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神盾]獐子岛重重问询:资产减值成绕不开的疑点

证券之星 2019-06-03 16:19: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距离上一次年报问询不足10天,“扇贝跑路”的獐子岛又遭深交所追问。

6月1日,深交所再次就獐子岛年报事项发出问询,要求其在上一次年报问询回复基础上作出进一步说明。早在5月22日,深交所向獐子岛抛出10大问14小问,要求獐子岛对2018年年报中相关问题进行解释,包括审计所提供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背后的原因,曾经许诺的“恢复经营能力”进展状况,海参、鲍鱼产品毛利率暴增的原因等。

根据獐子岛4月发布的财报,公司2018年实现营收27.98亿元,净利润3210.92万元,同比增长104.44%。

然而年报刚扭亏,獐子岛一季度又亏了4000多万,而之前“扇贝跑了”的调查还未得出定论。

业绩没恢复高管先涨薪:承诺去哪了?

2014 年12月 3 日,獐子岛管理层立下军令状:自2014年12月开始,董事长吴厚刚月薪自降为1元;孙颖士、梁峻、勾荣、张戡等人自2014年起年度薪酬降低 50%;冯玉明自2014年起年度薪酬降低26%。降薪方案直至公司净利润恢复至不低于2.66亿元为止。

5年后的2018年,业绩完成率只有12%的獐子岛先行抛出了“新的薪酬激励方案”。

2017年-2018年财报显示,在自降薪酬的高管中,除董事长吴厚刚薪酬为0之外,降薪后,梁峻的年薪超61万,勾荣年薪52万,张戡薪酬27万。其余高管的薪酬最低年薪6万。

年报扭亏一季骤亏:交易所一一追问

4月27日,獐子岛公布了2018年扭亏的喜讯,运营成本下降系业绩好转主要原因。

然而,会计事务所在此次财报中出具了保留意见,交易所自然不放过其中的疑点。

2018全年,獐子岛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04.44%,今年一季度却是营收、净利却双双出现滑铁卢,其中1-3月净利润亏损4314.13万元,同比下滑379.43%,深交所要求其对此作出详细解释。

此外,对于獐子岛全面提升的产品毛利率,深交所也进行了问询。2018年,獐子岛海参产品的毛利率为65.21%,同比增长5.82%;鲍鱼产品的毛利率为12.00%,同比增长15.48%。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獐子岛突增3043.82万元政府补助,同比增长319.13%,占净利润比例接近95%。

二次问询:资产减值未解疑点

5月30日,獐子岛对深交所第一轮年报问询作出回复,日前深交所对其回复内容进行了新一轮追问。

首先问询的是会计保留意见涉及的问题,根据回复公告,年审会计师认为保留意见涉及的资产减值事项和应收账款事项不具有广泛性影响的具体原因是,“这两个事项影响仅影响财务报表中与应收账款、长期资产等特定项目相关的披露金额,对财务报表使用者理解财务报表并无重要影响”。

此外,獐子岛称保留意见所涉及长期资产无需计提减值准备,具体原因为云南阿穆尔鲟鱼集团有限公司长期股权投资、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永祥水产品分公司长期资产、大连獐子岛中央冷藏物流有限公司长期资产、獐子岛集团(荣成)食品有限公司在建工程、獐子岛渔业集团韩国有限公司长期资产的预计可收回金额/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整体评估值分别为8456.01万元、23061.65万元、28896.60万、4075.00万元、8221.35万元,分别为账面价值的118%、104%、102%、124%、111%。

深交所要求獐子岛详细说明上述预计可收回金额/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整体评估值的计算过程及关键参数的具体数据,并结合相关公司现有情况、市场状况、同行业公司情况等,说明采取上述参数及相关假设的具体依据与合理性,是否充分考虑相关风险。

獐子岛回复中表示,公司已按相关制度严格执行对各类存货进行减值测试,并充分足额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但未说明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具体计算过程。对此深交所要求獐子岛作出详细说明。


来源为证券之星股票频道的作品,均为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任何媒体转载,否则视为侵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獐子岛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