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神盾]价值50亿的涨停!华东医药控股佐力药业的如意算盘打错了吗?

证券之星综合 2019-05-27 18:50: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卖家佐力药业10亿转让控股权,股价喜获一字涨停,而买家华东医药股价一度触及跌停,市值蒸发40亿,华东医药控股佐力药业的如意算盘打错了吗?

卖家佐力药业转让控股权,股价喜获一字涨停,而买家华东医药(行情000963,)股价一度触及跌停,它的如意算盘打错了吗?

昨日晚间,佐力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俞有强及股东乌灵合伙与深交所上市公司华东医药于2019年5月24日签署《股份转让意向书》。俞有强及乌灵合伙拟以不高于10.6亿元的价格,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将其合计持有公司的113216652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8.60%)转让给华东医药。公司控股股东将由俞有强变更为华东医药,实控人变更为胡凯军。

受此消息影响,佐力药业今日收获一字涨停,但是华东医药股价大跌超7%,市值蒸发40亿,约等于损失佐力药业的全部市值,形成“冰火两重天”的格局,为了拿下佐力药业的控股权,华东医药是下了50亿的经济成本。

垂涎半壁江山的乌灵产品

华东医药之所以想要入局佐力药业,是看中了佐力药业的中药业务,对此,华东医药在公告中解释了它的目的,是为了丰富补充公司中药慢病方向产品数量及适应症覆盖,发挥公司基层市场网络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中药慢病特色用药,挖掘及发挥佐力药业“乌灵”系列中药产品潜力及优势,加强双方中药产品资源整合及生产资源协同,实现优势互补及共同发展。

佐力药业的主要业务是药用真菌系列产品、中药饮片及中药配方颗粒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乌灵胶囊、灵莲花颗粒、灵泽片、百令片、中药饮片和中药配方颗粒,其中乌灵胶囊、灵泽片和百令片入选国家医保乙类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品种。

 

从销售成绩看,在2018年度中国非处方药产品综合统计排名(中成药)中,乌灵胶囊在头痛失眠类排名中位列第2位,百令片在补益类排名中位列第11位,从毛利率看,乌灵系列和百令片系列产品分别达到82.93%和78.1%,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其中乌灵系列产品是佐力药业的支柱,去年该产品的营业收入达3.54亿元,占营收的48.49%,几乎是佐力药业的半壁江山。

除此之外,佐力药业还在探索精准医疗、细胞免疫治疗领域,今年3月1日,它的参股公司科济生物全资子公司上海科济制药有限公司于2018年4月向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提交的CT032人源化抗CD19字体CART细胞注射液已获得临床试验默示许可。

对于华东医药来说,佐力药业的乌灵系列和的百令片系列产品,正是华东医药商业公司追求的高毛利率品种;而且从它去年年报的描述来看,华东医药致力于形成浙江省医药物流网络的全面覆盖,打造华东医药的物流品牌。同为老乡的佐力药业在华东地区的营业收入占比达到了64.83%,有利于华东医药整合当地的优秀资源。

被抱大腿的救世主

虽然华东医药控股佐力药业看起来是一个双赢的结果,但是今天的资本市场对华东医药并不买账,高溢价并购、控股标的基本面差、高质押风险让其一度触及跌停,反而佐力药业因为傍上大腿华东医药喜获一字涨停。

从佐力药业的业绩来看,公司自2015年起净利润就开启了业绩下滑的态势,去年扣非净利润更是出现了首次亏损的情况,营业收入也是连续两年下滑。

在业绩下滑的背后,反映的是公司主业经营的困局,去年核心产品乌灵胶囊和百令片的销量分别同比增长仅有0.89%、2.98%,几乎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

而对于华东医药来说,它更是佐力药业的救世主,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高溢价收购,如果按照10.6亿元的最高转让价款来看,佐力药业每股转让价格为9.36元,相较于上周五的收盘价溢价高达68.95%;二是华东医药能够解除佐力药业的高质押风险,截至一季报,实控人俞有强质押的股份为1.42亿股,占其所持股份的82.1%,面临较大的风险和债务压力,此次华东医药的入主能够帮助他摆脱这样的困局。

除了这些质疑声外,华东医药还有两大工作要办,一是剥离佐力药业的相关健康产业--清理它持有德清佐力君康健康产业发展合伙企业有限公司(有限合伙)、德清郡健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资产份额;二是百令片和中药饮片的同业竞争问题,佐力药业的百令片和中药饮片的营收占比达到51.51%,高于乌灵产品48.49%的营收占比,而华东医药在这两大领域有所布局,那么它为了48.49%的乌灵产品,是否充分考虑了另一大半产品的协同效应呢?

从短期上看,救世主般的高溢价收购没有得到投资者的认可,但是华东医药在佐力药业的长期布局,究竟是发挥协同作用还是同室操戈,仍有待市场的检验......

来源为证券之星股票频道的作品,均为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任何媒体转载,否则视为侵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东医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