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神盾]偷改上交所问题的券商曝光!中金2保代遭罚 科创板为何"怪事"多?

证券之星综合 2019-05-21 20:53: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偷改交易所问询问题的保代和所属券商今日曝光,上交所通告系中金公司的保代万久清、莫鹏。

究竟是谁胆 敢偷改交易所问询问题?今日上交所曝光,系中金公司及其保代万久清、莫鹏。

此前,5月14日上交所曾公布在科创板问询中主要存在5大问题,其中就有个别保荐人竟敢在问询回复中擅自修改上交所的问询问题!

何人如此胆大包天?

今天上交所终于曝光,在交控科技的科创板IPO项目中,中金公司的保代万久清、莫鹏作为负责人,擅自多处修改了招股说明书中的信息披露数据和内容,并同步多处修改了上交所问询问题中引述的招股说明书相关内容。

涉事保代万久清、莫鹏被通报批评,并记入保荐代表人的执业质量评价和诚信档案,而中金公司则被书面警示。有业内人士评价为“高高举起,轻轻放下”,认为处罚并不算重。

神盾君在上周就曾获知涉事券商可能系中金,在五一期间相关责任人就已经被叫到证监会问询。另有资深保代向神盾君透露,昨晚中金已连夜修改内部审核办法,或与此有关。

据称,二人在发现保荐企业招股书申报稿中部分数据需要修正时,决定绕开公司内控,也不与上交所沟通,就悄无声息地自行修改了从招股书到上交所问询函问题中涉及的所有相关数据。

比如其2017年“按中标线路计算的市场份额”为23.33%,问询函回复中则修正为24.14%,但这些都并非核心数据,按照正常流程修改即可并不复杂,有不少投行人士都并不理解为何要“自讨苦吃”。

有近期参加科创板活动的投资机构负责人表示,上交所还特别提到了此案例,过去通过肉眼核对对于内容量大的材料不好发现此类问题,但现在都是通过技术手段处理,这种违规改动一目了然。

对于处罚可能造成的影响,有不愿具名的前保代表示,“对保代个人没什么影响,但确实比较丢人。中金的话领处分会扣分,扣分多了会影响券商评级,评级降低就要多交投保基金,还有的就是声誉上有点影响”,“对相关公司的IPO应该不会造成影响”。

而上海某大型券商保代则认为,可能会影响相关保代以后签字(保代需在负责的项目上签字确定责任人),特别是签字项目的数量。

资深保代缘何犯错?

神盾君看了下,莫鹏是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执行总经理,参与了包括消费品、节能环保、新能源、互联网、轨道交通、化工能源、医疗器械、智能硬件等行业多家企业的IPO、再融资及境内外并购项目;而万久清则是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投行从业经历超过15年,曾参与山东宝莫、浙江艾迪西、航天工程(行情603698,)IPO项目;恒丰纸业(行情600356,)可转债项目;华东科技(行情000727,)非公开发行股份项目。

两人的都堪称资深保代,而且在业内名气也不小,按理说并不应该犯此类错误。有业内人士对神盾君表示,投行都是团队型运作,内控机制本身不像二级市场相关业务那么严格,而且修改招股说明书是很常见的事,“经常是一边报一边改”。过去只要跟预审员打招呼就行,但这次可能是因为修改了问询问题中的数据,引发了交易所的关注。

中金公司由于出身原因,一直以来在投行圈地位很高,所以此次被罚也颇受市场关注。其系中国首家中外合资投资银行,1995年建设银行(行情601939,)、摩根士丹利等国内外知名公司发起设立,被誉为“贵族投行”,相继完成了工商银行(行情601398,)、中国人寿(行情601628,)、中国建筑(行情601668,)、光大银行(行情601818,)等几家公司的A股IPO大单。

在2005年彼时资产总额排业内第18位的中金公司,曾拿下过营收、净利双第一的宝座,风头一时无两。

而近几年更是获得了互联网巨头的青睐。今年2月,阿里巴巴完成对中金公司的入股,持有其H股约2.03亿股,占总股本的4.84%。在此之前的2017年9月,腾讯控股就曾作为中金公司的战略投资者,认购中金公司新发行的2.075亿股H股。

科创板生态大不同

相对于现有板块而言,科创板的生态有所不同,对于上市企业有着“四新”的要求,即“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是否符合“四新”标准需要科创板上市委来判断,并非一个完全客观的标准。

而科创板的申报公司相较于现有板块而言,往往存在着业务单一、产品单一、模式简单的情况。注意神盾君用的不是问题,因为科创板的定位本就包括成长期的企业,所以这是正常情况。

但正因为这种情况存在,其中部分申报公司陷入了招股说明书中“没什么东西可写”的窘境,为了让科创板上市委认可它们为“四新”企业,只能把招股说明书写的“天花乱坠”、“云山雾罩”。

比如澜起科技,它在招股书中使用“占据全球市场的主要份额”、“作为业界领先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之一”、“在诸多方面取得显著成绩”、“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等词句包装自己。但事实上,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17年我国10大十大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中并无其身影。

从结果来看,澜起科技毫无意外的“费力不讨好”,在第二轮问询中被上交所要求使用事实描述性语言,而这在科创板的申报中并非个例。

另一家科创板申报公司视联动力极力鼓吹自己的“视频融合技术”,但其实就是在一个显示屏上可以同时开会、看监控、发布信息、看视频等,国内目前很多公司都能做。而真正的“视频融合技术”是虚拟现实技术的一个分支,视联动力的应该叫“融合视频”。

所以这种情况对于科创板上市委来说也是一定挑战,未来登陆的企业都是TMT、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四新”企业,涉及的技术多为高端前沿,进行问询工作前首先得“自己搞清楚”,这并不容易。

来源为证券之星股票频道的作品,均为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任何媒体转载,否则视为侵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冠捷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