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400亿定增资金注入 顶级战投为何偏爱国内医药市场?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05-19 18:45: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海外医药投资布局颇深的高瓴资本几度现身A股医药市场定增项目,引起诸多猜测。

(原标题:400亿定增资金注入 顶级战投为何偏爱国内医药市场?)

今年上半年,在海外医药投资布局颇深的高瓴资本几度现身A股医药市场定增项目,引起诸多猜测。

近日,高瓴资本携手另一知名投资机构淡马锡,拿下了凯利泰(行情300326,诊股)的定增项目。

根据预案,凯利泰拟以18.73元/股总计发行不超过5850万股股份,总募资10.96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及归还银行借款。其中,高瓴资本将认购2100万股,淡马锡认购3750万股。

高瓴资本连下三城

这已是自2月再融资新规落地以来,高瓴资本在国内医药市场的第三次布局。

2月16日,凯莱英(行情002821,诊股)发布公告称,终止2019年度的定增预案,并推出2020年度的定增预案,成为首批尝试再融资新规的三家上市公司之一。

定增预案显示,高瓴资本将以23.11亿元的价格成为凯莱英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唯一认购方。同时,凯莱英也将根据本次定增方案,引入高瓴资本作为战略投资者。

此后,高瓴资本相继通过战略投资“加码”凯利泰以及华兰生物(行情002007,诊股)子公司,分别认购3.93亿元、12.42亿元定增。

自凯莱英、凯利泰发布定增预案以来,股价涨势喜人。按照定增预案估算,尚未拿出真金白银的高瓴资本已获得了不错的账面浮盈。截至5月19日收盘,高瓴资本战投凯莱英的账面浮盈为15.44亿元,战投凯利泰的账面浮盈约2.16亿元。

此外,华兰生物在宣布子公司华兰生物疫苗有限公司(下称“疫苗公司”)引入战投高瓴资本后,不到一个月内便公布拟分拆疫苗公司至创业板上市的预案。

除上述提及的凯莱英、华兰生物、凯利泰之外,奥翔药业(行情603229,诊股)、康辰药业(行情603590,诊股)、乐普医疗(行情300003,诊股)、富祥药业(行情300497,诊股)、宜华健康(行情000150,诊股)等多家公司与定增发行对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其认定为战略投资者。

上海地区一名私募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直言,通过定增引入战投无疑对上市公司是缓解资金压力的最好选择。再融资新规给资本提供了一种新的锁价工具。一方面成本可控,另一方面资金还能进入上市公司体内,支持公司后续发展。像高瓴这样一级市场知名投资机构,通常本身对产业和公司就有更深刻的理解。若上市公司能引入这些机构做战投,不仅能够得到资金方面的支持,更能在项目价值判断以及企业发展上得到帮助。

医药行业成热门项目

自2月14日再融资新规松绑后,A股正式迎来“定增新时代”。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19日,A股医药市场已有超40家公司披露定增计划,融资金额累计近400亿元。除高瓴资本外,国内外投资机构争相通过参与定增的方式,纷纷布局国内医药生物上市公司。

例如,华夏人寿拟认购宜华健康非公开发行股份5693.62万股,认购金额2.28亿元;国药投资拟包揽九强生物(行情300406,诊股)12亿元定增计划;涌金集团旗下基金管理公司上海涌铧,拟以1.8亿元参与奥翔药业定增计划,并拟与上市公司开展战略合作;兴全基金拟独揽药石科技(行情300725,诊股)6.5亿元的定增计划……

前述私募人士表示,“再融资新规诱惑太大!例如提高折价率上限、缩短锁定期、放松减持限制、降低参与门槛等方面,融资需求或再迎爆发。医药生物作为当下‘朝阳行业’,定增将会吸引到各大机构的关注与参与。”

对此,恒丰泰石董事总经理韩玮持相同观点。

他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随着我国老龄化的不断加剧,很多行业发展会受到抑制,然而医药行业的发展前景却非常广阔,自然会吸引大量机构投资者涌入。不过,机构并没有在盲目地选择投资标的。除行业景气度高外,机构还将格外看重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高管素质、业绩增速、估值水平、股价的折扣率等五个方面。”

某知名药企高管对记者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医药行业成了‘香饽饽’。近期上市药企密集定增并购,都是在为抢夺优质资源做储备。定增成效最快,而且较之银行贷款等其他途径成本也更低。上市药企追逐新技术、新模式的并购方向也符合当下的市场发展趋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资本力量2019年度评选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宜康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