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快递公司全面复工仍有难题 多举措保障正常运营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02-11 08:05: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主流快递公司全面复工仍有难题 多举措保障正常运营)

据国家邮政局消息,截至目前,已有中国邮政、顺丰速运、京东物流、苏宁物流、圆通速递(行情600233,诊股)、申通快递(行情002468,诊股)、中通快递、韵达快递、百世快递、德邦快递、天天快递、宅急送、跨越速运等13家寄递企业由“春节模式”进入到正常运营状态。

这意味着,国内主要快递公司几乎全面复工。

“快递公司全面复工”消息一出就引来市场高度关注,10日一早更是登上微博热搜,有消费者直呼“滞留许久的包裹终于要收到了”

不过,《国际金融报》通过采访上述多家快递公司后得知,受各地方疫情防控措施的影响,全网全面恢复正常运营并不意味着全国所有网点都会复工,还需要一段时间来逐步恢复到年前的水平

“快递公司目前会达到基础性的运营状态,但若要完全恢复到年前的正常运营状态,乐观地估计也需要到这个月月底。”快递行业专家赵小敏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全面恢复正常运营仍有难点

2月8日,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其中指出对于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领域如交通物流、市场流通销售等,要保障条件立即推动复工复产,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员工要及时返岗、尽早开工。

记者注意到,近两天宣布全网全面恢复运营的多家快递公司的公告中,均表达了保障城市运行及用户需求,和保障防疫物资、民生物资的运输和配送的意愿。

申通快递内部人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快递行业属于民生行业,复工是受到国家层面的支持的。不过,在落实到各个区域时,因为各地疫情防控所采取举措的不同,具体复工情况也不同。

韵达快递相关人士也向记者表示,因为各地交通以及疫情情况的不同,具体落实到各个网点时还是要根据当地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去处理。

不少消费者在公开渠道上指出,宣布从1月28日起全面全网恢复正常运营的圆通速递,实际上并没有实现全面恢复。一位消费者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反映,圆通速递贵阳当地的客服2月9号才告诉其上班时间待定,而其快递已经被滞留了近十日。湖南娄底下辖县级市涟源的圆通快递客服经理也告诉记者,因为当地实行隔离措施,圆通快递并没有正常营业。

面对消费者的“抱怨”,多家快递公司向记者表示其实他们也很“无辜”,他们也迫切地希望恢复到年前的运营水平,但受制于各地疫情管控影响,以及医疗救援物资需优先寄递等原因,揽件时效和配送速度肯定会受到一定影响。

“真正全面全网复工主要还是难在交通和各地防疫措施方面。”韵达快递方面向记者表示。

申通快递方面进一步向记者解释称,因为不同的防疫措施,快递公司存在人员返工受限、部分区域上岗人数受限、快递人员无法进出小区和商务楼、很多企业未获得地方复工审批等难点

在赵小敏看来,就目前情况来看,很多快递网点开工的价值并不大,因为很多产业都没有正常开工。而且,现在除了生鲜水果,清洁用品,防控物资等,消费动能还没有完全释放,即使网点开工,也很可能没有单子,但网点运营的固定成本仍然需要支出,这种情况下盲目开工的风险很大。另外,还有一些快递企业的网络尚没有很好的防疫机制,这也是一个很大的风险

赵小敏还表示,此次疫情对快递行业的业绩影响其实很大。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1月份数据,1月份快递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2.6%。赵小敏分析,今年2月份该项数据下降幅度或将更大,预估为25%左右。“但随着今天的复工,快递公司逐步恢复正常,或许会在三四月份迎来好转,这依赖疫情防控情况”。

出台各项措施改善运营效果

不过,就各地防疫政策限制影响快递正常运营的问题,目前各个地方政府正在出台相关措施予以改善。

2月9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第2号浙江省疫情防控责任令,其中规定原则上不得随意限制普通居民正常出行,不得随意限制快递、外卖等关系群众日常生活行业复工及送达服务等。

同日,合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也发出通告,强调保障水、电、气、热、通信等公用事业维修车辆和邮政、快递车辆的正常道路通行。

在地方防疫措施慢慢改善的同时,各大快递公司也在针对不同地区进行分类,并采取不同的措施应对。

“2月5日左右,我们就摸底了各个省份区域的疫情防控情况,针对性地制定了一些措施,比如人员返岗的一些支持策略、路线优化等。”申通快递上述内部人士表示,“因为今天只是恢复的首日,我们也还在看具体的情况。”

除此之外,赵小敏还建议,刚恢复运营的快递公司应成立两套班子,一套针对公司的正常运营,另一套则是要特别针对疫情防控等特殊情况。“为共度风险,可以与其他业务同质、区域交叉的公司联合起来;为更好地抵御风险,快递公司目前成立的防疫基金额度也可以适当加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通快递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