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神盾]同洲电子股价过山车:扣非净利5年为负 资金博弈为哪般?

证券之星综合 2019-05-23 15:25: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过一轮热炒后同洲电子偃旗息鼓,博弈资金经过昨日一轮激烈交锋后23日尾盘跌停,卖盘封单超4万。

神盾君注意到,作为国内专业数字视讯行业的首家上市公司,同洲电子扣非净利润已经连续5年为负,券商分析师在2015年之后也鲜有问津,业绩水平更是在去年业绩暴雷潮中创出新低。日前,深交所也对其年报发出重重问询。

就在22日,同洲电子因日振幅达15%再次登上龙虎榜,中信证券(行情600030,)上海分公司、西藏东方财富(行情300059,)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拉萨团结路第二证券营业部等频频榜上有名。早在17日的股价异动公告中,同洲电子表示,除之前公告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协议转让公司股份及控股股东变更事项外无应披露未披露事项,实控人亦不存在除前述已披露的协议转让公司股份事项外的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

扣非净利5年为负 毛利率下滑

2014年至2018年,同洲电子扣非净利润分别为-4.24亿元、-5692万元、-5.88亿元、-8324万元、-2.85亿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同洲电子结合公司所处市场环境、行业竞争格局、竞争优势、各项产品种类、近三年销售量变动及原因、主要客户变动情况、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等,分析说明同洲电子近年扣非后净利润持续为负的具体原因,并对公司未来可持续经营能力进行说明。

去年全年,同洲电子“通信设备产品”毛利率为8.9%,同比下降13.46个百分点,其中“有线电视接入设备”毛利率为5.78%,同比下降8.43个百分点,也因此被深交所逐一问询。

同洲电子成立于1994年,公司官网显示,目前公司已成功构建“平台+内容+应用+终端+服务”的智慧家庭生态产业链,生态体系涵盖终端产品中间件产品、智慧平台产品、运营业务产品等核心产品及服务。在广播电视产业,同洲电子是唯一可提供成熟的智慧家庭解决方案和服务的运营商,将全面助力广电成为智慧家庭业务的运营商,推动全球数字视讯产业的发展。

但数据显示,同洲电子的盈利能力已经越来越不稳定。

对此,深交所还要求同洲电子结合上述产品的原材料价格、供需关系、销售价格等因素说明原因及合理性。

研发加码8成 募投项目却1年未动工收益为负

扣非净利大幅亏损,费用却在猛增。

2018年,同洲电子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分别为8403万元、1.22亿元、640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2%、56%、83%。

对于销售费用的增加,同洲电子表示主要系因为公司去年大力拓展国内及海外市场,相关业务推广费、招待费增加。

研发方面,去年同洲电子的研发投入由2017年的不足3500万元增至6400万余元,占营收比例增加近3个百分点至8.03%。

同洲电子表示,研发增加主要为进一步拓展多功能的智能机顶盒、智能路由、智能网关、智能音箱、自然光电视、网络宽带产品、数字前端设备,以及DVB+IP+OTT新一代业务融合平台的研发及推广,巩固业务融合平台及智慧家庭业务的创新优势及市场优势。

但矛盾的是,截至报告期末,同洲电子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辽宁省DVB+OTT电视互联网业务”的投资进度仍为15.64%,报告期内未投入建设资金,报告期内实现的效益为-55万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同洲电子说明DVB+OTT电视互联网业务的具体情况,以及募投项目连续2年未取得进展及投资进度缓慢的原因及合理性,结合DVB+OTT电视互联网业务目前的市场环境和前景、行业竞争、国家相关政策、同洲电子技术优势等情况,对该募投项目进一步进行可行性分析,对项目效益进行合理预计。

不过年报显示,同洲电子在辽宁等地区完成了DVB+OTT的布局和机顶盒的整转工作,深交所要求其详细说明DVB+OTT的建设步骤及同洲电子的后续经营计划。

坏账猛增6倍 前五应收款项方均为关联方

截至去年年末,同洲电子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5.07亿元,较期初下降4%,计入资产减值损失的坏账准备计提金额为8049万元,同比增长600%。

深交所要求同洲电子说明公司未区分单项金额重大的应收账款的理由及合理性,结合应收款项的类别,分析坏账损失计提金额大幅增长及与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变动趋势不一致的原因及合理性。

值得注意的是,前五大应收款项中,第五名应收款项方为同洲电子关联方,应收账款余额为1580万元,已计提的坏账准备为793万元,比例为50%。

对此,深交所要求同洲电子说明该关联方的具体情况、款项形成原因、所售产品,并结合近三年应收账款回款情况,分析说明对应收关联方款项坏账准备计提比例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

截至去年12月31日,同洲电子其他应收款账面价值为7092万元,较期初下降44%。其中,同洲电子将4695万元的其他应收款单独分类为“单项金额重大并单独计提坏账准备的其他应收款”,并全额计提坏账准备。

深交所要求同洲电子逐项说明相关应收款的形成过程及原因、账龄、应收款对手方的情况,并详细说明全额计提坏账的理由,公司在计提坏账准备前已履行的款项催收措施及效果。

前五客户销售占比超5成 被疑跨期结转存货及成本

除了关联方欠钱,同洲电子对下游客户的依赖性也很集中。

2018年度,同洲电子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为4.14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为51.89%,因此被深交所问询前五大客户分别销售的产品类型及主要产品,以及对前五大销售集中度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

报告期末,同洲电子预付账款余额为967万元,较期初下降87%,下降的主要原因是1年以上的预付款项结算导致余额减少,同洲电子被要求补充说明所结算的预付款项对应的具体性质与内容、结算依据、是否存在跨期结算并结转成本的情形。

同洲电子去年存货账面价值为8178万元,较期初下降59%,其中,发出商品账面价值为222万元,较期初下降97%。计入管理费用的“存货报废”金额为4064万元。

深交所要求同洲电子说明“发出商品”余额大幅下降的原因,是否存在跨期结转存货及成本的情形,近3年各项存货的报废金额及报废率、报废存货的范围,并分析说明其变动原因及损益计算过程。

报告期内,同洲电子对参股公司湖北同洲信息港有限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余额为2427万元,对其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318万元。深交所要求其详细说明湖北同洲的主营业务和经营模式,以及目前的财务、业务运营情况,以及相关减值准备的计算过程、减值原因等。

来源为证券之星股票频道的作品,均为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任何媒体转载,否则视为侵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同洲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