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神盾]粤传媒旧案评估机构中企华接百万罚单 9成客户涉虚假合同看不出来?

证券之星综合 2019-05-28 14:53: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石激起千层浪,评估机构中企华因在粤传媒(行情002181,)收购香榭丽过程中违规被调查,聘用中企华的露笑科技(行情002617,)、巨人网络(行情002558,)、云南旅游(行情002059,)等多家上市公司重组事项也无奈叫停。

日前,证监会一纸行政处罚决定书曝光了中企华及相关责任人在粤传媒收购案中的违规细节。

香榭丽虚增3.7亿净利

香榭丽虚增利润的方式主要是通过制作“虚假合同”,这也导致了粤传媒披露的相关文件存在虚假陈述。

2013年10月28日、10月30日,粤传媒为收购香榭丽先后披露了一系列文件,其中《收购报告书》指出,香榭丽2011年、2012年和2013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分别为3647.28万元、3695.35万元和1114.51万元。

2014年5月24日,粤传媒在披露的相关文件中指出香榭丽2011年至2013年净利润分别为3647.28万元、3695.35万元和4685.43万元。

而实际数据是,香榭丽2011年、2012年、2013年上半年和2013年的实际净利润分别为-436.02万元、-6599.33万元、-4862.43万元和-11526.42万元。粤传媒在上述文件中披露的香榭丽对应净利润分别虚增4083.30万元、10294.68万元、5976.94万元和16211.85万元。

中企华“无视”虚假记载

香榭丽虚假合同能够瞒天过海,作为中介评估机构的中企华及其签字责任人自然脱不了干系。

2013年9月,中企华与粤传媒签订《业务约定书》,担任粤传媒收购香榭丽项目专项评估机构。

上述《收购报告书》的备查文件包含了中企华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注册资产评估师在其中明确了评估结论的使用有效期限为自评估基准日2013年6月30日至2014年6月29日。该报告所列示的财务基础数据及引用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的相关审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

该项目于2014年7月1日完成交割手续,收费金额为25万元,中企华于2014年1月3日收到粤传媒评估费25万元。项目签字注册资产评估师为张齐虹和胡奇。

具体错在哪

首先,香榭丽应收账款执行函证程序时,中企华未保持有效控制。

根据中企华工作底稿,询证函回函编号显示,中企华选取了香榭丽31家销售客户对其收入及应收账款进行函证,但底稿中只保留了23份回函,缺失了8份回函。同时,底稿中未见中企华执行对发函和回函保持控制程序的记录,未见函证收发统计表和函证收发快递单等任何控制程序的记录。

从销售客户数量角度统计,上述23份回函中21家公司与香榭丽之间涉及虚假合同,占比91.30%;从收入角度统计,上述23份回函中,涉及2011年、2012年和2013年1-6月的收入金额分别为9727.46万元、1.32亿元和5725.51万元,其中对应的虚假收入金额分别为3584.67万元、7122.81万元和3654.20万元,占比分别为36.85%、53.87%和63.82%,占2011年、2012年和2013年1-6月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0.56%、29.69%和31.38%。

其次,中企华对作为评估基础的香榭丽历史财务数据评估程序不到位。

中企华在进行收入预测计算时,使用的基础数据为电子版数据。中企华对于香榭丽向其提供的电子数据进行了直接引用或汇总使用,未见其对该数据执行核查程序。签字注册评估师张齐虹和胡奇在询问笔录中确认,对于香榭丽提供相关电子版数据,没有执行程序去核实真实、准确和完整性。

第三,中企华未对采用其他证券服务机构的专业意见的内容审慎核查。

根据中企华评估报告,中企华在评估时使用了中天运所〔2013〕审字第90301号审计报告作为参考依据。而中企华在执行评估业务期间,未见其对中天运所审计报告中披露的对审计报告结论产生重大影响的事项,如营业收入、应收账款等关键财务指标,进行审慎核查。

签字注册评估师张齐虹和胡奇均在其询问笔录中表示,中天运所给其提供了审计报告数据,对于这个审计报告,其查看了中天运所的工作底稿,但是其工作底稿中没有记录对中天运所工作底稿进行过复核的情况。

此外,证监会还指出,中企华存在内部审核程序流于形式、对重要指标的分析不完整等其他程序缺陷问题。

综上,根据中企华等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法》第二百二十三条的规定,证监会决定,责令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改正,没收其业务收入25万元,并对其处以75万元的罚款,同时给予张齐虹、胡奇警告,并分别处以5万元的罚款。

来源为证券之星股票频道的作品,均为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任何媒体转载,否则视为侵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南旅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