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神盾]一波三折后精准踩点?背靠华为、中科院的软件国家队要来A股了

证券之星综合 2019-05-23 00:58: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正当国产软件股争相爆发之际,这家公司也选择不甘“沉默”,难道是点名让“上市”了?

证监会网站上惊 现中科软IPO招股说明书,曾经的新三板“元老企业”、根正苗红的软件国家队在当下时点来A股进军。

正当国产软件股争相爆发之际,这家公司也选择不甘“沉默”,难道是点名让“上市”了?

上市梦一波三折

1996年便已成立的中科软如今已历经20余载春秋。

当市场正愕然于华为被美国政府打压消息时,中科软悄然现身证监会网站。这家号称“软件国家队”的公司在如今的风口浪尖选择进军A股主板,是有意为之抑或被开启了“绿色通道”。

证券之星《神盾》查询,中科软的上市梦可谓一波三折。作为2006年便挂牌新三板的元老企业之一,公司于2007年就曾有意谋划上市,不过由于大股东在上市途中股份被司法冻结,因此上市计划被迫暂时停止;在2014年,中科软披露了在创业板上市的相关议案,不过最终无疾而终。

如今,中科软冲击A股主板。

从其公告就可以看出,早在2017年中科软就递交了IPO申请书,并且于2017年12月26日领取了《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现在在《上交所主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正常审核状态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中排名第46位,挤入前50位,状态为“已反馈”。神盾君注意到,在今年3月份,中科软的排名才为71位。

业内人士表示,根据证监会对IPO排队企业状态的区分,大致有"已过会"、"预披露更新"、"已反馈"、"已受理"、"中止"五步。其中,"已反馈"、"已受理"仍属朦胧期,"预披露更新"状态者则横跨朦胧期和加速期,"已过会"又横跨加速期和见光期…

12年连续分红

还尚未来到A股,中科软却早已开始践行证监会倡导的“现金分红”。

数据显示,从2006年登录新三板起,中科软就开始进行分红,累计分红12次,累计金额达到7.77亿元,占累计净利润15.97亿的48.64%。

2016年、2017年、2018年三年时间,公司业绩向好,分红也更加壕气。2016年回归10派3元的现金分红,2017年提高至10派3.5元,2018年则提高至10派4元。

而查询它上市以来的融资金额可以发现,中科软融资仅为1.32亿元。

2018年创50亿营收

以近三年为例,中科软的营收处于40亿元的平均水平附近,其营收同比增速也在2016年实现触底反弹。2018年,营收近50亿的中科软同比增速仍超20%。

从归母净利润来看,2018年该指标从2017年的2.35亿元跃升至3.21亿元,同比增速从2017年的19.10%窜升至36.45%。业绩增长有目共睹。

不难注意到,以最新披露的2019年一季报数据显示,公司归母净利润有放缓之势。2019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仅为0.15亿元,同比增速约为9.7%。

但神盾君发现,过去三年来,一季度历来属于净利润低位,因此突然放缓或许只是季节性因素扰动。

中科院与华为双重背书?

基本面较好离不开中科软背后的强势股东。

从股东结构来看,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院为中科软实际控制人,发行前总股本占到26.05%。

此外,中科软与风头正盛的华为也有密切关系。

据相关报道显示,中科软是华为云计算的长期合作伙伴,同时覆盖公有云和私有云两大实力。

就在2017年的华为生态伙伴大会上,华为还携手中科软、科大讯飞(行情002230,)、神州数码(行情000034,)等十家合作伙伴发布了《云生态长沙宣言》,宣布成立Cloud BU,此外,中科软还被华为封为金牌合作伙伴。

强势企业的软肋在哪儿?

但不可避免的是,强势企业也有软肋。

据中科软披露,由于所服务客户与服务业务的特殊性(保险与政务业务),该公司在实现高收入的同时也形成大量应收账款。

数据显示,过去五年,中科软的应收账款一直居高不下。以每年期末来看,该数据分别为8.92亿元、9.24亿元、11.85亿元、10.15亿元。

仅2019年一季度,该应收账款便已攀升至16.31亿元。在应收账款坏账风险中,中科软提示,公司客户主要是保险公司、政府部门以及大中型企业,应收账款占同期流动资产的比重近几年都高于25%。

业内人士表示,三年以上的账龄应收账款具备较大回收风险,企业一般都会进行全额计提。不过从中科软的账龄分析法来看,3-4年的应收账款计提比例仅为40%,4-5年的应收账款计提比例仅为60%。

此外,中科软的资产负债率常年居高不下、毛利率较低或许也是其硬伤。

数据显示,近几年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常年处于70%以上高位,而其主营业务系统集成服务的毛利率却常年低于10%。

不过,撇开这些财务“软肋”来看,国家正日益支持软件产业企业。

今日,财政部发文称,为支持集成电路设计和软件产业发展,对有关企业实施所得税减免政策。根《关于集成电路设计和软件产业企业所得税政策的公告》,在2018年12月31日前自获利年度起计算优惠期,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并享受至期满为止。

而相关人士表示,关键时期战略不能等。

早在今年2月,相关部门就起草了一份关于软件的发展战略和行动计划,这一软件产业顶层设计将在今年上半年出台。彼时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就表示,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软件产业的发展。

一波三折进军A股的中科软,在这个特殊时点,赶上软件热圆“主板梦”似乎板上钉钉。

来源为证券之星股票频道的作品,均为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任何媒体转载,否则视为侵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