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起徐州农商行 “优等生”无锡银行再下一城

来源:时代周报 2020-06-30 03:18: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发起徐州农商行 “优等生”无锡银行再下一城)

继常熟银行拟投资入股镇江农商行后,江苏中小银行合并又下一城。

6月28日,无锡银行就徐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徐州农商行”)落地情况回复时代周报记者,徐州农商行组建事项尚需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本行将与筹建工作小组充分沟通协商,积极配合筹建工作小组开展工作,争取顺利获批。

6月23日晚间,无锡银行(600908.SH)发布公告称,拟出资人民币7.82亿元,与其他发起人股东共同发起设立徐州农商行,并预计持有徐州农商行10.95%的股权。

无锡银行公告显示,徐州农商行系在原徐州铜山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铜山农商行”)、徐州淮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淮海农商行”)、徐州彭城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彭城农商行”)三家农村商业银行合并组建的基础上设立。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农商行之间的投资入股情况频频出现,并已有多笔交易获得监管批准。

中信建投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杨荣认为,随着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资本补充的推进,中小银行之间的兼并收购也将陆续展开。“好银行”并购“差银行”,有助于降低银行体系整体的风险程度。

不过,也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直言,中小银行合并后并不是简单的资本联合,而且涉及监管指标体系、重点监控数据的变化。同时,也对作为投资方的商业银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能否参与到入股银行的实际经营中,能否在异地经营时保证合规等问题至关重要。

三家农商行合并压降不良

2019年12月13日,铜山农商行、淮海农商行、彭城农商行分别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组建设立徐州农商行的系列议案,这意味着三家银行的重组工作已经进入到最后阶段。

6月24日,铜山农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三家银行合并是由江苏省委、省政府主导的,他们正在有序推进,目前徐州农商行还在走申报流程,今年内会出结果。

记者发现,除淮海农商行外,其余两家银行并未发布2019年的财报。截至2019年末,淮海农商行资产总额233.14亿元,负债总额218.28亿元,净资产为14.86亿元,占三家农商行净资产总额的半数以上,但该行并未在财报中披露资产质量相关数据。

“江苏省小企业非常密集,不时出现公司倒闭或者是老板跑路的情况。2015年前后银行提倡互保贷款,进而引发了多米诺骨牌效应,一家公司贷款逾期,其他企业也都不愿意还款了,导致省内银行贷款出现连锁问题。”6月25日,一位江苏省内某农商行的客户经理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整体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农商行的风险往往最先暴露出来。合并能够迅速扩大规模,进而降低不良占比,是农商行不良贷款压降的最佳方案;另外,三家银行合并,其属地经营约束也被放松,有利于在更大的区域内实现融资需求和资金供给的最优对接,避免评级下降。”6月24日,联储资管投资研究部总经理袁东阳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无锡银行公告披露的清产核资报告显示,上述三家农商行2019年末资产总额为708.93亿元,负债总额为685.79亿元,净资产23.14亿元,在江苏农商系统中位居前列。

在袁东阳看来,银行若能顺利完成机构和人员的整合、制度和流程的设计,合并后的徐州农商行经营绩效大概率将得到改善,特别是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将明显提高。

兼并之后管理面临挑战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1年底、2013年底,无锡银行就分别发起设立并参股了江苏淮安农商行(持股16.52%)、江苏东海农信社(持股19.35%),此外还控股两家村镇银行,分别为铜山锡州村镇银行(持股51%)、泰州姜堰锡州村镇银行(持股51%)。

“通过多年协同发展,本行设立和参股的异地银行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体现出良好的区域协同效应,本行也获得了较好的投资回报。”6月28日,无锡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对于此次发起设立并入股徐州农商行,上述负责人表示,此举将对本行立足无锡、向苏北区域扩张具有重大意义。一方面,有利于形成协同效应,激发其整体活力,优化资源配置;另一方面能够助力无锡银行更好地抓住淮海经济区金融中心建设机遇,并充分享受徐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红利。

除了无锡银行投资入股徐州农商行外,今年以来,已经有多家农商行参股同系银行的交易获得监管批准。

1月20日,遂宁农商行向四川大英农商行投资入股609.5万股,投资金额1249.475万元人民币,持股比例3%,目前已经获得银保监会的批准。

5月29日,银保监会江西监管局则连发3条批复,同意江西上高农商行、江西宜丰农商行参股宜春农商行,以及宜春农商行参股江西万载农商行。

6月初,江苏省内常熟银行则发布公告拟出资10.5亿元,认购镇江农商行非公开发行股份5亿股,占镇江农商行非公开发行后总股本的33.33%。交易完成后,常熟银行将成为镇江农商行第一大股东。

杨荣表示,未来底层金融机构的合并重组趋势将更加明显。于投资银行而言,可以利用被投资银行的当地网络进行业务扩张,提高投资收益;对于被投资银行,则可以利用头部银行先进的管理能力和业务经验,并补充资本金解决存量风险问题。

“优质银行频频参股中小农商行,是投资方、被投资方以及政府部门三方共赢的结果。”6月26日,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业分析师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银保监会对中小银行擅自设立异地分支机构这一问题下达了规范要求和监管标准,银行想要快速在异地扩张,实现规模化发展只能通过入股或者兼并当地的农商行或者村镇银行,采用优生带差生的方案。

但同时,该分析师也指出农商行间互相参股合作或将在管理、合规等方面面临一系列挑战。

“以无锡银行入股徐州农商行为例,一是徐州农商行设立之后,其内部人员组织、机构、业务的整合能否适应无锡银行先进的综合金融管理标准和要求;二是无锡银行的管理半径被拉长,参与入股公司的实际经营治理情况能否落地;三是双方的声誉风险管理工作,尤其是无锡银行在异地经营方面能否做到合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无锡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