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报头版评论:脱欧大戏近落幕 提振效应恐有限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10-18 02:55: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证券报头版评论:脱欧大戏近落幕 提振效应恐有限)

17日晚间,英国与欧盟的“分手大戏”终于有了新进展。当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社交媒体宣布,欧盟与英国政府已就英国脱欧达成协议。这一进展让不少投资者长舒一口气。协议达成的消息一公布,金融市场为之沸腾,但很快恢复冷静。这一现象背后,反映的恐怕不只是对协议能否生效的担忧,更关键原因或在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已取代脱欧成为眼下金融市场面对的最大风险。

英国与欧盟这场“分手大戏”旷日持久,一直牵动人心。起初,市场担心英国脱欧会重创欧洲经济和金融体系,那时脱欧几乎就是风险的代名词;之后,市场转而担忧“无协议脱欧”引发混乱局面,脱欧更多扮演了不确定性因素的角色。

“无协议脱欧”意味着英欧重新建立新关系将没有过渡期,届时二者关系将置于世界贸易组织框架内,双方将面临提升关税和增加贸易壁垒等问题,工商业成本将急速上升,港口或陷入无序状态,全球金融市场也可能受到强烈冲击,尤其是英镑将遭“暴击”。

而达成协议并不意味着“软脱欧”大功告成。英国和欧盟双方基本解决分歧,为有协议脱欧建立了先行条件,但协议的生效尚需审议而获得法律上的认可。

欧盟峰会将于当地时间17日至18日召开,表决最新达成的脱欧协议将是本次峰会最大的看点之一。按照目前欧盟成员国各方的态度,这项协议获得通过不难。难点还在于英国议会下院会否放行,相关情况还有待观察。

因此,脱欧“软着陆”还差临门一脚。下周市场将面临表决结果的考验。不过,这可能并不是问题的关键。

应该看到,在旷日持久的拉锯中,市场逐渐对脱欧出现了“审美”疲劳,其对金融市场的影响在减弱。更重要的是,随着全球经济金融大环境发生变化,脱欧在诸多不确定性风险因素中已不再是最引人关注的那一个。眼下,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贸易纠纷不断恐怕才是金融市场最担忧的问题。

不难预料,脱欧倘若实现“软着陆”,风险资产将受到提振,欧洲有关货币和权益资产尤甚。在风险偏好脉冲式回升的过程中,新兴市场资产也有望成为受益者。然而,这种提振恐怕只是暂时的,风险资产最终走势仍将取决于经济增长前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