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系换新,诠释销量屡创新高背后的宝马式蜕变

来源:时代财经 2020-10-23 16:06: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5系换新,诠释销量屡创新高背后的宝马式蜕变)

作者:时代财经 潘卓伦

日前,宝马集团公布第三季度全球销量,包括BMW、MINI以及劳斯莱斯三大品牌在内合计售出675680辆,同比增长6.8%。作为参考,奔驰同期全球销量为617770辆。

聚焦国内市场,宝马集团三季度在华销量为230612辆,同比增长31.1%,年内累计销量达559681辆,同比增长6.4%。据官方表示,超23万辆的单季度销量,属集团历年最佳成绩。

2018年,宝马还是中国豪华车销量的第三名,1年后,其一举翻盘成为该细分市场的销量冠军,而这样的强势表现,更一直延续至当下。

是怎么的调整,令宝马以迅雷之势成为了市场的宠儿?最能够直接传递出变革信号的载体——新车,无疑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因素。

以往,“开宝马,坐奔驰”,是市场对两大豪华车巨头的贴切褒奖,由此,将宝马与运动捆绑在一起的消费者不在少数。但对于国内市场而言,车辆运动性并非核心诉求,这一点从加长车、SUV在国内的受欢迎程度即可见一斑。

或有见及此,包括轿车、SUV,宝马面向大众市场的新一代产品在“配方”上有了明显调整,而且效果立竿见影。以宝马拉开新一代产品投放周期序幕的G38代5系为例,该款车型在2019年累计交付超过17.3万辆,处细分市场领先地位,亦奠定了宝马彼时加冕国内豪华车“销冠”头衔的基础。

究竟宝马对新车施了什么魔法?恰逢G38代5系的中期改款车型在9月末的2020北京国际车展中正式上市,透过该车,宝马可谓将其对当今主流豪华车市场的理解展现得淋漓尽致。 

新宝马5系 图片来源:车企官图

“新一代”宝马

虽然仅是中期改款,但宝马新5系依然进行了大力度的调整。

外形上,新宝马5系调整了进气隔栅、大灯以及尾灯造型,与改款前相比表现出明显的辨识度差异。至于新宝马5系的内饰设计,基本上与改款前保持一致。

整体变化上,新宝马5系与同期完成中期改款的奔驰E级相比,两者气质调性差异被进一步放大,前者更显凌厉,后者则较为圆润。 

新宝马5系 图片来源:车企官图

颜值方面的调整,属新宝马5系初步圈粉的一招,而承担进一步刺激市场转化的,是新车在智能化方面的飞跃。

据官方资料显示,改款后的新宝马5系拥有包括手机钥匙、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等一系列智能化功能。虽然上述功能在业界已非独有,但据已经体验过相关功能的人士介绍,体验基本看齐以智能化为最大卖点的特斯拉,甚至在部分功能上更显领先。

例如,新宝马5系(部分车型)不仅支持全速自适应巡航、道路交通标识识别、辅助变道等,还支持类似50米循迹自动倒车功能等特色功能。

新宝马5系 图片来源:车企官图

另外,据业内知名智电化汽车垂直媒体42号车库发布数据,与新宝马5系搭载相同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的最新一代宝马X5,在包括特斯拉Model 3、蔚来ES6、理想ONE、凯迪拉克CT6等芸芸对手中,辅助驾驶能力评分位居第二。

而除了智能化,新宝马5系、现款X5以及3系等悉数进入到宝马最新一代产品周期的新车还有一大共同特点——舒适性提升明显。

新宝马5系 图片来源:车企官图

据时代财经在日前的2020北京国际车展上的亲身体验,新宝马5系的后排座椅倾角、软硬度乃至包裹性俱佳,与后排落座印象仅可总结为腿部空间充裕的上一代宝马5系相比,有了全方位的提高。

在宝马最新一代产品周期新车近年陆续投放市场开始,关于宝马车在运动和舒适之间的重新拿捏一直是市场热议话题之一。尤其是现款宝马3系,在去年投放市场其一度深受广大宝马粉丝质疑,但如今,其凭借德系三强同级车型中领先的销量成绩,以及较坚挺的价格政策,证明了宝马的新配方非浪得虚名。

创新不打嘴炮

默默发展出新技能并升级至顶流水平,或许这正是宝马近年迅速崛起的原因。事实上,除了以上提到的智能、舒适等方面的改变,宝马近年在新能源的探索亦可圈可点。

同样是G38代5系,宝马率先以其传统燃油型号为基础,打造出同级市场中首款备受市场认可的插电混动新能源车(以下简称“PHEV”)。

据年内1-9月的中汽协批售数据,宝马5系新能源在国内整体PHEV市场中一直名列前茅,仅次于指导价约33万元的中大型SUV理想ONE。考虑到宝马5系新能源接近50万元的指导价,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

宝马5系新能源出色的市场表现,无疑与其产品力密切相关,毕竟价格相仿、同样享受免限牌政策优惠的豪华品牌PHEV并非独此一家。

新宝马5系 PHEV 图片来源:车企官图

据官方资料,同样在9月末完成中期改款换新的现款宝马5系新能源,工信部纯电续航里程达到95km。而在这一PHEV特有且备受消费者关注的数据上,现款宝马5系新能源较奔驰E级新能源、奥迪A6L新能源等竞品,有近一倍的账面优势。

同时,或因为改款前的宝马5系新能源已经成功打开市场,促成了厂家与市场之间形成良性循环,官方推出中期改款车型的同时更加码推出M运动套装车型丰富消费者的选择。作为参考,目前现款宝马5系新能源共有2个配置级车型及2种外观风格车型可选,而其竞品基本只向市场推出一款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宝马5系新能源较高的市场占有率以及热度,令其保值率展现出令人惊讶的表现。据佛山一大型连锁二手车卖场销售经理10月13日向时代财经介绍,新一代宝马5系新能源的二手车价格大多在38万-40万的水平,“现在二手车市场上较多的是2年约5万公里的车源,因为其不用买购置税,再加上新车的一些终端优惠,2年保值率在PHEV里算最高的一批了。”

新宝马5系 图片来源:车企官图

回归到创新的话题上,宝马的成果岂止上述智能化、舒适性调较、新能源探索等范畴,还有全新M3、M4上超大“双肾”进气隔栅的激进设计,甚至与国内合资方华晨方面的股比调整,都是宝马寻求创新的体现。

纵观车坛,几乎每一家车企都将追求创新挂在嘴边,但真正能结果的屈指可数,而成功证明并非只懂运动的宝马,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