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行一季度成绩单出炉:宇宙行营收负增长 不良率“两升四平”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04-30 19:56: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具体来看,截至一季度末,建设银行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159833.1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9604.86亿元,增长6.39%,增速和新增贷款量均为六大行之首。工建农交中的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99.37%、230.27%、289.91%、154.19%和184.72%,邮储银行的覆盖率更是高达387.3%,银行业整体风险可控。

(原标题:六大行一季度成绩单出炉:宇宙行营收负增长 不良率“两升四平”)

疫情之下,国有大行业绩表现如何?

截至4月29日,国有六大行2020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披露完毕。受疫情影响,业绩增速有所放缓,但整体仍呈增长态势。据统计,一季度六大行共实现归母净利润3236.64亿元,相当于每日净赚35.56亿元。

1

“宇宙行”营收负增长

被称为“宇宙行”的工商银行(行情601398,诊股)盈利水平继续领跑六大行,实现归母净利润844.9亿元,同比增长3.04%。

建设银行(行情601939,诊股)紧随其后,实现归母净利润808.55亿元,同比增长5.12%。

农业银行(行情601288,诊股)和中国银行(行情601988,诊股)(维权)分别以641.87亿元、525.83亿元位居中游。

交通银行(行情601328,诊股)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214.51亿元,排在第五位。

邮储银行(行情601658,诊股)虽然以200.94亿元处在末位,但其8.5%的增速是最快的,遥遥领先。而交通银行净利润增速1.8%,排名六大行末尾。

工商银行是唯一在一季度营业收入“收缩”的国有大行。财报显示,工商银行一季度营业收入2269.79亿元,同比下降3.62%。

到底是什么因素导致工行营收下降?

营业收入可以分为利息收入和非利息收入,问题出在非利息净收入上。今年一季度工商银行非利息收入726.92亿元,比去年同期873.11亿元骤降了20%。

利息收入方面,六大行一季度全部实现增长。其中,工商银行利息净收入最高为1542.87亿元,增长4.11%;农业银行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速最快,为8.85%。

2

放贷力度加大

一季度,各大行贷款投放力度加大。据统计,六大行新增贷款总额在3.8万亿元左右。而根据央行此前发布的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7.1万亿元。如此说来,六大行发放的新增贷款占比近半。

具体来看,截至一季度末,建设银行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159833.1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9604.86亿元,增长6.39%,增速和新增贷款量均为六大行之首。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新增贷款皆突破7000亿元,分别为7779.11亿元、7546.02亿元和7353.21亿元,增长5.82%、4.5%和5.63%。邮储银行和交通银行分别新增贷款2680.62亿元和2637.84亿元。

交通银行表示,一季度末,交行资产总额突破十万亿,贷款投放是最大的贡献因素。该行人民币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1841.74亿元,同比多增了438.92亿元,增幅较上年同期提高了0.65%。

3

不良率“两升四平”

从资产质量来看,除交通银行、中国银行不良率有所上升外,其余四大行与上年末持平。

具体来看,截至一季度末,交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59%,较上年末上升0.12个百分点。中国银行不良贷款率1.39%,比上年末上升0.02个百分点。此外,工行不良率1.43%、农行不良率1.4%、建设银行不良贷款率1.42%,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86%,与上年末持平。

对于不良率的提升,交行业务总监徐瀚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首先是信用卡业务受疫情影响较大,二是潜在风险客户在疫情下的风险暴露速度加快,三是按照真实反映资产质量的要求。

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此前在发布会上表示,第一季度数据显示银行不良贷款有所上升,现在整个银行业不良贷款率是2.04%。而六大行的不良贷款率远低于整体银行业的水平。

此外,工建农交中的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99.37%、230.27%、289.91%、154.19%和184.72%,邮储银行的覆盖率更是高达387.3%,银行业整体风险可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业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