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债务纠纷 理想汽车6.5亿造车资质埋雷?

来源:时代财经 2019-11-15 17:40: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陷债务纠纷 理想汽车6.5亿造车资质埋雷?)

理想汽车 图片来源:车企官方网站

近日,时代财经在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上看到,理想汽车全资控股的重庆理想智造汽车有限公司(下称“理想智造”)今年第二次被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约为162.26万元,加上今年9月12.82万元,执行标的合共175.08万元。

“这是力帆汽车的历史遗留问题,与理想汽车没有关系,理想汽车没有接手力帆的任何债务。”11月14日,理想汽车公关负责人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但时代财经问及该案件的具体案由,以及这些债务关系会否对理想汽车经营、未来发展带来困扰时,其并未就此作出回应。

理想智造被列为被执行人 图片来源: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

收购之后纠纷爆发

理想汽车和力帆的交易,从看似双赢到隐忧日渐凸显,不过一年光阴。

去年12月17日,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作价6.5亿元将旗下持有的重庆力帆100%股权转让给重庆新帆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即车和家全资子公司(后更名理想汽车)。在经历人员、股权等变更后,今年1月中旬,重庆力帆改名为理想智造,交易完成。目前理想智造的实际控制人为理想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李想,股权比例为29.14%。

理想此前从力帆手中接下的这个公司,除了一纸资质外,并未获得力帆工厂、设备、土地等资产,因而亦被坊间称为“空壳”公司。如今看来,这个“空壳”并非一无所有,它还暗藏不少债务问题。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理想智造目前共有68条开庭公告信息,其中仅7条发生在收购完成前,其余都在今年集中爆发。相关信息显示,案件大多为买卖合同、票据付款请求权纠纷,原告大多为原力帆汽车的供应商。

理想智造开庭公告信息 图片来源:天眼查

力帆汽车今年也并不好过,不仅卷入破产谣言,还因负债近200亿难自救,借“债委会”挣扎求生。力帆半年报显示,整个上半年,力帆已亏损9.4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25亿盈利额,大幅暴跌859.98%。此外,力帆流动负债达到192.83亿元,流动资产仅121亿元,负债率达到75.2%。

如今,面对两笔合计175.08万的被执行标的,理想汽车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坚称是历史遗留问题不予接手,而力帆亦未就此公开表态,那最终这两笔债务应由谁还?而时代财经就此债务的归属问题等采访了力帆方面,但截至发稿前,暂未得到回复。

资金承压 融资窗口收紧

理想汽车目前其正处于首款车型即将交付的关键时刻,“175.08万债务纠纷”无疑来者不善。

理想汽车目前资金压力不小,且仍处于整体亏损状态。据江苏国资委数据,2018年车和家营业收入约1.70亿元,亏损约7.19亿元;2019年上半年,其营业收入约527.76万元,亏损约6.29亿元。截至今年6月30日,资产总额约58.42亿元,负债约9.32亿元。

今年8月16日,理想汽车宣布完成了5.3亿美元C轮融资,该轮融资由美团创始人王兴领投,其中王兴个人领投近3亿美元,字节跳动投资3000万美元,经纬创投、明势资本、蓝驰创投等老股东跟投,理想汽车创始人兼CEO李想个人也投资近1亿美元。至此,在C轮融资完成后,理想汽车累计融资金额已经达到了15.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1亿元)。

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任万付对时代财经表示,在车市寒冬和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的情况下,理想汽车能够获得新的融资,说明其前景还是被资本看好的。但理想汽车目前面临一些困难,日子并不好过。“5.3亿美金的融资是否到账还存疑。理想汽车目前还处于净投入阶段,量产车型尚未交付,无法给企业带来收入。比较好的情况是新的融资能够到位,那现在的问题可以迎刃而解。”他对时代财经说道。

当前,造车企业的融资环境更加严峻。据全球数据研究机构PitchBook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14日,中国电动车领域所获得的风投金额大幅下跌至7.83亿美元,而2018年同期的风投金额高达60亿美元。李想曾于今年4月表态称,造车新势力的融资窗口期剩余时间不会超过一年,在一年内会有大批企业淘汰出局,90%的投资人都会损失惨重。

与传统造车企业不同,造车新势力依赖资本更甚。为获取更多融资,不少造车新势力如奇点、天际、前途、博郡等皆将目标瞄准科创板,与前者们不同的是,理想或步蔚来汽车后尘,在明年冲刺美股上市,IPO 规模可能在5亿美元左右,此前已有多番预兆表明理想汽车的上市意图。早前,作为股东之一的利欧股份重组公示也直接指向车和家的上市计划,并且是为了配合车和家搭建VIE架构。VIE架构是我国企业海外上市的重要途径,阿里、百度以及蔚来汽车均采用此架构在美股上市。

时代财经就此问题采访理想方面时,对方不置可否,“目前无可融资信息可披露。”

慢人一步 理想ONE“理想”吗?

成立至今,理想汽车已迈过了造车新势力的两大关键门槛:资质和钱。目前,在头部造车新势力已实现交付过万,特斯拉国产又交付在即、跨国车企电动车来势汹汹之际,其首款量产车型还没有批量交付。那么,慢一步的理想汽车还有多少机会?

理想汽车于去年10月就发布了首款车型“理想ONE”,并于今年4月宣布售价开启预订。10月15日,李想将理想ONE的交付时间延后至12月,并为车主免费升级至2020款。新车更换了玻璃、进气格栅、轮胎等众多零配件,不过仍在坚持“增程式”技术路线。

与大部分造车新势力选择的纯电动路线不同,理想汽车采用的是增程式电动技术。李想认为搭载该技术的理想ONE有着燃油车和电动车都不可比拟的优势,是对燃油车、电动车“各自天生缺陷”的完美弥补。

时代财经查阅官网车型数据获悉,理想ONE综合续航里程为800公里,其中纯电续航里程只有180公里,如果使用加油发电,可提供620公里的增程续航里程。不过,有业内人士对时代财经表示,理想ONE用45升汽油可换得额外600多公里的续航,但HEV混合动力车型加注45升汽油可跑800公里。

理想ONE数据信息 图片来源:车企官网

值得一提的是,增程式路线此前在雪佛兰Volt和宝马i3都搭载过,但市场表现并不理想。据公开报道显示,通用汽车决定在2020年停产雪佛兰Volt;而i3的增程版上市至今则连销量都无从考证,鉴于这款车存在感太弱且性能竞争力不强,宝马今年已停产相关车型。“目前宝马i3增程版在终端市场跳楼价都没人要。”上述人士对时代财经表示。

在牌照指标政策方面,理想ONE在限牌城市(上海、广州、杭州、天津、海南)可使用燃油车指标和新能源车指标,但在深圳则要使用燃油车指标和混动车指标,而在北京购车则只能使用燃油车指标。

“增程式汽车的制造难度比其他路线车型大,只能说有一战之力,但能否成功还要看市场接受程度。”任万付对时代财经表示,这款车型能否获得消费者的青睐,并真正打开市场,将成为理想汽车后续造血生存的关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利欧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