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神盾]美年健康体检报告:50亿商誉高悬13亿资金缺口待补

证券之星综合 2019-05-17 17:19: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50亿商誉高悬,13亿营运资金缺口待补,遭遇“假医生”事件,借壳上市四年后美年健康“买买买”的模式正遭遇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董事长俞熔宣扬的工匠精神是时候展现出来了。

扎根于商业健康体检的美年健康(行情002044,),有时间给自己做过一个体检报告吗?

三年营收增长三倍

在我国当前的体检市场上,美年健康与爱康国宾是市场上两大商业健康体检公司。爱康国宾早在2014年4月在纳斯达克上市,但上市后表现不尽如人意,目前已经投入到阿里巴巴的怀抱中。

而美年健康目前仍在A股市场上交出着一张张优异的答卷,在它借壳江苏三友上市时,股价从10元一路狂飙至将近70元,短短两个月涨了6倍。

 

除了首秀的惊艳股价,它的业务布局也非常广泛。根据2018年年报的描述看,2018年初步实现中国大陆市场(除港澳台地区)全覆盖,在31个省市自治区、301座核心城市布局633家专业体检中心(含在建),为2778万人次(含参股体检中心)提供了专业健康体检服务,被市场认定为行业龙头。

当然,它在登陆A股市场后,业绩表现是非常不错的,从营收上看,公司从2015年的21亿元提升至2018年的84.6亿元,增长了将近3倍;从净利润上看,从2015年的2.6亿元提升至2018年的8.21亿元,增长了超过两倍,这样的成绩单是非常优秀的。

近50亿商誉、13亿营运资金缺口无解

虽然美年健康表面的财务数据十分亮眼,但是商誉压顶的风险是越来越大,而它的风险来源是持续不断的巨额并购。

通过查看它过去4年的商誉值不难发现,2015年借壳上市时,美年健康的商誉只有4.17亿元,但到了今年第一季度,商誉值高达47.84亿元,已经上涨了10倍,远远快过营收和净利润的增速,这些都是它近年来超高溢价并购带来的直接结果。

而并购标的数量来看,根据2018年年报,有89家公司被其收入囊中,其中单项商誉值最大的是慈铭健康体验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后文简称“慈铭体检”)的28.63亿元。

在这一系列的并购中,美年健康在并购慈铭体检时以增发新股支付其中的23.5亿元外,其余的并购对价都是以现金方式支付的。

巨额持续并购的背后,是它持续大幅举债的战略。

过去四年里,美年健康资产负债率呈现上升趋势,2018年的资产负债率为55.39%,如果扣除47.39亿元的商誉,这意味着它2018年的资产负债率无疑将继续攀升。

从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看,它在过去四年是一路下滑,去年这两项指标已下跌至不足1的水平,显示短期偿债能力一直在下降。

 

从有息负债看,美年健康的各项有息负债余额就高达54.92亿元。其中,短期借款余额24.14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余额8.28亿元,长期借款余额13.54亿元,应付债券余额8.96亿元;整体较2017年底增加了25.41亿元,增幅高达86.1%。

与此同时,去年美年健康的流动资产为58.06亿元,流动负债为66.54亿元,这是公司借壳上市以来首次出现流动资产不能覆盖流动负债的情况。而它在今年一季报的表现更加糟糕,流动资产下降至56.67亿元,流动负债反而增加至68.31亿元,短期流动性缺口已从去年的8.48亿元提升至今年的11.64亿元,流动性压力骤然加大。

严重失衡的销售、研发费用

除了疯狂的买买买模式带来高额的商誉,去年它的“假医生门”事件让投资者看到了其诊疗质量下降、管理差异和内控缺陷的问题。

这样的风险可以从美年健康的研发费用和销售费用的极度不匹配找到答案,2018年它的销售费用为20.27亿元,同期的研发费用仅为3779.76万元,销售费用几乎是研发费用的54倍。

如果将它与爱康国宾来比,它的研发费用是处于完全被碾压的状态,以去年它的回复函为例,2015到2017年,美年健康的研发费用依次为253.8万元、224.7万元和397.5万元;而市值远远落后美年健康的爱康国宾研发投入依次为2399.4万元、2194.7万元、1918.6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医药黑天鹅事件的主角中,它们都被曝出了自身产品问题频发的消息,以最近深陷“斯坦福丑闻”的步长制药(行情603858,)为例,它的主打品丹红注射液就多次被预警或限制使用,而它们的销售、研发费用比例远高于医药行业的中位数4.78倍。

当然,在整个医药行业,美年健康的销售、研发费用失衡比还无法排进前十。如果以2018年年报数据为基准,仍有13家医药公司位居美年健康之前。

此前,美年健康的董事长俞熔表示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多一点工匠精神。但从它商誉埋雷和堕于研发的态势来看,工匠精神似乎很遥远......

来源为证券之星股票频道的作品,均为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任何媒体转载,否则视为侵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年健康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