付账款加存货模式虚增利润,现金流很差,在P 2 P平台融资,且大股东全部质押”。

亨通光电否认三连

针对媒体质疑,亨通光电在收盘后便紧急发文澄清,并认为内容为不实报道。

一是,亨通光电称,2017年参与亨通光电定增的投资者上海普罗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崔根良均没有与亨通集团其他应收款客户共青城亨通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汇至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发生除出资以外的其他资金往来,也没有与普罗弘盛(天津)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贝致恒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发生除出资以外的其他资金往来。也就是说,2017年亨通光电定增资金与亨通集团其他应收款无任何关联。

二是,亨通光电回应,其与湖北凯乐科技的商业往来中,扣除资金成本后,仍实现净利润6732万元。其中,最终客户方为国务院国资委直属的中央企业全资子公司,亨通光电只是有供货资格与供货渠道,因此委托湖北凯乐科技代工。同时,亨通光电表示,即使自己直接制造而非委托代加工,同样会产生大额预付款。

三是,公司表示,“募而不投”是因为募集资金项目由于外部市场环境或公司自身经营策略、经营计划发生了变化,为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公司对部分募集资金用途进行了合理的变更或调整,但该等变更或调整仍然符合公司业务发展的战略逻辑。

亨通光电33亿预付动机何在?

虽然紧急公关,但事实上媒体的质疑不无道理。

作为A股由来已久的故事大王,凯乐科技的主营业务既有建筑、地产、教育,又有白酒、P 2 P、传媒。发展到现在,专网通信、移动智能终端、光纤光缆等成为公司的主营业务。总结来看就是两个标签,“戏多”、“爱抢风口”。

而此前媒体屡屡质疑凯乐科技深陷流动性危机。

从其资产受限情况中可以清晰地看出,凯乐科技无论是货币资金、存货、还是投资性房地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几乎均加杠杆用来借款了。

但就是这样一家流动性捉襟见肘的上市公司,亨通光电却连续两年基于专网通信产品而巨额预付购货。

凯乐科技在年报中指出,公司的专网通信产品全部用于军工领域。业务模式一种是产品后端加工业务订单,承接的工作主要是软件灌装及产品测试检测,此项订单毛利率较低,毛利率为4%左右。结算方式为客户以银行承兑汇票、商业承兑汇票、电汇等形式预付全部货款,公司贴现后支付给上游供应商。

如今,亨通光电的回应进一步验证了这次订单或许就是后端的加工业务订单。以33亿预付款和6732万元净利润来看,亨通光电的到手净利率或许不及2%。

但神盾君疑惑的是,放着光纤光缆、电力传输、工业特种线、新能源智能线控产品相对高毛利润的产品不做,亨通光电却要与这样一家问题公司联手、斥巨资攻下这一“低毛利率”产品的动机究竟是什么?

董秘“离职”为哪般?

财务有无造假,目前尚未定论。不过,亨通光电的董秘已经提前撤退。

2019年4月30日,亨通光电公告称,近日收到董事会秘书温小杰先生的辞职报告,由于个人原因,温小杰先生申请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而由公司现任财务总监蒋明出任董秘。

有业内人士指出,一些上市公司董秘离职是为了规避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去年5月左右,亨通光电也有一批高管集中离职,离职人数多达7人,追平2015年高管离任人数。

基金也先知先觉玩撤退?

撤退的不只有董秘,神盾君发现,基金也在“抛弃”这家昔日白马股。众所周知,对于尚无问题的白马股,机构最喜欢扎堆抱团;但一旦白马股“爆雷”,机构也最擅长踩踏出逃。

据神盾君查询,以去年年报来看,基金持股亨通光电达3001万股,不过今年一季度基金持股仅为106万股。而从基金加减仓数目来看,去年退出基金家数为28家,今年一季度退出基金家数多达178家;此外,新进基金家数从169家减少至2家。

有机构称,康美药业、欧菲光、三安光电(行情600703,)、康 得新等昔日白马的持续爆雷使不少基金成了惊弓之鸟。这些股票均有其共同特点,现金流差、不断融资圈钱、股东质押率高。

以亨通光电为例,其资产负债率高达60%以上,上市以来直接融资高达88亿元,但累计现金分红却仅为7.5亿元。而如果以累计实现净利润为基数,该公司分红率不足1成。

来源为证券之星股票频道的作品,均为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任何媒体转载,否则视为侵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凯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明显流出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