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山泉可口可乐都去做苏打水了,饮料行业或现新“蓝海”

来源:时代财经 2019-11-14 11:26: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农夫山泉可口可乐都去做苏打水了,饮料行业或现新“蓝海”)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年下半年,饮料行业新品频出:可口可乐在10月份开始卖起了酒和气泡水,东鹏特饮推出柠檬茶,天猫也与茅台合作上线“茅台咖啡”……一直埋头深耕的农夫山泉最近也同样有点耐不住寂寞。

近日,据多家媒体报道,农夫山泉即将于11月推出苏打水新品,这也是他们第一次推出相关产品。而早在今年3月,农夫山泉还推出了中国市场上第一款植物蛋白酸奶。

为何是苏打水?

农夫山泉瞄上苏打水,或与目前这一品类的增长速度有关。

根据尼尔森的调研结果,2018年 ,我国食品饮料总体销售增长率为5.4%,其中,浓缩果汁、低浓度果汁同比下降明显,豆奶、无糖茶、苏打水的增幅加快,尤其是苏打水有着同比高达16%的增长。

上述尼尔森的数据还显示,作为一个新品类,苏打水目前推广最为迅速的地区是欧洲和美国,中国市场依然有待开发。在全球苏打水市场中,欧洲国家苏打水的产量占比最高,为54.1%;其次是美国,占13.2%;中国苏打水的产量为7.2%。预计到2020年,中国苏打水市场规模将达200亿元(人民币,下同),且未来十年内苏打水品类的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400亿至500亿元。

一位长期接触饮料产品的消费者在11月13日告诉时代财经,除了自带的健康属性和满足消费者基本需求外,苏打水也应用到了其他生活场景当中。她表示,苏打水现在不仅可以用于调酒,也适合酒后饮用。

在上海至汇营销咨询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张戟看来,苏打水这一品类的门槛相对来说并不算太高,入局较为容易。他在11月13日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分析称,因为与饮料产品分属同一消费品类别,农夫山泉可以充分利用现有渠道对新品进行推广。同时,利用现成的罐装生产线来生产新品,不失为一种有效的尝试。

不过张戟还指出,农夫山泉不断在细分领域的推新也与其目前在传统业务的经营状况有关。“他们在传统业务领域已趋于饱和,需要一个新的业绩增长点。”

今年6月,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更新了上市招股书,同样归属于养生堂旗下的农夫山泉的经营情况也被同步披露。根据招股书内容,2018年农夫山泉未经审计的总资产约为200.75亿元,净利润约为36.16亿元,和2017年同期相比增长7.33%。此前浙商杂志发布的《2018浙商全国500强榜单》则显示,农夫山泉2017年营收为162.5亿元,同比增长8.3%。然而在2015年和2016年,农夫山泉的营收增长幅度分别为20%和19%。

农夫山泉有关人士也向时代财经确认了即将推出苏打水产品的消息,并表示,该产品目前有柠檬及白桃两种口味,定价4元/瓶,将于近日在各主要省份先铺货。

苏打水市场群龙无首

搭上健康理念的顺风车,苏打气泡水成为这两年饮料市场的新星,外资巨头、国产老牌和新兴品牌都想在这一市场分一杯羹。

据时代财经统计,仅在今年,就有多家饮料企业推出了苏打水产品。5月,元气森林推出了无糖“気”苏打气泡水;7月,青岛啤酒推出王子海藻苏打水;10月,统一推出轻啵苏打水……更早之前布局苏打水产品的则有可口可乐、娃哈哈和屈臣氏,他们都在2010年前后上线了类似产品。

与此同时,目前市场上的苏打水饮品也已多达二三十种,国产的娃哈哈、屈臣氏、名仁苏打水等主打中低端定位,价格在3至8元之间。高端产品主要有元気森林苏打气泡水、舒达源的克东天然苏打水和世罕泉的天然苏打水,其中世罕泉无气天然苏打水在天猫旗舰店上的售价高达276元/24瓶。

而农夫山泉推出苏打水并不算意外,因为苏打水市场混战至今也尚未出现具有明显优势的行业龙头品牌。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时代财经指出,造成上述现象的原因是多样的。他认为,一方面,苏打水在中国仍处于消费者教育阶段,人均消费量较低,市场上大多数产品也集中在中低端。另一方面,则在于目前国内对于苏打水标准的缺失,也让消费者难以分辨苏打水产品的高低好坏,影响他们对于产品和品牌的认知。

“苏打水的市场基数还不够,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和行业标准,也容易滋生鱼目混珠的乱象。现在所有的苏打水企业执行的都是企业标准,并非强制执行的国家标准。不同的执行标准也导致市面上的部分厂商对天然苏打水及苏打水饮料的宣传和定义有分歧。当市面上苏打水产品的标准参差不齐,且品牌和产品都无法向消费者传递正确的产品信息时,消费者对于产品和品牌的认知便会大打折扣”,朱丹蓬补充道。

张戟则认为,作为一个饮料行业的细分品类,苏打水市场还未形成诸如红牛之于运动饮料、王老吉和加多宝之于凉茶的单一品牌主导的情况,对于新入局者来说的确存在着占据消费者“心智”空间的机会。而在各品牌开始竞相角逐的过程中,相比区域型企业,大企业将会拥有较大的优势,但最终的结果需要综合产品口感、销售渠道和市场营销等多个因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视觉中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