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GDP转正,连平:预计四季度实现6%的增长

来源:时代财经 2020-10-19 18:24: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季度GDP转正,连平:预计四季度实现6%的增长)

作者:时代财经 梁施婷

国家统计局在10月19日公布了今年前三季度的经济数据,多项数据表现亮眼。其中,进出口、固定资产投资实现了年内的首次同比正增长,工业生产的复苏继续加快。

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实现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7%。分季度来看,三季度GDP同比增长4.9%,较二季度加快1.7个百分点。

不过,三季度的GDP增速仍稍逊于预期。此前市场预计,三季度GDP有望实现5.2%的同比增长。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在19日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三季度GDP不及预期一方面是由于前期回落较大的消费回升速度较慢,另一方面,基建投资的增速也较市场预期来得慢一些。

展望四季度,连平预计基建投资和消费的修复速度有望加快,四季度GDP能够实现6%左右的增长。

消费拉动GDP1.7个百分点

内需的政策效用正在逐步显现,从拉动消费的三驾马车来看,消费对GDP的贡献率在逐步扩大。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19日的发布会上说:“内需的贡献在持续恢复,持续上升,这对于我们构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是非常有利的。”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当季最终消费支出对GDP拉动1.7个百分点,和二季度比,最终消费支出对GDP的拉动上升了4个百分点。

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延续8月份的正增长势头,同比增长达到3.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4%,以下均为名义增长),增速比8月份加快2.8个百分点。尤其在汽车零售方面,已经连续第三个月在11%以上的增长,服装零售以及烟酒也有较大的回升。

从前三季度来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仍下降7.2%,虽然降幅比上半年大幅收窄4.2个百分点,但总体的修复速度不及市场预期。最终,前三季度消费对GDP的增长仍向下拉动2.5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在15类限额以上单位商品中,仍有7大类商品同比处于下降区间。值得注意的是,服务类消费与去年同期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前三季度餐饮收入录得同比23.9%的下跌。

“消费需求确实处于回暖态势,从月度变化来讲,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个月为正增长,但增速微弱,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月份增长3.3%,这个幅度还是低水平的恢复。从累计来看,前三季度下降7.2%,是比较大的降幅,虽然趋势上是恢复的,但整体上水平还是比较低,离回到正常水平还是有距离的。”刘爱华在发布会上如此表示。

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3.9%

社会消费品零售的弱增长也侧面反映了居民支出的复苏滞后。

在支出方面,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4923元,比上年同期名义下降3.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6.6%。

2020年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数与中位数。(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分城乡来看,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跌幅远超农村居民。

数据显示,城镇居民在前三季度人均消费支出为19247元,下降5.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8.4%;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9430元,增长0.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3.2%。

但从三季度国内就业、居民可支配收入等指标来看,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分析师周茂华认为,随着保市场主体与稳就业政策的释放,居民就业与收入稳步改善,消费者信心在逐步增强。

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781元,同比名义增长3.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0.6%,为年内首次转正。

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821元,名义增长2.8%,实际下降0.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297元,名义增长5.8%,实际增长1.6%。

三季度的就业数据也较上半年有明显好转。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89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9.8%。

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4%,比8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其中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4.8%,低于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0.6个百分点,与8月份持平。

刘爱华表示,下一步,要坚持扩大内需的战略基点,从增加居民收入、改善消费环境等方面继续发力,进一步推动消费需求的回升。

周茂华在19日向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全球疫情防控与经济复苏形势依然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全球需求下行风险依旧大,仍需要重点帮扶受困企业,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确保就业市场稳定,鼓励各行业创新发展,释放国内潜力,促进国内良性循环。

四季度基建增长预计加快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在投资方面,1—9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实现了全年的首次回正,同比增长0.8%。

在前期专项债以及财政支出放量的刺激下,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样实现回正,同比增长0.2%。

不过,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指出,基建投资的增速比市场预期略低。专项债券资金的使用速度偏慢,新增专项债券资金投向棚改和银行的注册资本金的比例提高,导致了基建投资的增速低于预期。

进入四季度之后,地方债的发行将迎来收官。连平指出,地方政府的财政状况在四季度将有明显改善,有助于推动投资增速的加快。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资本形成总额对GDP的拉动点数为3.1个百分点,但值得注意的是,民间的投资力量仍然处于缓慢修复。前三季度,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5%。

以民间投资为主导的工业投资也同比下降3.3%,降幅比1—8月份收窄1.2个百分点。其中,跌幅最大的为制造业投资,同比下跌6.5%。

周茂华分析指出,突发疫情导致全球需求萎缩,并对全球产业链与供应链造成冲击,对中国相关领域的制造业投资构成抑制,预计国内制造业投资在今年转正概率偏低。

“从趋势看,国内居民消费、基建补短板与房地产仍在修复性扩张,欧美国家积极支持经济复苏,我国制造业投资仍有望进一步改善。”周茂华说。

尽管在19日公布的数据中,消费和投资的增长低于预期,但三季度的经济数据仍不乏亮点。

此外,上周公布的进出口总额增长亦大超预期。前三季度,货物进出口同比增长0.7%,增速为年内首次由负转正。这也率先“剧透”了前三季度工业生产的表现同样亮眼。

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上半年为下降1.3%。其中,三季度同比增长5.8%,比二季度加快1.4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展望四季度,周茂华认为工业部门的复苏表现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海外需求影响,主要是由于7月以来海外疫情反弹,近几个月欧美等主要经济体内需复苏动能也有所放缓。

四季度的宏观政策有望继续保持基本稳定。周茂华指出,国内政策应保持稳健、避免强刺激后遗症,注重经济可持续复苏与风险防范,以及全球需求萎缩。

连平则表示,财政政策主要在于前期发债最终落地,使得这些资金能够更好地用于实体经济的复苏。“四季度货币政策的稳健基调不会改变,同时保持合理充裕利率水平。尽管不会LPR和MLF的利率不会再降,但是在市场的经济运行中,受到货币政策的指导以及存量利率水平调整等各种因素的影响,利率水平还会有所下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