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脱欧不到半月 欧盟拟将开曼群岛列入避税天堂黑名单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02-14 01:46: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英脱欧不到半月 欧盟拟将开曼群岛列入避税天堂黑名单)

英国刚“脱欧”不到半月,其海外领地就被欧盟“拉黑”。

据英国《金融时报》2月13日报道,开曼群岛将与阿曼、斐济和瓦努阿图一同被列入欧盟的外国“避税天堂”黑名单,这也是第一个因未能打击税收优惠政策滥用而被欧盟点名的英国海外领土。

欧盟外交官称,欧盟27国大使于当地时间2月12日决定,将开曼群岛列为9个未能与欧盟有效合作的海外税收领土之一。欧盟财长将于下周在布鲁塞尔开会时确认这一消息。

欧盟官员认为,开曼群岛去年通过的法律并没有解决企业坐享税收优惠却未对当地经济做出足够贡献的问题。因此,开曼群岛应当调整其投融资方面的法律,使规则更接近欧盟标准。

实际上,在像登陆开曼群岛和英属维尔京群岛这样的地区时,每个登陆岛屿的人都需要缴纳几十美元的“登岛费”,而这些资金足够当地政府维持日常开支,因此为了吸引旅游和投资,这些地区的很多事项都有低税甚至免税的优惠,“避税天堂”的称号由此而来。

2017年,欧盟首次建立“避税天堂”黑名单,目的就是为了向各国施压,以打击“避税天堂”和不正当竞争,但欧盟成员国不会受到这种税收活动甄别。

据悉,被列入黑名单的国家不仅很难获得欧盟的资助计划,而且在这些辖区内开展业务的欧洲公司也要采取(与欧盟不同的)其他合规措施。此前,在欧盟将三个美国领土加入黑名单后,美欧之间曾一度陷入紧张的外交关系。

虽然英国此前是欧盟成员国,但由于开曼群岛和英属维尔京群岛作为英国海外领地,拥有独立的法律体系,所以早在“脱欧”前就已经成为欧盟甄别税收活动的区域。

1月31日晚,英国正式脱离欧盟,距欧盟作出该决定不到半月时间。对英国来说可谓“人走茶凉”。不过从目前来看,开曼群岛想要“逃离”进入欧盟黑名单的“厄运”仍有一定的回旋余地。

原因在于,目前开曼群岛和英属维尔京群岛并未被欧盟正式拉入“黑名单”,而是在“灰名单”上。按照计划,欧盟将于本月对这两个群岛展开审查。也就是说,开曼群岛和英属维尔京群岛当局仍然有一段时间通过立法来弥补欧盟所说的税收漏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