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神盾]易会满第一枪!康美药业两大案件坐实 掀开A股造假坐庄黑幕

证券之星综合 2019-05-17 22:16: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康美药业的会计终于松了一口气,我们不是能力不行记错账,我们真的在造假!”

中国证券史上最大造假案坐实。

“康美药业(行情600518,)的会计终于松了一口气,我们不是能力不行记错账,我们真的在造假!”

周五收盘后,证监会官宣康美药业“造假”。一是使用虚假银行单据虚增存款;二是通过伪造业务凭证进行收入造假;三是部分资金转入关联方账户买卖股票。

不光财务造假落锤,盛传已久的坐庄操纵股价一并坐实...

最后的挣扎

4月30日,康美药业曝出300亿会计差错之后,股价迎来连续6个跌停板,上周五早盘巨资撬板并将其成功拉红,最终收涨2.56%。开板后的6个交易日,康美药业远远跑赢大盘,周四一度涨停,累计115亿资金出入博弈,下周一致命一击即将到来。

究竟谁在豪赌?神盾君注意到,在神奇撬板的那天,华泰证券(行情601688,)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如期现身,这个席位有撬板专业户之称,曾经导演了乐视网等多只“臭名昭著”的问题股的撬板行动。

此外,还有机构席位意外接盘。

有业内人士分析,康美药业的撬板有可能是大股东导演策划,为的就是在跌停板打开后吸引投资者跟风接盘。

巧合的是,开板后的第2个交易日,康美药业的龙虎榜上便惊 现散户大本营“西藏东方财富(行情300059,)拉萨团结路第二”,而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已全数退场。

东北证券(行情000686,)研究总监付立春称,目前信披违法违规的成本不高,相对于潜在收益,投资者显然更乐于铤而走险。

5天前,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年会上表示,上市公司和大股东必须牢牢守住 “四条底线”,即不披露虚假信息,不从事内幕交易,不操纵股票价格,不损害上市公司利益。

大概就是说给康美药业听的吧。神盾君发现,某监管层人士在朋友圈这样点评康美案,已经不能用蛀虫来形容了,理应从严从重。

增存款增收入?

神盾君犹记得,在299亿造假甚嚣尘上之际,康美药业董事长马兴田还表示他们只是财务错误而非财务造假…但证监会今天却实力打脸。

官方通告开门见山,康美药业一方面靠虚假银行单据虚增存款,一方面又通过伪造业务凭证进行收入造假。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神盾君,企业进行财务造假的方式千差万别,但虚增资产与虚增利润是最原始的切入点。在实际中,企业虚增收入对应的通常都是应收账款等往来科目。但也有企业在造假时通过银行存款、应收账款、预付账款等多个科目来进行集体性财务虚构。

这位专家表示,系统性的造假是“一条龙工程”,其不仅需要内部高管、财务人员的专业配合,外部客户、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也需要密切协作。

查询康美药业最新公布的年报,2018年银行存款已经从期初的41亿降低至17亿,但本期主营业务收入仍高达191亿元。

此前在“自曝家丑”中,康美药业才表示,2017年营收多计88.98亿元,销售商品多计入102亿元,货币资金多计入299亿元…

提到虚假银行单据,神盾君想起了很多年前的银广夏,刻了一兜子的萝卜章,从海关文件到银行票据全都是自己做的。

“坐庄案”坐实

颇意外的是,证监会今天的公告中,还披露了康美药业“部分资金转入关联方账户买卖本公司股票”,其“坐庄”自家股票的行为终于坐实!

去年10月16日康美药业“股债双杀”后,多方质疑其实控人涉嫌坐庄自家股票,但彼时康美药业非常“嘴硬”,两度发公告“回怼”市场报道,声称实控人不存在操纵康美药业股价的情况,现在看来显然也涉嫌信披违规构成虚假陈述。

时间回到去年10月16日,康美药业离奇盘中跌停,7个交易日股价大跌40.88%,蒸发约450亿元,同期15康美债也出现异动大跌。

很快市场流传消息称上海某信托公司做庄为康美药业进行市值管理时崩盘,但更确信的则是围绕在康美药业背后的“潮汕帮”。

与康美药业同期闪崩的还有皇庭国际(行情000056,)、盛讯达(行情300518,)等,它们均系广东本地股,最终经过调查浮现出了以康美药业实控人、普宁人马兴田为首的,由潮汕、普宁同乡组成的资本运作团体,知名潮汕商人郑康豪、陈少鞍等均系团体成员,他们在背后操纵上述股票。

从去年8月份康美药业开始加速股权质押,神盾君彼时就已质疑,其质押时的股票价格都在20-22元/股一线,而微妙的是从去年六月末其走势钝化后,股价也一直维持在20-22元/股一线,很可能是为了维持股价进行了“市值管理”。而在频繁质押背后康美药业的资金链大概率存在问题,与其账上大量现金完全不符,如今真相大白。

现在康美药业质押早已跌破平仓线,与其频频“眉来眼去”甚至可能与其造假不无干系的广发证券(行情000776,),也陷入了无边的质押黑洞。

中国版“安然案”

有多位维权律师向神盾君表示,已经有大量投资者准备对康美药业发起索赔,只待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目前仅神盾君所知人数就已近千名。此外,作为审计机构的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也难辞其咎,大概率也将成为被告遭索赔,证监会也已对其涉嫌未勤勉尽责立案调查。

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李修蛟律师向神盾君透露,目前征集了近600名提出索赔的康美药业投资者。大部分损失几十万,最高损失超过1000万。

李修蛟表示,康美财务报告存在重大虚假,包括使用虚假银行存单,部分资金转入关联账户买卖股票等,首先可以确认公司存在虚假陈述行为。根据《证券法》和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上市公司因信息披露违法被中国证监会处罚,受损投资者可以依法起诉索赔,索赔范围包括:投资差额、佣金、印花税和利息损失等。

同时他认为,会计师事务所也应该承担连带赔偿责任,金亚科技、st保千、协鑫集成(行情002506,)的虚假陈述索赔案,都追加了会计师事务所为被告。

“赔付比例一般在60-100%,我认为本案在80%左右。”对于可能的赔付情况李修蛟分析道。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臧小丽律师也对神盾君提出了自己的判断,“康美药业的注册地点在广东普宁,办公地点在深圳,投资者索赔案的管辖法院,可能是广州中院或者深圳中院。参考这两家法院以往的判决情况,康美药业投资者胜诉希望还是比较大的。但是未来赔偿款能够执行到位,目前情况也不明朗。”

她表示,广州中院审理的超华科技(行情002288,)投资者索赔案,法院判决赔付的比例很高,不少投资者获赔金额没有打折扣,超华科技被索赔也是因为财务造假。而深圳中院审理保千里案,法院判决赔付投资者同样未打折。

中国版“安然案”终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史上的浓重一笔。

推荐阅读:

康美药业"三宗罪":虚增存款、收入造假 炒作自家股票

康美药业审计机构也被立案调查‖三招识破造假伎俩

康美药业致歉:公司治理、内控存缺陷 21日起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来源为证券之星股票频道的作品,均为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任何媒体转载,否则视为侵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皇庭国际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