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神盾]缺皮少驴增速创13年新低 东阿阿胶难守“滋补国宝”招牌

证券之星综合 2019-05-17 16:55: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3年18次提价,东阿阿胶还是难以解决缺皮少驴的问题,业绩增速创下13年新低,今年推进化妆品产品的研发能够挽救它产品单一的困局吗?

五一假期后,东阿阿胶(行情000423,)股价走势与去年五一假后的走势基本相似,延续着跌跌不休的态势。而它们类似走势的背后,都是连续两年一季报表现的节节败退。

一季报增速创13年新低

根据东阿阿胶今年一季报来看,公司实现营收12.92亿元,同比下降23.83%;净利润3.93亿元,同比下降35.48%,一季报业绩增速创下了13年新低。

而营收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下游客户压减库存,公司整合渠道,拉动纯销,控制发货,夯实终端质量与基础。

在此之前,东阿阿胶的2018年年报也难言满意,去年实现营收73.38亿元,同比减少0.46%,净利润20.85亿元,同比增长1.98%,几乎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

通过回顾过去几年年报不难发现,公司的营收增速和净利润增速均处于缓慢下滑的态势。本指望今年一季报能够打个翻身战的计划落空了......

衰退的护城河效应

虽然东阿阿胶的业绩是节节败退,但是阿胶行业一直被视为前景广阔。

根据《中国阿胶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的统计数据来看,2006-2018年,我国阿胶价格上涨超过30倍。需求扩大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将共同推动我国阿胶行业市场规模的扩大,据预测,未来几年内我国阿胶行业将保持10%以上的速度持续增长,到2024年市场规模达到约860亿元。

虽然阿胶的前景是一条康庄大道,但是阿胶行业不得不面临原材料紧缺的现实。

阿胶是由驴皮制作而成的,这意味着毛驴量对阿胶行业是十分重要的。但根据国家统计数据来看,我国的毛驴产量处于不断下滑的状态,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的毛驴数量从2000年的923万头降至2017年的268万头,下跌近八成。

在毛驴存栏量如此紧缺的情况下,东阿阿胶不得不考虑自建驴养殖基地来缓解驴皮的供应压力。在去年东阿阿胶的那封公开信《爱与使命同行,我们勇追那束中医药之光》里,他提到了创设出“一二三产融合的全产业链”企业发展模式,构建起覆盖毛驴养殖、交易、餐饮、旅游等全产业链集群,它希望通过推进毛驴产业链的布局来加强原料市场的掌控。

从过去五年的营业成本构成来看,直接原材料及能源占比是节节高升,基本上都在90%以上,说明东阿阿胶的成本高度依赖于原材料驴皮。

为了应对这样的紧张情况,东阿阿胶采用不断提价的行为来巩固自己在行业中的地位。从它的公告来看,从2006年起至今,东阿阿胶共有18次提价,出厂价从每公斤196元提升至如今的3858元,上涨接近19倍,仍旧低于阿胶行业涨价超30倍的增速。 

如果说它过去提价带来了业绩的提升,那么如今的业绩下滑已经暴露出阿胶产品销量下滑的问题。

除此之外,通过回顾东阿阿胶过去五年的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和预收账款占比来看,去年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占比陡然拉升、预收账款占比较2014年大幅缩水,它的护城河效应正在缩小。

化妆品产品能否趁势突围?

阿胶的光环不再,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一直进行的文化营销--三千年的阿胶文化、六百年的桃花姬文化、四百年的复方阿胶浆文化,正遭遇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而在A股的中药市场上,片仔癀(行情600436,)的规划布局值得东阿阿胶去借鉴。

片仔癀的主要产品肝病用药,属于国家保密配方的肝病治疗中药,由麝香、牛黄、蛇胆和三七等名贵中药材组成,同样面临着原材料短缺的情形,以麝香为例,国家自2005年起对其实行配额制管理。

对此,片仔癀也开启了高频的提价模式。据统计,2005年至今片仔癀也累积提价14次,药品单价从130元/粒涨到现在的530元/粒,涨价模式也给它带来了业绩和股价的连年上涨。

与此同时,片子癀正在形成“一核两翼”的战略发展格局,努力构建以传统中药生产为龙头,以保健药品、保健食品和特色功效化妆品、日化产品为两翼,以医药流通为补充的大健康产业集团。从它去年年报来看,主营构成分为片子癀医药、日用品、化妆品销售,保健食品销售等业务。

而对于东阿阿胶来说,它一直被产品单一的问题所困扰,主要盈利来源仍是阿胶系列产品,从它去年年报的规划来看,它提到了“推进化妆品系列产品研发”,期待化妆品能够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东阿阿胶能否依靠产品创新稳守住“滋补国宝”的品牌荣光,投资者都在等待着秦玉峰肯定的回答。

来源为证券之星股票频道的作品,均为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任何媒体转载,否则视为侵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阿阿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