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类上市公司三季报有亮点 消费电子5G概念亮眼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10-31 04:10: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科技类上市公司三季报有亮点 消费电子5G概念亮眼)

多因素致业绩分化

金溢科技前三季度业绩爆发式增长,净利润同比增幅居前。公司此前表示,国家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的普及应用,ETC相关设备市场需求旺盛。公司销售订单成倍增长,导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和销售毛利均同比大幅上升。

前三季度,金溢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2.51亿元,同比增长270.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8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3.73亿元;而去年同期亏损。第三季度,金溢科技实现营业收入9.18亿元,同比增长736.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3亿元,同比增长24262.13%;扣非后净利润为3.38亿元。

民生证券指出,ETC需求超过市场预期,公司业绩有望加速增长。根据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9月的发言,ETC用户量目标是1.92亿。超过市场1.8亿的预期;考虑到2020年初高速公路ETC通行费优惠政策开始实行,春运临近,四季度ETC发行有望加速增长,带动公司业绩持续高速增长。

彩虹股份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大增404.73%,但亏损逾7亿元;上年同期亏损2.67亿元。公司表示,本期液晶面板一期、二期项目均已转固运营,面板产品收入增加。G8.5玻璃基板后加工生产线本期转固运营后产品收入增加。由于2019年国内多条高世代液晶面板产线将实现量产,新增产线产能释放,造成液晶面供过于求程度加剧,面板价格呈现下行趋势。群智咨询截至第三季度数据统计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电视面板价格同比下滑30%,IT面板、手机面板同比下滑15%左右。彩虹股份等行业公司盈利状况不乐观。

液晶面板龙头京东方三季报净利润大幅下滑。2019年前三季度,京东方实现营业收入857.22亿元,同比增长2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52亿元,同比下滑45.18%,扣非后则亏损1.89亿元。第三季度,京东方实现营收306.83亿元,同比增长18.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4亿元,同比下滑54.49%,扣非后亏损8.40亿元。

消费电子产业链向好

多家消费电子和5G产业链公司三季报超预期。

iPhone11系列销量超预期、华 为Mate30系列大卖以及物联网终端持续火热,带动消费电子产业链业绩向好。国盛证券郑震湘团队认为,电子行业有望形成V型反转。

立讯精密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78.36亿元,同比增长70.96%;实现归母净利润28.88亿元,同比增长74.26%。此前公司给出的净利润增幅指引是50%-60%;三季度单季,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3.95亿元,同比增长62.24%,实现归母净利润13.86亿元,同比增长66.74%。此前公司给出的预期是18.38%-38.32%。

国盛证券认为,超预期背后是Airpods带动了TWS耳机市场需求爆发。立讯精密、歌尔股份等公司参与Airpods组装代工,而兆易创新提供耳机所用的NOR Flash。

方正证券点评兆易创新三季报指出,受益于TWS、智能家居等物联网应用爆发,公司NOR Flash产品线进入新一轮高增长期。兆易创新收入端呈现逐季加速趋势,2019年三季度单季收入增速达63%,毛利率达到40.6%,环比二季度上升3.1个百分点。

5G需求升温体现在部分公司的三季度业绩中。例如,5G成为带动PCB(印制电路板)业务增长的新动力。5G基站用PCB价量双增,强势拉动PCB需求。根据西南证券相关研报,预计5G基站的PCB价值量约为过往4G基站所用的约3倍。

深南电路三季度单季业绩超预期。第三季度实现营收28.7亿元,同比增长36.7%,环比增长9.1%;实现归母净利润4亿元,同比增长105.8%,环比增长39.4%。该季毛利率大幅提升4.7个百分点至28.8%,带动净利率提升至13.8%,创历史新高。

5G设备供应商中兴通讯业绩不俗。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642.4亿元,同比增长9.32%;实现归母净利润41.3亿元。去年同期亏损72.6亿元,今年有望扭亏为盈。第三季度,中兴通讯实现营收达196.3亿元,同比增长仅1.55%,实现归母净利润26.57亿元,同比大增370.74%。公开资料显示,中兴与全球60多家通信企业在建设5G通信网络方面相继展开合作,其影响力迅速提升。

区块链难觅“踪迹”

区块链概念近日受到追捧。从业绩层面看,数据显示,在93只区块链概念股中,34家公司前三季度营收同比下滑,44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

2019年第三季度,区块链概念股暴风集团实现营收约1000万元,同比减少95.87%,归母净利润为-3.86亿元,同比减少215.76%;前三季度,暴风集团的营收约为9360万元,同比减少90.95%,归母净利润为6.5亿元,同比大幅下降184.5%。主要系报告期内丧失暴风智能控制权以及公司广告业务收入下降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暴风集团多位高管宣布离职。公告披露,暴风集团董事会近日收到公司副总经理张鹏宇、首席财务官张丽娜和公司证券事务代表于兆辉的辞职报告。暴风集团表示,近期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急剧下滑,应收账款回收困难,经营发展受到严重制约。公司现金流紧张,现金流入已经难以支撑日常经营。公司债务负担重,面临流动资金短缺无法及时偿债的情况。受这些因素影响,暴风集团对员工的薪酬支付困难,公司人员持续流失。

宣亚国际披露,公司和链极科技合作致力于共同探索区块链技术在整合营销各个环节与场景中的应用,未来几年将专注于营销落地场景与解决方案等重点研发项目。10月28日、29日,宣亚国际两个交易日涨停。不过,前三季度公司净亏损591.02万元,上年同期盈利751.79万元。

即便是盈利的公司,其三季报也难觅区块链踪迹。业内人士表示,区块链产业应用整体上还处在初始阶段,距离大规模应用还有一段距离,形成较大产业收入尚需时间。

四方精创近日股价连续上涨。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28亿元,同比增长1.93%;实现归母净利润5673.6万元,同比增长3.19%。公司近日提示风险称,2019年前三季度区块链收入对公司业绩贡献非常小,仅占前三季度公司总收入的0.33%,对未来公司业绩影响尚存在不确定性。

易见股份近三日股价连续涨停。公司10月30日晚公告,主营业务和基本面未发生变化。公司的主要业务为供应链管理、商业保理业务。公司基于相关信息技术服务,为物流、仓储、航空等行业提供供应链管理业务。目前公司“可信数据池”以及“易见区块”的应用仍处在初期阶段,尚未成熟,从技术应用到商业化效果待市场检验。根据公司2019年半年报,信息服务收入在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中占比较小,为1.3%。三季报显示,易见股份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8.14亿元,同比减少25.99%;实现归母净利润7.77亿元,同比增长14.72%。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