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再现借壳上市!上市仅四年,爱司凯拟重组IDC企业金云科技,搭上“新基建”快车?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05-07 22: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创业板再现借壳上市!上市仅四年,爱司凯拟重组IDC企业金云科技,搭上“新基建”快车?)

一周前,创业板宣布试点注册制时,市场纷纷认为壳资源价值扫地。然而仅一周后,就有这么一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宣布即将被借壳上市。

5月6日晚间,创业板公司爱司凯(行情300521,诊股)披露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公司拟筹划通过资产置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鹏城金云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金云科技”)100%股权。

公告指出,此次交易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或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可能构成重组上市。

公司股票自5月6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曾是中兴子公司

公告显示,此次交易方式除资产置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外,爱司凯还将通过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募集配套资金以用于支付现金对价及相关发行费用,公司控股股东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爱数特投资有限公司也拟将其持有的8.52%公司股份转让予新余德坤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或新余德坤指定的第三方。

资料显示,金云科技成立于2015年12月,公司的主营业务为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和互联网接入服务业务等,是一家专注于互联网数据中心及增值服务综合解决方案运营的IDC提供商,其业务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主,同时已经覆盖北京、上海、扬州等区域。

目前,金云科技的股东分别为新余德坤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I-SERVICESNETWORKSOLUTIONLIMITED、共青城摩云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但《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金云科技曾与中兴通讯(行情000063,诊股)“关系匪浅”。

天眼查显示,金云科技最初是深圳市中兴云服务有限公司(下称“中兴云服务”)的全资子公司,而中兴云服务由中兴通讯全资控股。

2018年9月,中兴云服务退出了金云科技的股东名单,不再持有公司股份。

今年4月10日,金云科技更是将公司名称由“深圳中兴金云科技有限公司”变更为“鹏城金云科技有限公司”,“中兴”二字被去掉。

通过本次交易,爱司凯将盈利能力较强、发展空间较大的IDC相关业务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将从根本上改善上市公司经营状况,提高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增强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同时,金云科技与A股资本市场对接,可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把握“新基建”发展机遇。

创业板再现借壳

再来看看本次借壳的另一主角——爱司凯。

爱司凯成立于2006年12月,2016年挂牌上市,专注于工业化打印产品的技术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解决方案。

但自上市以来,爱司凯的业绩就开始逐年下滑。

2016年-2019年,爱司凯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85亿元、1.8亿元、1.74亿元、1.6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47亿元、0.37亿元、0.25亿元、0.06亿元。

2020年一季度,爱司凯实现营业收入1936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8.76%;实现归母净利润-607.2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51.50%,公司称这主要是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

可以看出,虽然没有出现亏损,但爱司凯的营收和净利润均是在逐年下降,上市当年达到了巅峰。如今仅上市四年,就被筹划借壳。

2019年6月,证监会发布重组新规,创业板正式放开借壳限制,不过借壳主体需要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资产。

爱司凯公告指出,金云科技所属行业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配套产业,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中规定的“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资产”。

这一规则出台后,不仅壳公司的股价随之大涨,不少上市公司都“蠢蠢欲动”,但却均没有具体推出借壳方案,如山鼎设计(行情300492,诊股)、达志科技(行情300530,诊股)等。

具体来看,2019年9月,创业板公司山鼎设计发布公告,华图投资斥资7.5亿元收购山鼎设计实控人持有的30%股权。同时,实际控制人及其旗下子公司放弃所持上市公司股权的表决权。

需要指出的是,华图投资是华图教育的全资子公司。华图投资表示,其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不排除提议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作出适当、合理及必要调整的可能。

2019年9月,达志科技宣布,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蔡志华将公司16.68%股份转让给衡帕动力,并将公司41.2%股份表决权授予衡帕动力行使。

目前,这一股权转让已经完成过户登记。交易完成后,衡帕动力将成为上市公司新的控股股东,其实控人王蕾将成为上市公司新的实控人,而王蕾同时还是威马汽车的重要股东之一。公告显示,王蕾会选择合适的时机将其控制的新能源动力电池资产按照规定的程序注入上市公司。

更早一些,还有吉药控股(行情300108,诊股)试图“蛇吞象”收购修正药业,但后来因为创业板借壳上市办法具体实施细则尚未出台等原因,重组宣告失败。

彼时,尽管两家上市公司都没有宣之于口,但市场普遍认为,其借壳上市的意图明显,山鼎设计或是达志科技极有可能成为“创业板借壳第一股”。

然而从重组新规正式落地至今,已经半年时间之久,原先争夺“创业板借壳第一股”的两家公司也都“沉默”了下来。如今在创业板注册制的推进下,创业板借壳似乎也显得吸引力不足。

对此,一位资深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创业板实行注册制和放开借壳上市其实均是发挥直接融资功能,激发市场活力放开融资渠道,给公司更多的选择,公司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上市方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