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马半年报:三连亏品牌边缘化 景柱回天乏术

来源:时代财经 2019-08-26 12:03: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海马半年报:三连亏品牌边缘化 景柱回天乏术)

图片来源:海马官网

“时代很可爱,时代很可贵,时代很可怕。”2016年,海马汽车踩着SUV红利的最后一年,海马汽车董事长景柱在亲手著作的《问道》里写下了这样一句深邃的话。只是对如今的海马而言,这个一面欢呼智能电动变革、一面目送3、4线车企远去的汽车时代,是否依旧可爱?

8月23日晚间,海马汽车发布2019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累计销量14425辆,同比下降65.16%;实现销售收入23.23亿元,同比下降14.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亏0.97亿元。

3年,从疯狂扩张到奄奄一息

这已是海马汽车连续三年亏损了。三年前(2016年),海马还是一家年销售22万辆,净利2.3亿,同比增长41.57%的健康车企。进入2017年后,市场就突然直转急下,直至崩溃边缘。

根据海马汽车往年年报显示,2017年海马汽车亏损近10亿元,2018年亏损更是达到了16亿元之多。海马汽车连续两年亏损,换来的是今年4月被深交所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并变更为*ST海马。

图片来源:时代财经陈玲制

海马业绩亏损的背后,自然是汽车销售市场的全面溃败。众所周知,2018年下半年是中国车市的拐点,连续28年野蛮增长的汽车市场突然冻结,且翻过2019年,依然没有好转。但对于海马等3、4线车企而言,自2016年SUV市场退潮后,汽车市场惨烈的淘汰赛就已经拉开了,而海马并没能幸免于难。

数据显示,海马汽车2017年总销量为14万辆,同比下滑35%,几近腰斩;2018年销量仅为67570辆,同比下滑51.8%。连续两年滑铁卢,海马等生存现状已岌岌可危。而雪上加霜的是,2019年上半年海马累积销售也仅1.4万辆,除了新造车势力,对任何一家传统车企而言,这样的市场表现堪称灾难。

汽车分析师陈尧向时代财经表示,海马汽车的悲剧源于始终没有打造出一款高性价比车型。2016年以前,中国汽车市场处于野蛮增长时代,海马抓住了SUV的浪潮,却仅仅只是随波逐流,以乱拳打死老师傅的姿态盲目扩张,始终没有打造出真正有竞争力的车型,潮水退去,裸泳者自然现出原型。而汽车市场新的智能电动浪潮,海马已经掉队太多。

事实也确实如此,仰仗SUV崛起的海马汽车,似乎一直都沉浸在过去的荣光里,尽管海马一直有差异化的轿车、MPV车型,但研发的重点始终都是SUV。在刚刚过去的7月中,海马汽车销售2770辆,其中SUV车型为2017辆,占比高达95%。

执着于已经退潮的SUV市场,却又没能打造出具有竞争力的车型,被市场边缘化是唯一的结局。遗憾的是,由于太过于渴望依靠SUV翻身,反倒没能在智能化、电动化的浪潮中抢得先机。纯电车型爱尚和海马M3,均是地方保护下的产物;至于智能化,直到今年7月上市的新车,才有一点点智能的影子,但相较与其他已经L2级别的智能汽车,又显得不够前卫。

3年,海马从疯狂扩张到奄奄一息不过3年时间。一位海马的研发工程师向时代财经透露,目前海马内部也没有太大的斗志,主要在做新车8S的改款,住房公积金等福利也被削减,人心不稳。但今年大环境也不好,想换份满意的工作,并不容易。

被迫变卖房产,景柱单骑难救主

尽管海马汽车到了生涯的最谷底,几乎看不见市场的翻盘点,但海马自身似乎并没有放弃,自2019年以来,海马汽车的抗争就没有停止过,哪怕方式有些让人诧异。

上海车展期间,海马发布了一款声称耗费四年打造的秘密武器海马8S,这款定位于动力智能SUV、售价7.99-12.59万的新车于7月6日正式上市。遗憾的是,在汽车智能化系统价位下沉的年代,平平无奇的智能SUV已经不太吸引眼球了。上市的第一个月,海马8S仅仅交出了1044辆的不堪答卷。

图片来源:海马官网

如果说新车型的折戟还可以归咎于市场、战略、技术等原因,那卖房救市就有些让人啼笑皆非了。4月22日,被深交所实行退市风险警告的海马汽车就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出售36套上海市的闲置房产和81套海口市的闲置房产,共计117套。

一时间舆论四起,但对于海马来说,抛售房产以及出售全资子公司以实现保壳的路才刚刚开始。5月15日,海马汽车再次发布公告称,为优化和盘活存量资产,公司拟通过招标或委托中介机构按照市场价格在二手房交易市场挂出等方式,公开出售位于海口市金盘工业开发区创业新村一区、二区及金盘工业区金盘大道旁的部分闲置房产,其中,住宅269套,商铺15套。

除了售卖房产避免退市,沉迷SUV的海马终于开始认真转型新能源了。7月30日,海马成立青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一汽海马总经理卢国纲。

只是随着新能源补贴下滑,国外车企纷纷入华,电动汽车也不再是中国市场的香饽饽了,没有足够的技术和亮点,同样难以立足。对于早早涉足新能源却浅尝则止的海马汽车,是否还有余力在三电技术上再做突破,还要打一个问号。

另外,据海马汽车上半年财报显示,8月22日,海马汽车在十届十一次董事会上还通过了《关于核销资产的议案》,同意公司对部分确认不能收回的资产11,008,972.03元和不需支付的负债830,620.89元进行核销处理。

显然,不管当前市场多么低迷,外界的质疑多么汹涌,海马重回市场的决心都没有停止。而在今年5月15日,海马汽车发布董事会会议公告,选举景柱为公司董事长,孙忠春为公司CEO。

曾经挽救一汽海马,创立海马轿车的景柱终于回来了,只是的时代变革里,景柱还能带领海马东山再起么。至少截至目前,无论是景柱还是新车海马8S,都没能制止海马汽车的颓势。

编者按
今年以来,随着整体车市低迷,多个车企销量受重挫导致利润大幅下降。市场进入存量之争,此消彼长之下,个别品牌已走到车市边缘,头部企业也难言轻松,在新四化的冲击下,车企无一例外都在积极探索下一下产业的风口。财报棱镜系列报道将透过上市车企半年报,从零部件企业到整车企业,从纵向到横向,全面立体透视汽车行业的最新生态以及产业动向。


吉利半年报:告别野蛮生长,净利四年来首次下滑

力帆半年报:净利暴跌859.98% 高层大换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