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降幅90%!医保谈判推动150种药品大降价

来源:时代财经 2019-11-14 16:08: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最高降幅90%!医保谈判推动150种药品大降价)

国家医保局最新一轮最大规模的医保药品准入谈判已于11月11日正式启动。

截至目前,修美乐、德拉马尼、卡格列净、注射用黄芪多糖、注射用复方甘草酸苷等热门品种已被传出谈判成功,而此前已被纳入医保谈判的品种也陆续有消息显示成功续约。

据悉,我国药品医保价格谈判自2016年起已进行了三轮,分别是 2016 年的 3 个品种、2017 年的 36 个品种和 2018 年的 17 个抗癌药品种。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医保谈判药品,大多为近几年国家药监局批准的新药,包括国内重大创新药品,其治疗领域主要涉及癌症、罕见病等重大疾病,丙肝、乙肝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等。

在此次谈判前,医保局根据专家评审和投票遴选结果,将109个西药和19个中成药,共计128个药品纳入此次谈判范围。据业内人士统计,除31个为2017年谈判到期的续约品种外,另有70个新增药品成为了本轮谈判的重点,

通过政策引导医药创新的态度,以及推动创新药价格的形成机制,都在此次谈判中显现出来。

降幅90%!部分药品价格大跳水

时代财经注意到,今年的医保药品谈判与往年最明显的区别在于品种数量大大增加,且本次谈判对成功率不作要求,这意味着制药企业可能遭遇一场“价格战”。

数据显示,2016年卫计委3个药品平均降价58.6%,2017年人社部36个药品平均降幅44%,2018年医保局17个药品平均降幅56.7%。而从今年的数据来看,由于医保支出增速大于医保收入增速,因此医保局在本轮谈判过程中的降价要求可能会更高。

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创始人史立臣13日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透露,他近日与多家参与医保谈判的药企有过交流,“此次谈判药品平均降幅大多在50%左右,甚至还有一款治疗糖尿病的药品降幅达90%。”

但史立臣认为,虽然药品价格会大幅降低,但大幅放量仍然将给相关企业带来丰厚回报,“尤其是处于放量初期的新药企,企业对降价进医保仍抱有较大的热情。”

西南证券医药分析师何治力13日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也认为,对于前期投入很大但后期没有得到销量回报的企业,会更加愿意“以价换量”。

多家企业通过医保目录实现药品快速放量的效果证明了这一点。其中比较典型的是康缘药业的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和西藏药业的核心品种新活素,这两款2017年进入医保目录的药物,在2019年上半年的销售额同比增长均超过60%。

虽然通过进入医保目录实现业绩大幅度上涨的企业不在少数,但史立臣、何治力均提到,进入医保目录并不能保证企业就一定能实现“以价换量”。

史立臣指出,在这场“价格战”中,药企需要面对的不仅是医保局更为苛刻的价格要求,还有原研药不再享有单独定价权所带来的竞争冲击。“尤其是在外企的原研药进入医保之后,在价格一致又有相同的价格支付标准的情况下,将对国内药企产生巨大冲击。”

多项措施利好创新药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医保谈判又延续了此前在医保目录调整上对创新药的支持,且政策支持力度更大。

史立臣注意到,大批国产创新药由于不在医保目录内,短时间难以快速打开销售市场,经常面临“无市场可销”的状态。但随着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的推行和医保谈判准入形式的调整,可以明确看到国家对于创新药的支持,“进医保目录难、进医院难、进医生处方难的问题将会得到明显的改善。”

此外,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审评中心在今年发布的关于《突破性治疗药物工作程序》、《优先审评审批工作程序》以及《临床急需药品附条件批准上市技术指导原则》等文件中明确表示,将进一步完善药品优先审评审批政策,鼓励研发创新药物,这对加快具有临床价值和临床急需药品的研发上市有重大利好。

时代财经发现,此次进入医保谈判目录的新药大多是价格较贵的药品,存在一定降价空间。谈判成功后,入选的药品将列入新版国家医保药品乙类目录,支付标准两年内不变。

在史立臣看来,“这项措施的推行极大地解决了药品在地方采购层面出现的“二次定价”问题,并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药品的价格稳定,对企业在药物研发上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藏药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