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家立下年销目标的车企,前10月仅2家“达标”

来源:时代财经 2019-11-15 09:11: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1家立下年销目标的车企,前10月仅2家“达标”)

销量持续走低、“金九银十”不再火爆……继去年中国汽车行业28年来首次负增长后,今年仍在延续这个趋势。

不同寻常的车市环境下,各大车企的表现也颇让人意外。近日时代财经梳理21家公布过年度销量目标的车企前10月销量数据时发现,它们交出的“成绩”差距相当极端——有的车企已完成年度销量目标超8成,最差的却只有14.7%。就连过去一直表现稳健的车市前三强上汽通用,也面临着年销目标可能无法成达的尴尬。

深入分析可发现,车企强弱阵营分化开始明显,日系阵营集体表现突出,法系已处于市场边缘范围,新能源车企销量下跌。从部分车企的极端表现来看,年度销量目标完成率不仅是销量上的浮沉,更有可能意味着被市场淘汰的危险。

21家车企年度销量完成情况 图片来源:时代财经李卓玲制

谁是优等生?

离年终还有1个多月,若以10个月本应完成83%的年度销量目标来衡量,在这21家车企能够达标的只有2家日系车企——广汽本田与广汽丰田。如果把完成率在80%以上的车企也算上,也只多了三家——分别是奥迪、雷克萨斯与吉利。

在车市整体下行的情况下,虽然广汽三菱、一汽马自达这些二、三线的日系车企表现不算如意,但以本田、丰田为主的一线日系合资品牌,在21家车企中表现最优。

从数据上看,广汽本田、广汽丰田成为当之无愧的优等生,年度目标完成率都超过85%。其中,广丰前10月销量累计55.62万辆,同比增长16.52%,已完成年销量目标(62万辆)的近9成。

雷克萨斯作为老牌的二线豪华品牌“一哥”,尽管近年来被后来居上的凯迪拉克抢去了风头,但实力犹存。10月,雷克萨斯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前10月累计销量为16.09万辆,完成率高达80.45%。10月份,雷克萨斯的单月销量还一度超过凯迪拉克。目前,凯迪拉克前10月累计销量为17.80万辆,与雷克萨斯之间只有1.71万辆的差距,两者在2019年最后谁能夺得二线豪华品牌第一名?将成为看点。

值得表扬的还有吉利,是目前表现最好的自主品牌。据吉利公布数据显示,10月销量达到13万辆,同比增长1%;前1-10月的累计销量108.82万辆计算,完成率已达到80.02%。这也是自2017年以来,吉利连续三年销量破百万辆。

吉利的突出表现,得益于在车市下行的情况下,仍能在多个车型细分市场发挥良好的结果。在轿车市场,全新帝豪1-10月总销量167848辆,雄踞中国品牌轿车销冠。SUV方面,缤越10月销量12571辆,目前累计销量已突破13万辆。吉利自主高端品牌领克也没有让人失望,10月销量达14038辆,环比增长3%。

上汽通用可能“不及格”

在时代财经统计的21家车企中,有8家车企的年销量目标完成率在80%——60%之间,徘徊在“及格线”附近。

最让人意外的非传统“优等生”上汽通用莫属。据上汽集团官方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10月,上汽通用销量136818辆,同比下降25.3%;2019年1-10月,上汽通用累计销量1356301辆,同比下降16.1%。目前,上汽通用仅完成年销任务67.8%,要完成年初定下的200万辆目标,难度很大。

上汽通用的“意外”,或与市场整体情况有关。据了解,10月份上汽通用旗下三大品牌销量均有所下滑,其中别克品牌销量7.8万辆,同比下降20.8%;雪佛兰品牌销量4.5万辆,同比下滑27.3%;凯迪拉克品牌销量1.4万辆,同比下滑幅度高达39.2%。有业内人士指出,上汽通用年初定年200万辆的“雄心壮志”,目前看来是对今年车市的走向估计有些不足。

不过,以上汽通用今年的销量表现,已经被南北大众渐渐抛在身后。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对时代财经表示,南北大众今年整体表现,原因在于它们的SUV产品的推新,“比如一汽大众的捷达从轿车变成SUV,并由一款车型变成一个独立的品牌,带来了大众SUV市场的最后一波红利。”

从完成率上看,还有“及格”希望、完成年度销量目标的车企有一汽丰田、长城汽车、东风日产和上汽乘用车,这四家车企的年销目标完成率均在70%以上。比较危险的是江淮新能源、一汽马自达与广汽三菱。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去年以来新能源车销量爆发,但让人没想到的是受今年6月份新能源车补贴退坡影响,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从7月份起一下子“四连降”。如此一来,原本形势良好的新能源车企表现也大受影响。包括江淮新能源、比亚迪等新能源车企因此交出了一份并不漂亮的成绩单。

神龙与新势力一起垫底

在时代财经统计出来的成绩上,谁排在最后?分别是北汽新能源、神龙汽车、以及三家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威马汽车、小鹏汽车。

北汽新能源作为头部新能源车企,明显受到新能源车补贴退坡的影响。神龙汽车则是近年来一直在退步,至今依然没有明显恢复。数据显示,神龙汽车10月销量为9730辆,同比下滑47.4%,今年1-10月累计销量为10.08万辆,同比减少54.83%,仅完成(23.5万辆)年销目标的42.9%。今年9月份,为了自救的神龙汽车发布“元”复兴计划,神龙汽车将通过三个阶段实现整体复兴。根据规划,2019年是神龙汽车的“培元”阶段,目标为了“活下来”。为此,还开启了东风标致与东风标致雪铁龙“双品牌合并销售”策略,第一家双品牌4S店已经在河南焦作成立。目前来看,神龙汽车仍在努力恢复阶段,“效果”仍待观察。

值得关注的是,处于垫底位置的竟全是中国车市的新兴力量——造车新势力。无论是蔚来、威马还是小鹏汽车,作为车坛新秀尽管从去年开始都赚足了声量,并在今年初公布了各自的年度目标。但时至今日,这三家车企的表现都非常不理想。

其中,蔚来前10月累计销量为1.49万,仅完成年销目标(4万辆)的37.2%;小鹏前10月销量1.41万,仅完成年销目标(4万辆)的35.3%。在这三家造车新势力中,定下最高目标——10万辆的威马汽车结果表现最差,1-10月仅完成年度任务的14.7%,成绩垫底。

对此威马汽车公关总监石凯峰对时代财经表示,年销量目标属于媒体对CEO沈晖公开言论的误读,其原话为“年销10万辆,才能跻身新能源头部,这是威马的目标。”他表示,由于当时这句话起到了鼓舞士气的作用,因此威马方面并未就此作出澄清。对于今年的预期销量,石凯峰称,现阶段希望越多越好,但先不给自己设限。他还透露,新车EX6将在本月的广州车展上市,最快今年底就可以启动交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